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证券业2019年报亮点:5家龙头券商挣470亿元 小券商要差异化发展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0-04-02 19:50:12

作者:李沐之

年报季渐入高潮,上市券商业绩日趋明朗。据年报披露数据来看,截至4月2日,已有不少于33家A股券商(含影子股)相继发布2019年年报,平均利润增速达129.41%,其中有9家券商全年净利润在50亿元以上。

经纪业务仍是券商净利润的主要来源,投行、自营、资管等业务全面开花,头部券商转型升级的趋势更加明显,大券商进入全盛时代。

亮点一:大券商业务全面开花

整体来看,截至4月1日的年报数据显示,去年营业收入过百亿的上市券商有12家。中信证券以431.4亿元营收位居榜首,海通证券以344.29亿元紧随其后,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广发证券营收均超过200亿元。

年报数据显示,券商转型效果明显,机构服务、自营等业务都展现出较强的增长动力,逐渐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信证券2019年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2.4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3.62%;证券承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08亿元,同比增长54.52%;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75亿元,同比增长14.03%。2019年,公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81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2798.03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市场份额18.16%,排名市场第一。

另一龙头券商华泰证券在年报中披露已拥有近1,400万客户,客户资产达3.35万亿元。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股票基金交易量20.57万亿元,稳居行业第一。

近日,证监会宣布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6家券商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同时下调试点机构两项风险计算指标:风险资本准备计算系数由0.7调降至0.5,表内外资产总额计算系数由1降至0.7。

时隔多年,券商并表监管试点终于启动。

金融界连线广发证券分析师,他表示:“这继续放松对龙头券商的资本约束,同样的净资产可以做更多的业务。”

中银国际非银分析师兰晓飞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券商做大做强,对子公司数量更多、业务条线更为丰富的大型券商助益更大。龙头券商持续且充分享受政策倾斜,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长期龙头逻辑强化,并将倒逼行业差异化发展。”

亮点二:大券商大挣钱大回馈

与2018年风险中的惨淡收成相比,2019年是证券行业丰收的一年。

中信、海通、华泰、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是行业内的归母净利润的前五大券商,其净利润分别达122.29亿元、95.23亿元、90.02亿元、86.37亿元、75.39亿元,仅此五家头部券商利润的加总,就与排名后超20家券商相当

大券商在交出2019年度答卷之时,也陆续公布了回馈股东的初步方案,与股东分享成长红利。

中信证券拟每10股派发人民币5元(含税),国泰君安拟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3.9元(含税),广发证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3.5元(含税),中信建投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35元(含税),中国银河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60元(含税),海通证券由于目前处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推进过程之中,暂不进行2019年度利润分配。

亮点三:小券商业务优势差异化明显

近日,红塔证券秀出了上市之后的首份年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0.66亿元,同比增长71.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8亿元,同比增长116.72%。

其中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30.65%。期货业务更是表现亮眼,实现1.59亿营收,同比增长206.8%。支撑公司业绩主要还是证券投资业务,合计实现营收14.99亿元,同比增长205.89%,占公司总营收的72.55%。

不过,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方面则表现乏力。虽然资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236.38%,但仅实现了2791万元的营收;投行业务也仅有4359万的收入,同比减少17.94%。公司在年报长称主要系新三板二级市场持续低迷,拖累了做市业务。

与此同时,红塔证券还宣布拟通过发行配股募资不超过80亿元,而就在2019年7月5日,红塔证券IPO共实现募资净额12.22亿元。

以东方证券为例,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0.52亿元,同比大增84.91%;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4.35亿元,同比大增97.81%。具体到各项业务,证券销售及交易业务营收为32.21亿元,占比16.04%;投资管理业务营收29.07亿元,占比14.48%;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收入133.36亿元,占比66.41%;投资银行业务收入10.03亿元,占比5.00%。

华金证券研究报告中提到:“中小券商差异化发展契机已来。受同质化强、格局分散影响,多年来证券业竞争持续恶化。‘股权新规’从控股股东层面明确了证券公司未来的两大方向,即实力较强者向综合类发展,实力偏弱者只能走专业化路线。”

热搜

券商 年报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