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证券:潜望式机型升级至10倍光变 移动摄影再登巅峰

金融界网站 2020-03-27 08:29:35

来源:中信证券

2020年3月26日华为发布P40系列新机,PRO/PRO+高端款继续搭载潜望式结构,我们认为潜望式机型有望从高端下沉至中低端,今年乐观看可期突破1亿部。产业链上包括棱镜、镜头、模组等均有望升级,我们看好相关产业链布局,重点推荐舜宇光学科技,建议关注水晶光电、欧菲光、丘钛科技。

潜望式结构助力手机突破拍照变焦瓶颈,手机厚度变薄趋势下兴起。

拍摄变焦主要分为数码变焦、光学变焦和“接力式”变焦三种方式,其中“接力式”变焦为当前主流手机拍摄变焦方案。通常,镜头焦距越长,变焦倍数越高,然而受制于机身厚度,手机长焦镜头的长度有限,不能完成高倍数的变焦拍摄。潜望式结构通过横置长焦镜头,在不增加模组厚度的前提下,为手机使用更长焦距的镜头带来更大可能,提升了镜头“接力式”变焦倍数上限。带潜望式功能的摄像模组一般由“潜望式长焦镜头+常规短焦镜头(广角、超广角、主摄等)”组成,其他常规镜头与长焦镜头配合,完成“接力式”变焦。

潜望式机型有望下沉至中低端,今年可期突破1亿部,疫情可能影响节奏。

以华为P30 PRO为标志,2019年至今已有7款安卓高端机搭载潜望式结构,总体来看,目前安卓阵营除小米外已全部推出搭载潜望式摄像头机型,其中华为/OPPO潜望式结构手机已迭代至第二代产品。2019年搭载潜望式摄像头手机出货量约0.15亿部,均来自华为、OPPO和VIVO。比较各家方案而言,各方案原理相同,均采用“接力式”原理,通过三颗定焦镜头切换+算法辅助实现“类光变”无损拍摄;差异之处在于硬件参数及软件算法不同。

展望未来,预计安卓系有望全线搭载潜望式结构,并从高端下沉至中低端机型,零部件厂商也正配合进行降成本研发,Sigmaintell乐观看2020年出货量有望达1亿颗,2023年有望突破4亿颗;然新冠疫情蔓延至全球,或对2020年潜望式摄像头出货量产生一定程度负面影响,关于疫情对厂商出货的影响我们还需持续观察。

产业链初具雏形,棱镜模块、镜头及组装成最大增量。

潜望式长焦模组的产业链依然包括上游零部件、中游模组封装与下游手机终端,但均有升级:

1)从上游零部件来看,潜望式结构新增棱镜模块,棱镜制备与光学防抖提升工艺难度,单块1-3美金增量,重点关注舜宇光学、中光学和水晶光电;另长焦镜头难度升级,主要源于透光性要求提升,目前潜望式长焦镜头单机价值量2美金+,大立光为绝对龙头,港股重点关注舜宇光学科技;CIS而言,潜望式长焦镜头的CIS与其他镜头相比没有特殊的要求,国内重点关注韦尔股份,非上市公司关注格科微。

2)下游配合而言,潜望式结构所需算法的复杂度显著提升,以HOVM为代表的手机厂转向自研,专业算法提供商短期承压,国内重点关注虹软科技。

3)中游模组制作来看,含潜望结构模组的装配公差对一致性要求更高,导致二线模组厂难以突破技术及客户壁垒,重点关注舜宇光学科技、丘钛科技、欧菲光。

风险因素:

疫情下终端销量承压;产品渗透缓慢;产业链成熟度不及预期等。

投资策略:

潜望式结构解决了手机轻薄化趋势下的光学变倍性能升级问题,目前由安卓端厂商引领,已在高端旗舰机中逐渐渗透。未来,我们认为潜望式机型有望从高端下沉至中低端,今年乐观看可期突破1亿部,2023年更有望进一步渗透至4亿部;若疫情影响持续,则渗透速度可能放缓。在潜望式趋势下,产业链上包括棱镜、镜头、模组等均有望升级,我们看好相关产业链布局,重点推荐布局棱镜、镜头、模组等的舜宇光学科技,建议关注布局棱镜的水晶光电,布局玻塑混合镜头的瑞声科技,以及布局镜头及模组的欧菲光、丘钛科技。

热搜

光学 中信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