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银河证券:建材行业复工有序开展 期待下游需求复苏

金融界网站 2020-02-24 08:14:15

来源:银河证券

摘要

事件:近期,工信部发布多项关于复工复产的通知.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一)行业复工正在有序开展

除湖北省因疫情防控需要不早于3月10日复工外,各地复工时间均在2月10日左右。从目前公布的各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来看,全国复工率在30%以上。(二)水泥行业熟料运转率下降熟料库存上升

水泥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中。(三)消费建材积极复工,待下游需求恢复

投资建议:预计地产竣工端2020年仍将回暖,推荐蒙娜丽莎、三棵树;预计后续基建投资复苏,重大工程陆续启动,水泥行业龙头收益,推荐具有成本优势的海螺水泥以及受益基建投资增长的冀东水泥。

风险提示:下游工程开工不达预期

核心观点

01

投资事件

近期,工信部发布多项关于复工复产的通知,包括《关于做好宽带 网络建设维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2.20)、《关于运 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2.19)、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 工作的通知》(2.9)等。我们对建材部分细分行业复工情况进行了跟踪。

02

分析判断

(一)行业复工正在有序开展

除湖北省因疫情防控需要不早于3月10日复工外,各地复工时间均在2月10日左右。从目前公布的各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来 看,全国复工率在30%以上。其中山东复工率71%,江苏69%,浙江56%, 四川55.7%,广东超50%,湖南 42%,安徽 40%,黑龙江37%。河北营收超10亿的企业复工率74%但复工率与人员到岗率仍存在一定差距,显示全面复工仍待时日。

建材行业在积极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原材料需求,驰援各地医院建设, 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垃圾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根据各地政策稳步推进复工复产。

(二)水泥行业熟料运转率下降熟料库存上升

2月12日,中国水泥协会发布《做好水泥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建议》,提出做好水泥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安全工作,南方地区水泥企业要按照地方政府要求积极启动复工复产,北方地区水泥市场需求 至少要到3月中旬后恢复,但要提前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已执行 冬季错峰生产地区的水泥企业,服从政府主管部门对复工复产的要求, 灵活调整错峰生产实现。建议具备资质的水泥企业,主动利用水泥窑炉 协助医疗机构处置疫情期的医疗废物。

根据百年建筑网对全国水泥厂熟料线的统计显示,截止2月15日, 全国熟料线运转率平均值 24.5%,较上周下降13.3%,同比下降23.5%。整体而言,全国水泥企业熟料线运转率偏低。同时全国平均熟料库容比 60.36%,较上周上升3.91%,同比下降1.14%。因下游施工企业尚未复工,水泥厂家销量低迷,熟料库存持续上升。

由此可见,水泥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中,但在下游基建、地产施工需求尚未完全恢复,物流运输存在暂时性困难的时期,复工复产应视需求情况择时而动。对于水泥行业而 言,一季度利润占比仅为11%,若3月下游需求能及时恢复,预计对全年利润影响不大。

(三)消费建材积极复工,待下游需求恢复

根据各地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消费建材类企业大多于2月10日、2月17日陆续复工。结合人员到岗情况来看,实际开工率在20%-30%。重点跟踪的龙头公司来看,东方雨虹、北新建材1月起参与全国多地防疫应急项目提供建筑防水材料及施工服务。蒙娜丽莎、坚朗五金2月10日正式复工。三棵树2月17日正式复工。由于消费建材类企业历年复工时间在正月十五 (2月7 日)以后,此次复工时间推迟对消费建材企业全年的生产运营影响不大,期待下游需 求恢复。

03

投资建议

预计地产竣工端2020年仍将回暖,同时地产精装率提升,品牌龙头消费建材受益,推荐 蒙娜丽莎、三棵树,关注坚朗五金;预计后续基建投资复苏,重大工程陆续启动,水泥行业龙头收益,推荐具有成本优势的海螺水泥以及受益基建投资增长的冀东水泥。

04

风险提示

下游工程开工不达预期,产品价格波动超预期。

热搜

建材 银河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