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业绩巨亏、公司债将到期 康盛股份偿债能力遭问询

大众证券报 2020-02-25 07:39:36

核心提示:由于业绩持续大幅亏损,康盛股份(002418)24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能否按时足额偿还本期债券本息。

由于业绩持续大幅亏损,康盛股份(002418)24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能否按时足额偿还本期债券本息。另一方面,公司股票或因连续两年亏损而面临“戴帽”。

5000万债券或无力偿还

2017年,康盛股份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17康盛01”,总额5000万元,用于改善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债券期限为3年,2020年3月1日为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然而,距离偿付日期还剩一周不到的时间,康盛股份仍未作出相应安排。

24日,深交所向康盛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目前生产经营情况、现金流情况、筹措资金的具体进展、是否有其他已逾期或即将到期的债务等说明公司能否按时足额偿还本期债券本息,如不能按时足额偿付,请说明后续应对措施及偿还计划并充分提示风险;说明公司是否可能因债务违约导致重大诉讼、银行账户冻结等情况;以及公司认为应当说明的其他事项。

转型新能源后业绩“跳水”

康盛股份的业绩下滑与此前并购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不无关系。

2015年,康盛股份接连收购成都联腾、荆州新动力、合肥卡诺三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润成控股承诺标的企业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合并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500万元和8500万元。然而,刚刚过了业绩承诺期,上述三家企业2018年度及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便分别亏损11134万元、11509万元。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深交所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上述三家企业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上述变化说明业绩承诺期内的业绩真实性。

彼时,康盛股份表示,2018年以来,标的公司受行业补贴退坡、重点客户订单减少以及自身产品竞争力薄弱等因素影响,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业务量骤减,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业绩大幅下滑。标的公司业绩大幅变动与行业趋势相符。

2020年1月22日,康盛股份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对2019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和固定资产等资产进行核查,认为上述资产存在资产减值迹象,拟对其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约为1.8亿元。此外,由于受商用车市场订单开拓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业务第四季度亏损进一步扩大等原因影响,预计2019年度全年净利亏损3.5亿-4.5亿元。

公司同时表示,鉴于公司2018年度净利为负,且2019年度预计净利为负,公司股票或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

热搜

康盛股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