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怎么分辨ETF?怎样看待明星ETF?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0-02-27 20:22:46

本内容为作者随笔,不代表金融界观点

为什么关注ETF?

· ETF是创新产品,吸纳的资金越来越多,且上市公司股东股票可换购ETF,那么中小投资者也应该多一些了解;

·我们重点关注的是:科研、产业、资金、资本等要素如何影响上市公司,寻求其共振背后的新未来。ETF,尤其科技成长类ETF,到底为什么选对应标的、又如何推助和参与了企业发展?我们很好奇;

·上市公司研究、二级市场投资,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围绕“公开 公平 公正”,符合合规要求,寻求真实繁荣。世界在变,我们也想要寻求一种更宽的视野来观察。

先回顾一下:

周一,我们提醒了科技成长的风险:概念股狂奔警惕资金变化

周二,我们总结了,怎样科学观察科技成长股:「科技成长股」的要素和陷阱

周三,我们开始ETF专辑,当天市场传闻“科技类ETF被监管窗口指导”,我们介绍了ETF是什么,以及有哪些风险:火到监管关注ETF有什么风险?

这几天的下跌让人酸爽,但这就是市场,是所有信息和资金的博弈。投资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我们微信号的目的,就是能分享一些自己略有不同的发现。

今天早上去证监会网站查资料,发现本周一,其投资者保护专栏更新了一篇文章:EFT投资风险有哪些?

言归正传,今天的主题是,怎么分辨ETF?怎样看待明星ETF?

目前,市场上哪一类ETF更受投资者喜爱呢?

从基金吸纳资金的总规模来看,规模指数ETF最受欢迎,主题指数ETF紧随其后;而从个人投资者数量占比来看,行业指数ETF、策略指数ETF更受青睐,个人投资者占比均超50%;

规模指数ETF、主题指数ETF的代表产品主要是华夏系,这些的特点是更稳;

行业指数ETF、策略指数ETF的代表产品则比较多,华夏、交银、东方红等都有很多;

选ETF,首先要看机构。因为不同机构的风险偏好、研究能力、模型结构,都不同。这就是为什么有一些公募基金,一旦失去灵魂人物或优秀基金经理,就会大不如前。

从累计发行ETF数量来看:最多的是华夏基金,其次是南方基金和广发基金。

从市场管理ETF规模来看:最大的是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位居第二。

虽然很多时候规模更多代表的是渠道和销售能力,不能简单代表具体ETF管理能力,但有个靠谱的机构背书,合规等还是可以更放心。

众多ETF产品中,怎么挑选出一支优质的ETF呢?

“ETF总舵主”有一篇详细分析,我们扼要总结如下:

第一步:识别指数投资价值;ETF的收益与其标的指数的走势密不可分,因此,挑选ETF首先要看的,就是标的指数的投资价值,而标的指数的区间涨跌幅或许是最直接最有力的说明;

第二步:关注ETF规模;产品规模代表了市场认可度,市场认可度越高,产品日常运作会相对平稳;

第三步:观察ETF的流动性;ETF的流动性是ETF产品的核心,流动性不足不仅会导致ETF交易的冲击成本偏高,影响投资者的交易体验,还有可能导致ETF投资的失败;

第四步:对比跟踪误差;紧密贴合指数走势是ETF的投资目标,但想完全复制指数的走势几乎不可能,交易成本、指数调整、成分股分红再投资等因素都会导致产生跟踪误差;

第五步:ETF的费率;对于跟踪同一标的且在各个方面优势不相上下的ETF产品而言,费率的高低成了决策的重要因素。费率会直接体现在基金净值中,选择费率更低的ETF是更明智的;

市场火爆,ETF同质化也在加剧。有一些看起来很好,很炫目的明星ETF,追不追?怎么选?

我们问了几个老司机,综合来说:

▶不看广告看结构;有些基金宣传费用多,所以看起来很炫很多;因为ETF标的清晰,所以还是要看其核心追随的标的是哪些,你是否认可。别嫌麻烦,去看看对应标的,也就是对应上市公司,是否和基金宣传的一致;

▶不追高;和炒股票同理,尤其ETF,一部分认购是上市公司股票置换,落袋为安这事儿谁都明白,但信息差可不是谁都有的;

科技ETF轮动会更快,意思就是:暴涨暴跌的可能更大。所以科技ETF,很多的风险级别都是R4,较高风险。那对应的操作思路也应该调整;

▶还有个小技巧,可以去看上一轮科技成长爆发时,哪些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业绩比较好。基金行业有个怪事儿:去年涨幅前列的,今年往往跌幅前列。为什么?因为风格切换,不同的基金经理擅长的行业和熟悉的公司相对固定,因而,追踪对应标的,风格切换时密切留意,是一种较好的习惯。

·请关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微信号(微信搜索:jrj-ssgs;或扫描以下二维码)与好行业、好公司一起成长!

热搜

ETF 科技成长 投资价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