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 人类迎来远程服务时代

金融界网站 2020-02-25 06:49:20

如果全球有其他国家开始效仿中国的全民居家隔离模式,城市机动车出行量将大大减少,汽油的消费下滑。这一预期,导致了国际油价在2月份的最后一个周一出现大幅下跌。欧美股市同步出现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凌晨1:50分,布油跌破55美元,一度下探至于54.60美元;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3.34%,法国CAC40指数下跌3.94%,德国DAX指数下跌4.01%,道琼斯下跌3.35%,纳斯达克下跌3.75%,标普500指数下跌3.27%。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担忧挥之不去,A股的上涨势头也将遭到压制。中国已实施一个多月的全民居家隔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强制在全民范围内普及了远程服务的应用。人类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进入了远程服务和远程办公的时代。

一、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苗头

综合全球媒体报道,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势头正在抬头。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发布的通告,截至当地时间24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下午3时),韩国较当天上午9时新增7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833例,已致8人死亡。

24日,伊朗卫生部宣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死亡病例。由此,伊朗新冠肺炎死亡患者人数已升至12人。目前,伊朗境内累计确诊47例。

新冠病毒在日本国内的感染也在持续扩大。截至23日,日本累计确诊的新冠感染者达838人(日本本土感染者133人、“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和乘务人员691人,以及乘坐日本政府包机回到日本国内的14人)。

欧洲也被新冠病毒撕开了一道大口子。意大利24日宣布已有219名确诊病例,比前一天增加了近70例。目前已有5人死亡。从23日开始,意大利政府宣布对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的11个市镇“封城隔离”,涉及五万余名民众。封锁地区由意大利警方负责进出管制,必要时将出动军方加强管控,违反禁令者将被视为犯罪。

根据世卫组织2月23日的最新数据,目前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已有78811人确诊,2445例死亡。除中国外有28个国家新冠病毒确诊1769例,其中17人死亡。

到24日,媒体报道,新冠病毒已蔓延至全球33个国家(不包括“钻石公主号”邮轮)。原本与疫情看起来较为疏离的中东国家,在东亚、欧 洲和 美国相继爆 发疫情后,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有明显增长。除了早前已出现疫情的阿联酋、伊朗,阿富汗、巴林、科威特、黎巴嫩和以色列都出现了新冠肺炎感染者,而其中许多新发病例与伊朗有关。

二、近代史上的几次全球流行病

2009年3月,H1N1甲型流感病毒最先在墨西哥与美国加州、得州爆发。至当年6月初,疫情已蔓延到全球74个国家地区,约2.8万人被感染。其中美国人数最多,达1万人。2009年6月11日,世卫组织将H1N1甲流的警告级别提升至最高第6级,宣布全球流行。这是该组织40年来首次做出最高级别宣布。2010年4月10日,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基本结束。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事后根据模型估算,疫情爆发的一年内,美国至少6000万人被感染,约27.4万例住院、约1.2万人死亡。全球约15万至57万人因感染死亡,其中80%年龄低于65岁。

相比之下,20世纪的三次全球流感大爆发(即1918年“西班牙流感”、1957年“亚洲流感”与1968年“香港流感”)的死亡人数都在100万人以上。

三、全民居家隔离,推动了人类生活方式的一次大转折

全民居家隔离。是所有人都万万没想到的一次社会大变革。这一变革的技术背景,正式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普及。在2015年的时候,股市炒物联网,炒互联网医疗,炒互联网网红购物,炒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后来都被戳破了估值的泡沫。泡沫破了的5年后,回过头一看,5年来这些应用的基础环境都成熟了,全民普及,在全民居家隔离的一个月里,一下子就实现了,在继续隔离的后续的日子里,将不断训练、熟练。

