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证券:原油供应端信号提振情绪 中长期反弹仍需供需实质性改善

金融界网站 2020-04-03 13:43:40

周四原油暴涨推动市场走高,WTI5月原油期货收涨5.01美元,涨幅24.67%,报25.32美元/桶,创历史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对于油价的反弹,中信证券分析指出,近期产油国频繁释放积极信号,情绪提振推动油价暴涨。当前产油国的财政压力,叠加全球高速累库的库存压力,有望推动供应端形成史无前例的美国+俄罗斯+OPEC减产联盟,且最早于4-5月就采取减产措施。但由于海外疫情对需求的压制,仅靠减产仍很难保证二季度基本面平衡,中长期油价大幅反弹和持续回升仍需供需两端合力,疫情根本性改善和供应端大规模减产缺一不可。

3月6日以来的低油价导致产油国和石油生产商财务压力不断增加,近一周以来,美国、OPEC和沙特、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频繁释放供应端积极信号。4月2日,沙特、美国和俄罗斯先后表态,愿意通过产油国之间的合作稳定原油市场,意味着美国极有可能加入原有的OPEC+减产联盟,符合此前认为主要产油国(OPEC、俄罗斯和美国)最早于4-5月就将采取产量限制措施或开启相关谈判的预测。若供应端史无前例的结成美国+沙特+俄罗斯三方减产联盟,三者合计占全球原油市场份额已超过40%,若加上其他OPEC+协议国,该联盟将占据全球60%以上的原油市场份额,对油价的影响能力将大大增强。

回顾近30年以来7次较大的油价暴跌事件及后续反弹,除2001年美国9·11事件以外,其余6次暴跌均与基本面需求骤减或供应骤增相关,且OPEC在7次油价暴跌期间均通过减产以支撑油价。供需基本面主导中长期油价走势,供应端减产幅度不足或需求未明显改善导致基本面仍供过于求时,油价很难大幅反弹并进入持续回升周期,例如2001年美国9·11事件冲击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OPEC分别减产2次、3次,并伴随需求改善才推动油价回升。

当前油价已低于除沙特等个别OPEC以外所有国家的完全成本,以及所有产油国的财政收支平衡成本。自2014年进入中低油价时期以来,OPEC国家的财政状况持续恶化,政府债务规模不断扩大,沙特、阿联酋、伊拉克、伊朗等中东主要产油国已连续多年财政赤字,政府债务占GDP比例多已升至20%~50%。另一方面,持续的高额资本开支导致美国页岩油债务规模持续增加,页岩油企业的偿债能力与油价密切相关,低油价可能会引发债务危机。当前产油国对低油价的承受能力普遍不及2014年,本轮油价大跌后供应端做出反应的时间可能会大幅缩短。

根据此前测算,若二季度OPEC按计划增产,全球原油3月、2季度将分别累库约1764、1701万桶/天,对应3-6月全球库存累计增加28.2亿桶,远超当前全球18.5亿桶的剩余库容,考虑到原油库容分布不均和疫情导致的运输不畅,部分国家和地区可能在4-5月就面临库容“爆仓”危机。因此财政和库存双重压力可能迫使主要产油国(OPEC、俄罗斯和美国)最早于4-5月就采取产量限制措施,油价有望从底部反弹至40美元/桶的完全成本区间。但由于疫情大幅压制需求,仅依靠供应端减产仍很难保证二季度基本面平衡,中长期油价的大幅反弹和持续回升仍需供应-需求两端合力,全球疫情根本性改善和供应端的大规模减产缺一不可。

复盘以往30年的7次油价暴跌,OPEC均实行减产以支撑油市,且减产联盟不断壮大,从单一的OPEC发展为OPEC+俄罗斯等国。当前,产油国/石油生产商的财政/财务压力,叠加高速累库带来的全球库容压力,有望推动供应端最早于4-5月就采取产量限制措施。若此次供应端史无前例的形成OPEC+俄罗斯+美国减产联盟,则该联盟的全球原油市场占比将在60%以上,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力将大幅增强。中信证券经测算认为,由于海外疫情对需求的压制,仅依靠供应端减产仍很难保证二季度基本面平衡,中长期油价的大幅反弹和持续回升仍需供应-需求两端合力,全球疫情根本性改善和供应端的大规模减产缺一不可。

热搜

原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