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光大证券:疫情推高CPI 压制PPI

金融界网站 2020-02-27 07:07:45

来源:光大证券

要点

从历史上看,疫情往往在短期内压制PPI同比,提升总体CPI同比、特别是食品分项。疫情对通胀的影响有四个路径,一是疫情导致的运输受阻,短期抬升果蔬、肉类等食品价格,节后肉价、菜价不降反升即是体现。二是疫情短期对旅游娱乐、租金等服务价格有一定的冲击。三是疫情导致医疗保健品需求和价格上升。四是复工推迟,工业品和大宗品的需求下降,短期抑制PPI,而后期的赶工又将提振PPI,进而影响CPI中的非食品消费品价格同比先降后升。

往前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交通恢复,鲜菜、肉类等食品价格有望在3月下滑,加之猪价的低基数消退,食品CPI同比或将放缓,医疗价格或亦将放缓,CPI同比或将放缓。基准情形下,疫情在一季度基本在全国得到控制,全年总体PPI同比或在0左右,2月或重返通缩,先降后升,四个季度分别在-0.4%、-1.0%、0.2%、1.1%,CPI同比或在3.7%,高点或在2月达5.6%,四个季度分别在5.4%、4.4%、3.5%、1.5%。风险情形下,若疫情在二季度又有反复,湖北区域持续更久,全年总体PPI同比或进一步下滑至-0.7%,CPI同比或进一步上升至4.1%。

正文

受疫情影响,节后肉菜等食品价格不降反升,1月CPI同比大幅反弹至5.4%,高于我们预期的4.8%,而节后钢价、油价则不升反降,1月PPI同比仅小幅转正至0.1%,低于春节前市场 1%以上的预期值。疫情对通胀到底有何影响,影响时间可能会有多长,今年通胀走势如何?本文我们将结合历史,从影响路径上进行沙盘推演。

1、历史上看,疫情短期多推升CPI,压制PPI

从历史上看,疫情对通胀的影响多是推升CPI,压制PPI。

SARS 期间CPI非食品上行,PPI受压制。2003年4-6月疫情管控趋严,PPI同比放缓;CPI医药同比大幅提升,CPI旅游受抑制,CPI非食品同比提升,但蔬菜由于年初异常天气消退,导致食品价格同比放缓,进而带动总体CPI同比下行。

海外疫情经验同样显示,疫情或推升CPI,压制PPI。1957年5-6月亚洲流感传播到美国,于1958年结束。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统计,美国死于亚洲流感人数估计在116,000人左右[1]。1968年8至9月香港流感传入美国,美国有3.4万人因感染死亡。两次流感都采取了一些隔离措施。1957-58年亚洲流感和1968-69年香港流感影响至美国期间,美国CPI同比、尤其是食品分项均在初始阶段大幅上行,PPI同比则平稳甚至下降。

2、疫情影响通胀的四条路经

疫情对供求的影响是结构性的,从消费者看,疫情对食品等易耗、难储存必需品,短期供给冲击大于需求,导致价格上涨。而非食品消费(除医药)短期更多是需求面的负面影响,并压制价格。当然,疫情对医药短期则是正面的需求拉升。从生产者看,第一轮,复工推迟既影响下游的供给,同时也影响上游的需求,第二轮则是通过影响收入、进而压制需求。因而,疫情对PPI和CPI非食品通胀(除医药)短期更多是抑制。但由于食品价格变动幅度相对更大,总体CPI同比短期往往上升。

结合历史经验,疫情对本轮通胀的影响可能有四个途径:

路径一:疫情导致的运输受阻,短期抬升果蔬、肉类等食品价格。随着运输的畅通,食品价格会较快回落。

路径二:疫情短期对旅游娱乐、租金、餐饮、家政等服务有一定的冲击,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受抑制。随着疫情消退,旅游等服务的价格会逐渐恢复。

路径三:疫情导致医疗保健品需求上升,推升相关价格。疫情结束后,医疗价格往往回落。

路径四:复工推迟,工业品和大宗品的需求下降,短期抑制PPI,而复工完成后的赶工又将提振PPI,进而影响CPI中的非食品消费品价格先降后升。

3、通胀展望:PPI或呈“V”字

PPI同比2月或再通缩,3季度望转正。复工推迟或在1月末至3月上中旬压制工业品价格弱于季节性,2月PPI同比或转负。钢价、汽油柴油等大宗价格节后均不升反降。随着疫情褪去,3月底4月初部分企业或开始赶工,提振新增效应,但2季度高基数下PPI同比或仍在负区间,3季度望转正。

疫情的时间长短会通过复工的进程和工业总体需求,进而影响PPI。基准情形下,疫情在一季度基本在全国得到控制,全年PPI同比或在0%左右,先降后升,四个季度分别在-0.4%、-1.0%、0.2%、1.1%。风险情形下,若疫情在二季度又有反复,湖北区域持续更久,全年PPI同比或进一步降至-0.7%,四个季度分别在-0.5%、-1.8%、-0.8%、0%。

4、通胀展望:CPI或前高后低,高点在2月

首先,食品方面,同比先升后降,高点或在2月。1月底到2月,各地疫情管控,导致运输物流受阻,会影响肉、菜等食品的供应,使得节后推升价格。随着疫情得到控制,3月交通或逐渐得到恢复,鲜菜、肉类等价格有望下滑。同时,3月后猪肉价格的低基数消退,加之猪价上涨有望缓解,食品CPI同比或开始放缓。

其次,疫情期间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消费受到冲击,复工和现场办公推迟亦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租房需求,居家办公和社区严控或抑制部分家政等上门服务需求,预计房租和其他服务消费的价格或在2-3月份弱于以往季节性,而旅游消费影响可能蔓延至清明、甚至五一假期,价格影响稍久,有望在暑期、国庆旺季恢复。

再者,疫情期间,对预防性中西医药物、医用口罩、以及体温枪、消毒液、酒精等医用物资的需求上升,提振医疗保健价格。但根据历史经验,随着疫情的消退,医疗保健的价格将回落。

最后,其他非食品消费品CPI(包括交运、居住水电燃料、家用器具、衣着、烟草等)同比或随着PPI先降后升。短期石油、天然气等燃料价格受压制,同时家电、衣着等需求受影响,压制其价格。随着疫情消退后,需求的回升,非食品消费品CPI同比有望回升。

疫情的时间长短会通过影响需求,以及交通受阻状况,来影响食品、旅游、租金、服务、医疗、其他非食品消费品价格的变动。基准情形下,疫情在一季度基本在全国得到控制,全年总体CPI同比或在3.7%,高点或在2月达5.6%,四个季度分别在5.4%、4.4%、3.5%、1.5%。风险情形下,若疫情在二季度又有反复,湖北区域持续更久,全年CPI同比或进一步上升至4.1%,四个季度分别在5.4%、4.7%、4.0%、2.0%。

参考文献:

[1]https://www.cdc.gov/flu/pandemic-resources/1957-1958-pandemic.html

热搜

光大证券 疫情 CP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