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小心“妖股”星期六:高管2个月趁势套现2.55亿

每日财报 2020-02-24 08:14:35

仅俩月星期六高管合计减持套现金额达2.55亿元,留下的却是重重问题,转型做网红生意一时也难以提升业绩

近日来,被称作“A股市场女鞋第一股”的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期六)遭遇了华创证券研究所假李逵事件,让年前已经爆红的公司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此前,星期六还因2017年的亏损备受煎熬,股价一度低至3.75元。自2019年12月以来,“网红”概念股星期六股价持续上涨,如果由2019年12月2日6.81元的开盘价算起,截至2020年2月20日27元的收盘价为止,则涨幅高达296.48%,总市值为199.4亿元。成为时下炒作最凶猛的网红概念龙头股。

股价疯涨下,星期六的管理层纷纷减持,据其2020年2月5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控股股东、董事及副总合计减持套现金额达2.55亿元,高管们赚的盆满钵溢。

那么,是什么撑起了星期六疯涨成为“妖股”的?

乘网红快车,进行转型布局

一方面,是和炙手可热的网红电商“李子柒”沾上了关系。虽然星期六也澄清过,称李子柒不是公司的签约网红。但《每日财报》发现,星期六的大股东间接持股李子柒项目。星期六的大股东深圳市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广州琢石成长股权投资企业的股东,广州琢石成长股权投资企业又是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而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则是网红李子柒背后的运营公司。

另一方面,2019年12月20日起,陆续有机构组团去星期六公司现场进行调研,诸如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天风证券等等,合计数量接近30家,这无形中给星期六的涨势推波助澜。

与此同时再加上星期六的业绩,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幅432.56%,也确实向好,甚至公司还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2亿元,同比增长1579.05%-2138.74%

多因素的推动下,成就了星期六这一只“妖股”。

公开资料显示,星期六是首家在A股上市的鞋业公司,创始人张泽民上世纪80年代下海经商,于1992年成为百丽鞋业的独家总代理,1993年由于销售控制权之争自立山头,创立自主品牌。2009年,该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据公司官网介绍,星期六采用多品牌全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业务包括需求研究、生产供应、营销推广等。公司旗下拥有品牌ST&;STA、D:FUSE、MOOFFY等。

2016年,星期六开始提及“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新目标,构建“媒体和社交平台”“时尚IP孵化运营平台”及“时尚IP集合平台”等三大平台,分别实现流量聚集、内容制作、商业变现等功能。

2017年,星期六完成对时尚锋迅和时欣信息控股权的收购,以获取流量入口。这两家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时尚媒体业务的垂直开发,分别运营OnlyLady女人志和Kimiss闺蜜网。

2018年,星期六又启动了对遥望网络的收购,2019年中报介绍,星期六公司除打造三大平台外,将主要业务划分为时尚女鞋和互联网营销两大板块。

通过一系列并购操作,乘坐网红快车星期六完成战略转型。其实,“妖股”的鞋子下也有难言之隐。

存货、应收双高,陷入“关门潮”

自上市以来,其经营业绩一直表现平平。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自2014年以来,星期六的营收连续三年呈现负增长。其中2017年巨亏3.52亿元当年净利润更是暴跌1789.31%。到2018年和2019年虽有起色,营收增速也仅为1.3%和1.87%。

不仅销量表现平平,库存积压、应收账款也在不断攀升;截止至2019财年第三季度报告期,星期六的账面存货金额已经高达13.24亿元,应收账款已高达至9.96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以来星期六的应收账款一直居高不下。从2014年到2018年,其应收账款一直在7亿元以上浮动,居高不下的应收账款很容易造成大量坏账,从而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形成直接的影响。

与此同时,星期六的资产周转率也常年低于1倍。

据数据显示,星期六自上市以来资产周转率一直在1倍的下方徘徊,而从2016年开始,其资产周转率更是下滑至0.49倍,截止至2019财年第三季度报告期,其资产周转率仅有0.34倍。如此低的资产周转率,说明星期六的运营能力在大幅度下滑,销售能力在大量减弱。

更糟糕的,是星期六在近10年间经历的扩张后关店潮。2009年至2013年,公司旗下连锁店不断扩张,从1403家逐步增加到2363家。自2014年开始,星期六的线下门店就一直深陷“关店潮”。当年门店数目为2327家,同比减少36家。

此后,2015年关店283家,2016年关店233家,2017年关店222家,2018年关店211家。截至2019年6月末,星期六共有店铺数量1352家,外延同降9.32%,其中自营店974家、同降15.89%,分销店378家。

网红概念股还能疯狂多久

看似火热实际网红的资本之路并不好走。

在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星期六收购遥望网络带来了17.2亿的商誉,占星期六2019年第三季度资产合计总额50.17亿的34%。但热闹的背后,一旦市场出现波动或遥望网络业绩未达预期进而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等待星期六的将会是一场大考。

网红不仅受大众的追捧,目前也是资本追捧。尤其是目前实体经济偏弱的阶段,这类网红模式的经济效应会被放大。这类经济模式的短期爆发性增长,二级市场出现“网红概念热”也确实很正常。网红概念加持后,上市公司短期内可能会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但长期呢?

毕竟真正火的网红就那么几个,天天卖货也会有瓶颈期,况且网红一批一批的涌现,然而谁又能永驻在聚光灯下呢?就像逐渐被李佳琦、薇娅取代的张大奕一样。

2019年4月,“网红第一股”如涵控股(7.950,-2.33%)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2.50美元。“以为是王者,结果是青铜”的反转剧情在如涵控股身上发生了,其上市首日即破发,全日收跌31.74%。当日最高价12.14美元成为如涵控股至今为止股价最高价。继2020年1月17日星期六“跳水”后,如涵控股也跌了3.92%,收8.58元。截止发稿,报价7.95元,不过距离其发行价仍有一段距离。

热搜

星期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