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迅雷:年内可选消费压力最大 GDP翻番目标亟待6-8万亿刺激

金融界网站 2020-03-31 10:17:08
摘要
李迅雷预估,即使财政赤字率上调至3.5%,专项债额度提高到3万亿,名义GDP仍然有4.4-6.5万亿的缺口,意味着相比去年要追加6-8万亿的政策刺激,完成目标确实需要更加努力。

疫情影响下,年内经济不容乐观。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市场对于后续经济刺激充满遐想。不过,政策乐观之余或仍需谨慎。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目前国内消费受损严重,服务和可选耐用品是重灾区。从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来看,商品零售下降18.5%,而餐饮收入则大幅下降42%。在商品消费中进一步细分,可选的耐用品下降更多,比如珠宝、娱乐用品同比下降35%,家具汽车等耐用品下降32%,而食品饮料这种生活必需品仅小幅下降4%。

可以看出,可选消费压力最大。

而从疫情的相关管制来看,短期内限制人员聚集的措施很难完全取消,甚至有可能边际加强。即使限制集聚措施解除,从高频数据来看,居民打消顾虑并恢复消费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李迅雷表示,考虑到主要消费品类,消费或拖累2季度名义GDP增速4-5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减少和失业增加带来的乘数效应,也不容忽视,对三四季度消费也不宜过于乐观。

此外,作为拉动经济的第二辆马车,全年制造业或现负增长,增速可能降至-4.0%附近;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回落至零值附近;基建增速有望回升至8%。预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回落至2.5%左右,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是主要拖累。

而海外疫情的日益严重,使得外需的拖累日渐凸显。李迅雷预估,出口损失将导致1季度GDP损失约5200亿元,2季度GDP损失约4490~7310亿元,合计拖累全年名义GDP增速1.0-1.3个百分点。

不过,就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来看,翻番目标仍亟待实现。而要想年内GDP达到5%-5.5%,李迅雷预估,即使财政赤字率上调至3.5%,专项债额度提高到3万亿,名义GDP仍然有4.4-6.5万亿的缺口,意味着相比去年要追加6-8万亿的政策刺激,完成目标确实需要更加努力。

热搜

可选消费、GDP翻番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