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政策“一日游”挫伤地产板块 2月百强房企销售下滑四成 | 房资快报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0-03-06 19:40:40

3月6日,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其中上证指数下跌-1.21%,深证成指下跌-1.10%。创业板指下跌-0.75%。受大盘影响,房地产板块下跌-1.56%,在行业板块中跌幅较大。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广州紧急叫停公寓限售政策释放出地方政府不宜刺激需求端的信号,在符合“房住不炒”、建立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基本基调下,对各地方调控政策的“松绑预期”应该谨慎,尤其是政策不能为炒房预留空间。

放开政策尚未到窗口期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地方政府政策收回,与地方政府期望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愿望并不矛盾,仍然是在“房住不炒”、建立长效机制的大背景下。

“当前放松的时机不对,尤其是不能一放松就全面放松,容易引发炒房的卷土重来。疫情对经济影响的表现还没有完全显现,预计一季度数据前后,会是政策窗口期,包括对刚需,也就是首套房的贷款、税收等进行适当的放松和补贴,都是可以考虑的,所以政策基调仍然在于房住不炒。”谢逸枫表示。

城投控股领涨

由于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不佳,个股方面停止了前两日多只涨停的强劲势头,今日,城投控股(600649.SH)以7.14%的涨幅领涨A股房地产板块。城投控股是一家以地产业务和投资业务为主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最近一次获得券商投资意见在2019年11月4日,天风证券给出维持“买入”评级。3月5日融资融券信息显示,城投控股融资余额1,213,652,416元,融券余额2,713,214元。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下跌-2.32%,行业板块多数下跌,地产板块下跌1.05%,在行业板块中居中游。其中富阳(00352.HK)逆势上涨,涨幅12.82%领涨港股地产板块。富阳曾在2月28日发布盈利预警,公告中称2019年年度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同比大幅下跌70%。富阳称下跌原因主要是由于1)中美贸易摩擦;2)受宏观政策限制,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量减少和部分房地产项目延迟开售。此外,富阳还在公告中表示近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于公司销售运营的影响尚为确定,所有执行董事及若干高管自愿同意降薪20%,自2020年2月1日起生效,为其5个月,以减少成本。

2月销售数据凸显“行业寒冬”

公告方面,本周房企2月营运数据公布迎来高峰,今日又有多家房企发布了2020年2月份未经审核营运数据公告,具体情况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克而瑞数据显示,2月百强房企单月全口径销售金额3243.30亿元,环比降低43.80%,同比降低37.90%,近9成的百强房企单月和累计业绩同比双降,创下近几年来单月销售的最低记录。针对这一现象,克而瑞认为:“2020年商品房销售总量回落已是大概率。短期内,房企仍需做好3月销售受到持续影响的准备。但相信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市场秩序和购房需求慢慢恢复,大部分城市的线下售楼处也将陆续开放。短期市场供应量将快速回升,一季度积压的购房需求也得以在二季度有序释放。届时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阶段性的销售窗口期,成交量将明显回升。”

热搜

A股 房地产 房资快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