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袖珍个体户”海昌新材即将上会 客户集中海外恐受疫情冲击

每日财报 2020-04-02 08:12:30

疫情影响下,客户集中于海外的海昌新材将迎来巨大冲击

4月2日,海昌新材将会迎来正式上会,公司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计划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本次募集资金2.43亿元。

据《每日财报》的了解,海昌新材是一家专注于粉末冶金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向电动工具、汽车、办公设备、家电等领域的客户批量生产销售定制化的粉末冶金零部件,目前可生产包括齿轮、轴承、结构件、齿轮箱、链轮、转子、偏心凸轮、摆臂等1500余种粉末冶金零部件。

从股权结构来看,周光荣、徐晓玉二人分别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57.33%和16.67%。与此同时,两人为夫妻关系,家族持股超过八成。

根据招股书的信息,海昌新材目前的员工不足200人,营收不足2亿,股权又高度集中,所以有人戏称公司为“袖珍个体户”。

税收减免增厚利润,客户集中于海外

公司粉末冶金零部件应用广泛,主要用于汽车、办公、家电、电动工具等领域。其中,汽车制造行业是结构粉末冶金零件的主要市场,用量占比超过70%。然而公司的营收主要来自电动工具零部件。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电动工具零部件的占比分别为91.77%、91.91%、87.21%、92.03%;来自汽车零部件的收入占比不到10%,业务集中且单一化,在公司规模和体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会造成公司低于风险的能力较弱,如果受到冲击业绩就会快速下滑。

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实现1.14亿元、1.45亿元、1.68亿元及8826.9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3459万元、3778万元、4605万元及2890万元,这些年公司的业绩一直没有大的突破。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15%的税收减免政策,如果除去减免的所得税优惠额度,那么公司业绩还要再下一个台阶。2016-2019年1-6月,公司由所得税率带来的所得税优惠额分别为394.54万元、441.56万元、520.68万元、325.93万元,占当期净利润比重分别为11.40%、11.69%、11.31%、11.28%,如果未来公司失去税收优惠的政策保护,那么净利润将会直接打九折。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36%、46.51%、42.29%、42.01%,从2018年开始进入下降通道,同行业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46.20%、44.85%、41.73%、39.45%,毛利率方面在行业内具备一定的优势。

《每日财报》注意到,2016-2019年 1-6 月公司向前五大客户(按合并口径统计)的销售额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 85.11%、88.86%、87.72%、84.05%,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其中来自第一大客户美国史丹利百得集团(Stanley Black&;Decker)的销售占比分别为 51.38%、53.18%、55.70%、57.19%。2018年,同行业可比公司东睦股份客户集中度21.84%、精研科技客户集中度52.05%、立德股份客户集中度59.23%、聚能股份客户集中度48.47%、明阳科技客户集中度65.99%,全部低于海昌新材的集中度水平。

不仅客户集中,而且外销占比大,疫情在全球蔓延,美国和欧洲相继沦陷,经济陷入停摆,对于外向型企业造成直接的打击,海昌新材也很难独善其身。

董监高频繁变动,收购公司却不经营

虽然海昌新材是一个不足200人的公司,但报告期内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却频繁变动。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董事会成员在报告期发生三次变动,2017年2月21日,公司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胜辞去董事补选张君为董事;2018年6月26日,公司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徐晓玉辞去董事补选周广华为董事;2018年10月31日,公司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张君辞去董事补选许卫红为董事。

监事会成员发生两次变动,2017年5月24日,公司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黄雁宇辞去监事会主席及监事,增补翟高华为监事;2017年5月24日,公司第一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选举翟高华为监事会主席。

高级管理人员发生三次变动,2017年2月6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董胜辞去总经理并聘任周光荣为总经理,同时聘任佘小俊为副总经理;2017年4月29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龙斌辞去副总经理;2017年5月20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聘任游进明、黄雁宇为副总经理。

除了管理层的频繁更迭,海昌新材还有一件让人难以理解的事情,收购一家公司没有开展经营就被注销。2015年5月,海昌有限收购美特粉末100%股权,该公司是由美国客商范云奇出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设立时美特粉末的法定代表人为姜晓琴,姜晓琴代范云奇与海昌有限签署《股权交割证明》。但奇怪的是,报告期内美特粉末并未开展实际经营,仅通过向海昌新材出租土地和厂房取得租金收入。

2017年7月,美特粉末刊登注销公告,一个月后,海昌新材召开股东大会,决定将美特粉末拥有的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无偿划转至公司,2017年12月,美特粉末完成注销。从整个事件的历程来看,海昌新材似乎醉翁之意不在酒,公司看中美特粉末的是土地使用权而不是生产经营能力。这件事也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说明美特粉末高管层与海昌新材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热搜

海昌新材 疫情 IPO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