2020年1月27日,当我登机准备返京的时候,登机口人员表示,没有口罩不能登机。我才第一次意识到:公共出行将受到严格管控。

2020年2月1日,当我规划中阅资本复工计划的时候,隐约感觉到,“轮流值班+远程办公”相结合的模式,可能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模式。

2020年2月16日,当小学、初中、高中都开始发布远程授课计划,且开学时间暂无时间表,我意识到,这将维持很长时间。毕竟,专家说了,即便新增病例为零,也要28天才能放心。

2020年2月24日,北京市发布了复工的指导,要求人与人之间不得小于1米,人均办公面积不得小于2.5平米,不得造成人员集聚。我的第一想法是:开会,与其在一个会议室,还不如坐在办公桌上视频参与。

春节后,不知道人世间过了多少日子,周末与工作日的界限变得模糊,上班时间和下班时间不在清晰。网上买菜购物,闲暇之余逛网店,成了老老少少都习以为常的事情。网红的直播,一下子亲切起来,就像和售货员、模特面对面一样。

在科幻片中,我们曾经幻想过全民远程办公;幻想过远程问诊和机器人医生;幻想过商店的橱窗都在网上了;幻想过买菜做饭都是APP点一下的事情。如今,都实现了。不仅都实现了,而且强制地要求所有人都参与了。就连中小学生,都能够熟练应用腾讯会议和钉钉了。公司的大大小小会议,都可以远程视频了。而我,不仅通过腾讯会议向渠道经理路演投资观点,也学会了使用金山WPS录制我的PPT演讲了。

这是一场全民生活方式的大转折,大洗礼。

根据有关专家的说法,全民的严肃防护和居家隔离状态,在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持续为零的首日算起,还要继续维持28天。经过如此长时间的训练,孩子们习惯了也熟练地掌握了远程听课和远程互动;各公司习惯了视频会议和远程协同办公;家庭购物习惯了网上购物;网络直播代替了传统的商品橱窗。

疫情终将过去,春暖必将花开。等到人们自由呼吸室外的新鲜空气的时候,终于可以撒欢游玩的时候,一切远程服务和远程工作的技巧,都成为了一种“养成”。

这种养成,本来可能还需要5年,甚至10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培养。而此次疫情,一次性强制普及和训练了每一个人。2015年炒过的也破灭掉的互联网泡沫,如今真正普及、应用,并改造着各行各业,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

四、企业怎么办?投资怎么干?

对于任何一个终端消费型的企业来说,本次疫情都造成了或多或少的损失。这个损失,就像我们不小心丢了钱。丢掉的钱太多,如果还是借来的钱,就会资不抵债,乃至破产。如果丢的钱多到这种程度,要及时止损。

如果丢的钱并不至于导致破产,那就要平心静心筹备未来。有道是:善战者不怒。“好的管理,有预见,静悄悄,平淡淡,不出英雄”。企业就是要预判自己行业将来的格局,企业将要面临的转折,踏踏实实去做。

总之一句话,丢掉的钱,是沉没成本;我们的决策,要面向未来。

如果是一个餐饮企业,第一件事当然是要降低成本,先活下来。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务实规划:疫情期间,如何开源节流?疫情之后,菜品和经营如何改良?家庭半成品配送会不会有一定市场?

任何一个企业,都要认真思考“远程办公”这一大趋势将给企业带来什么。例如,对于我们中阅资本来说,研究部门的远程办公将成为一个重要战略措施。正在启动的“远程办公研究员招聘计划”,将面向全社会招聘“不用上班的”分析师。试想,分析师分布在全国各地,如何有效管理,有效考核?这将是一个挑战,但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投资怎么干?疫情的影响,对传统产业的打击,正在逐渐显露,当然要先避险。避险的同时,一些长期战略产业的布局机会也出现了。远程服务和远程办公的时代,将塑造一批全新的优秀公司,找出他们,重点投资,这就是基金经理现在的第一任务。

孙建波:中阅资本创始人、首席经济学家

热搜

新冠疫情 远程服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