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泰证券:《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发布,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可期

金融界网站 2020-02-26 07:10:00

来源:中泰证券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发布。2020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2020年2月2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通知。总体看来,《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式稿和2018年1月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相差不大。在某些细节处有部分差别。

正式稿vs征求意见稿:

2018年征求意见稿战略愿景中提到:到2020 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重点区域示范运行取得成效。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到2025 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形成。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

2020年正式稿战略愿景中提到:到2025 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 等)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2035到2050 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更加完善。

差别1:行业体系基本形成时间改为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时间从2020年改为2025年。我们认为,这更加符合当前的行业现状和产业发展规律。

差别2:弱化量化考核指标。征求意见稿提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正式稿并未对智能汽车新车占比、LTE-V2X覆盖率等设置量化考核指标。

差别3:确立L3、L4级自动驾驶的目标。正式稿提出:“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而征求意见稿并未在愿景中提出自动驾驶的相关目标。我们认为,这种变化可能意味着自动驾驶在智能汽车行业的地位越来越高,更强调了自动驾驶的重要性,并确定了L3、L4级自动驾驶的相关目标。目前,受高成本等因素影响,L4级自动驾驶商用难度大,我们认为网联化(协同智能)是未来较为确定的产业趋势,可以弥补单车智能的不足。根据《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规划,2025年L4自动驾驶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或将带动V2X、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快速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生态向好。根据MarketsandMarkets预测,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在2027年将达到2127亿美元,2019-2027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3%。如我们在报告《智能网联汽车深度:2020年或将进入汽车智能网联时代》所述,随着国内5G商用、C-V2X逐步产业化、《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法规逐步落地,我们认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向好,行业或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投资建议。关注中科创达(智能驾驶仓)、四维图新(高精度地图与数据服务)、千方科技(车路协同)。同时建议关注锐明技术(商用车监控信息化产品)、虹软科技(视觉AI)、鸿泉物联(商用车智能增强驾驶系统)、万集科技(V2X)、德赛西威(智能驾驶舱)。

风险提示:国内乘用车、商用车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5G推进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国内汽车电子芯片研发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政策推进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热搜

中泰证券 智能汽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