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证券:慢半拍的信用策略依然奏效 2020年信用行情更值得参与

金融界网站 2020-03-25 08:58:40

|明明 李晗

中信证券指出,今年一季度信用债行情节奏多变,而历年二季度同样变数较多,站在当前时点,探讨未来可能引发估值回调的6个风险因素,并对不同情景下各类债券的持有期收益率进行对比。慢半拍的信用策略依然奏效,2020年信用行情更值得参与。

2015年二季度,货币宽松提速,连续的降准降息推动国债收益率下行;2016年二季度,去产能政策的短空长多助推过剩产能行业利差走出倒V反转;2017年二季度,银监会集中发文,加强对同业和资管等业务的监管,金融部门杠杆率加速下降;2018年二季度,中美贸易争端揭幕,A股走势受到压制,股价下跌引发股票质押强制平仓,并与2018年愈演愈烈的信用风险互相强化,形成正反馈;2019年二季度,监管取向开始转向防风险,而5月从中小银行信用事件引起的一系列结构化发行、中低等级信用债买盘缺失、中小银行缩表等问题,进一步加剧了宽信用进程的逆转。

年初至今股债表现共同受到三个因素影响:疫情、流动性、估值。

股市方面,受益于流动性宽松和估值低位,年初A股表现亮眼,但随后国内和海外的新冠疫情先后引发股指调整;

利率债方面,年初降准落地和降息预期推动无风险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国内新冠疫情助推行情加速,估值一次性调整到位后进入震荡,2月下旬,随着海外疫情下的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无风险利率创下新低,“恐高”情绪下行情再陷反复;

信用债方面,“慢半拍”特征明显,利率下行时信用利差被动走阔,利率震荡时信用利差则持续下行,走出阶段性独立行情。当前处于季度交接,债市面临方向选择,历史经验来看,二季度的数据波动、政策转向和意外事件多发,投资者需关注潜在拐点。

今年二季度估值调整风险辨析:

①基准利率反弹。我们认为基准利率大幅反弹不会在上半年出现,短期有疫情因素,长期来看,货币政策依然要护航地方债发行,同时也要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料基准利率反弹空间有限;

②信用风险冲击。2020年信用债到期压力小于2019年,信用风险具备缓释基础,且民企新增违约已无法明显扰动市场,除非出现城投和大型国企实质违约,否则无需过度担忧信用风险冲击;

③监管变相趋严。我们认为只有当经济数据出现连续好转之后,监管侧重点才会由稳增长偏向防风险,在此之前,市场投资取向亦会随之动态调整,因此监管冲击相对可控;

④机构集中抛售。资产荒下,机构对于信用债票息依然渴求,刚性负债成本之下配置压力仍在,集中抛售信用债的情形料将难以重现;

⑤股票质押风险传导。当前股票质押绝对规模和占比都低于2018年峰值,且出资机构也已要求更低的质押率,履约保障程度较高,股票质押强平风险不大,对信用风险的正反馈也十分可控;

⑥财政发力效果超预期。稳经济与保就业是大势所趋,历史品种或再现舞台,预计赤字率破3%且专项债向4万亿靠拢,势必影响市场情绪,届时将考验货币政策的安抚手段和对冲时点。

近期海外疫情和流动性危机推升避险情绪,10年国债收益率突破新低后面临“恐高”抛盘,但LPR不降使得降息预期再起,利率仍有下行动力。慢半拍的节奏下,除非有明显风险主题,否则信用利差收敛动力更足,中长久期信用债依然具备相对确定性机会。我们认为主导当前利率向下的主变量仍在货币政策,维护地方债发行与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双目标下,宽松的立场不会轻易转向,且美债长端收益率创历史低位,预计中美利差也暂不会构成国内利率下行的约束。3~4月的数据能否企稳是判断无风险利率拐点的前提,而在当前的真空期内应珍惜信用债牛行情。

热搜

二季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