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田千里:身处国际产业链内的企业 如何防疫与复工? | 专家在线,一起战“疫”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0-02-21 22:43:08

编者按:2020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对应企业生产经营、资本市场、科研技术等多个重点维度,金融界上市公司联合企业管理、科研、财务、法务以及多个行业的资深专家,共同启动疫情背景下企业实务角度焦点问题梳理、提醒,以专业性和建设性,助力企业面对这场战役,一起“向上、向善、向好”。本篇为中国CFO发展中心联合对话。

华油惠博普集团执行副总裁、财务总监田千里认为,疫情发生后,最紧要的是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对此,他介绍了华油惠博普集团的做法,华油惠博普第一时间成立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迅速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统一部署。同时公司组织信息技术团队,迅速开发疫情防控工作的终端应用,做到便捷实时的人员健康情况统计。

在被问及,当前企业经营者应该特别警惕哪些信号时,田千里表示,在特殊时期,企业管理者要更加重视以下三个方面的管理:其一,保障公司现金流平稳运行。其二,评估项目进度影响,制定有效措施保障项目推进。其三,积极复工,灵动办公,制定相应灵活办公制度,组织信息化力量上线和维护相关远程办公应用,为远程办公提供系统支持。

身处国际产业链内的企业应有何针对性举措?田千里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紧密交织,融为一体,众多中国企业成长为国际公司。在国际商业运营中,公司面临诸多风险,包括法律法规、文化差异、技术标准、资金流动、人员流动等风险。尤其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热点事件频发,跨境企业尤其要注意汇率风险管理,平衡汇率波动风险。

他进一步指出,鉴于现代企业运营的复杂性和经济的传导性,企业在应对突发事件时,需要运用多维度、系统性思维和前瞻性思维,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做好应对方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他说,企业管理者要多维度思考、反复推演相关事件的连锁反应,做好预案。

应对疫情,企业的现金流是关键中的关键。对于如何保障现金流,田千里也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资金管理是CFO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疫情也提醒大家,进一步反思资金管理工作的手段、方式与策略。

对于当前企业的现金流管理,田千里给出了三方面的建议。首先,企业应当建立现金收支检测系统,建立敏捷的现金预算管理体系。作为资金管理工作的雷达。其次,企业可以采取共享模式建立资金池,对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再次,在资金管理策略上,应该根据企业业务特点,建立适当的应急储备基金,保持相对稳健的现金管理策略。

他还特别指出,本次疫情将影响企业后续的管理与员工的工作方式,将推动远程办公技术的快速发展。所有企业必须更加重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机遇,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企业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进而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事实上,本次疫情也对资本市场造成重大影响。疫情发生、扩散的时点,正值年报审计期间,而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具有严格的时间和质量要求。田千里表示,对于那些业务覆盖多个大洲、国别的国际公司,年审工作涉及到的内外部利益相关方更是众多。在这个关键时刻,更加需要大家细心策划、紧密配合、协同工作、充满信心,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才能完成相关工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打不死你的必将使你强大。经此一役,国家、民族、企业都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田千里如是期许。(作者: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肖洁;中国CFO发展中心 郝新华)

热搜

专家在线 田千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