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股昨日勉强收涨 新一轮刺激法案搁置令尾盘跳水

中国经济网 2020-03-26 11:31:0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美股大部分时间维持此前的上涨态势,然而在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表示,新一轮刺激法案将暂时搁置后,美股在临近尾盘时出现跳水,截至收盘,道指上涨495.64点,涨幅为2.39%;纳指跌0.45%;标普500指数涨1.15%。除航空股、金融股集体上涨外,科技股大多下跌。

美国多数研究机构认为,随着社会活动减少和信心下降,企业需求将以创纪录的速度大幅下降,而各国央行推出的大规模刺激措施几乎肯定无法阻止今年的严重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KristalinaGeorgieva星期一警告称,全球经济面临的衰退“至少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一样严重,甚至更严重”。

美股勉强收涨刺激政策再生变数

当地时间3月25日,美股小幅高开,道指涨1.67%,报21050点;标普500指数涨0.49%;纳斯达克指数涨0.05%。

盘中,道指一度上涨近1300点,收复22000点关口;标普500指数、纳指亦上涨逾3%。但在临近收盘前,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表示,他准备“暂时搁置(刺激)法案,直到对5000亿美元的企业福利基金施加更强的条件之后”。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尾盘跳水。道指上涨495.64点,涨幅为2.39%,报收21200.55点;纳指跌0.45%,报收7384.3点;标普500指数涨1.15%,报收2475.56点。

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亚马逊跌2.8%,奈飞跌4.18%,谷歌跌2.51%,Facebook跌2.96%,微软跌0.96%。苹果跌0.55%。据外媒报道,苹果考虑推迟5GIPHONE数月。苹果股价短线跳水,此前一度涨超4%。

航空股集体上涨。美国航空涨10.56%,美国联合航空涨10.91%,达美航空涨15.81%,阿拉斯加航空涨3.25%,西南航空涨4.3%。据外媒报道,在美国逾2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中,为航空业提供的资金为500亿美元。而据CNN报道,波音公司最近要求立法者提供财政援助计划以支撑其产业,将有资格获得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中的170亿美元特殊拨款的一部分,尚不清楚该公司是否会实际使用这笔资金。

波音大涨24.25%,创下该公司史上最大单日涨幅,三日累计涨近67%。有消息称,美国参议院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包括向波音公司拨出数十亿美元,波音公司计划在5月重启737MAX的生产。

金融股集体上扬,摩根大通涨3.75%,高盛涨1.02%,花旗涨2.88%,摩根士丹利涨2.29%,美国银行涨0.38%,富国银行涨0.03%,伯克希尔哈撒韦涨0.94%。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拼多多涨3.36%,阿里巴巴涨1.98%,京东涨0.83%,百度涨0.51%;信而富涨33.64%,房天下涨33.04%,万达体育涨17.86%;网易跌4.92%,趣头条跌2.48%,陌陌跌2.08%。

万联证券认为,短期看,由于宽松QE和财政刺激政策的推出预期,预计美股会进入短期反弹窗口期,收复之前流动性危机导致的跌幅。但是长期增长,还是要看疫情对于经济造成的损失,以及疫后经济的复苏情况,美股反弹后预计进入震荡区间,等待经济数据的确认。

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遭受重创

随着工厂、商店和餐馆关闭、飞机停飞和旅行受限,IHSMarkit的月度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表现糟糕。

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指数下跌9.1点,至40.5,为2009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欧元区的这一指标跌至1998年开始编制该指数以来的最低水平,英国和澳大利亚的这一指标也是如此。日本综合指数跌至2011年以来的最低点,德国和法国的指数也大幅下跌。

汇丰高级经济顾问StephenKing表示,近期的经济前景很糟糕。由于供应链受到的冲击扭曲了结果,PMI甚至可能无法全面反映经济低迷的程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KristalinaGeorgieva星期一警告称,全球经济面临的衰退“至少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一样严重,甚至更严重”。

摩根士丹利上周末表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折合成年率可能下降30%,将失业率推高至平均12.8%。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布拉德提出了一个更糟糕的预测,即失业率可能升至30%。

彭博经济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将同比收缩近2%,欧元区将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季度收缩。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TomOrlik表示,尽管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经济将出现好转,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现在人们担心的是,随着企业关门、经济陷入停滞,失业人数将大幅增加。数百万美国人被解雇并申请失业保险。IHSMarkit的3月份美国服务业和制造业就业数据均出现收缩。

IHS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Williamson表示:裁员速度之快,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所未见的。原因在于普遍的成本削减的情况下,企业要么关闭,要么削减产能。

不过,昨日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对美国长期经济状况表示乐观。他认为,尽管美国正面临严重衰退,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下一季度可能会出现一场非常严重的,但我希望是短暂的衰退,因为经济活动因近期事件暂停。”

伯南克补充道:“公共卫生是最重要的,如果这一点得到解决,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就会发挥作用,我们就不会看到目前的低迷状态持续下去。”

周三早些时候,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预计美国经济短期内会受到重大打击,但随后会强劲反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