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兴业证券:长期医疗险费率调整细则落地 有望带来健康险新增量

金融界网站 2020-04-03 16:14:02

中国银保监会于2020年4月2日发布《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

本次“通知”是对去年11月发布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的细则补充,《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中规定了长期医疗保险费率可适当调整,本次“通知”则是明确了费率调整的相关细则,主要内容包括:

1.明确费率可调的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范围,仅限于采用自然费率定价的保险期间的长期医疗保险,包括保险期间超过一年或保险期间不超过一年但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的医疗保险产品;

2.明确费率调整的基本要求。“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制定明确的费率调整办法和触发条件,首次费率调整时间需超过上市销售日起的3年,每次调费间隔不得短于1年,不得对单个被保险人实行差异化费率调整,也明确了年内不可上浮费率的情形。

3.明确产品条款及产品说明书相关内容。“通知”要求保险公司销售费率可调的长期医疗保险产品需提供产品说明书,详细说明费率调整触发条件、时间间隔和单次上限等相关信息以及案例演示。

4.明确费率调整的信息披露要求,规定保险公司需在公司网站披露费率调整办法和产品信息,并公示费率调整情况。5.规范保险公司销售行为并明确对违规行为的监管措施。

目前健康险中重疾险占据主要地位,长期医疗保险有望在未来带来新的增量。此前由于保险续保的医疗险在保证续保期间内保险公司不能拒保或调价,保险公司要承担较大的风险,因此保险公司尤其是上市险企主要将价值率高的重疾险作为健康险的主力产品,医疗险更多的是作为获客产品,整体医疗险的规模相对较低。

本次“通知”明确了长期医疗保险产品的调费细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续保期间内的风险,增加保险公司销售长期医疗保险的意愿,对于投保者而言也能够有更多的选择,例如购买到更长期的医疗保险,因此长期医疗保险有望在未来带来新的增量。

监管部门针对健康险的相关文件相继落地,有利于行业规范化发展,健康险将继续成为保险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去年11月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今年1月初发布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本周发布的重疾定义修改征求意见稿、以及本次发布的长期医疗险费率调整细则,均与健康险密切相关,有利于行业规范化发展和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提高长期价值。

兴业证券认为,后续有望落地更积极的相关政策,例如扩大税优健康产品范围等,政策的推动结合保险意识的提升,健康险将继续成为保险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热搜

医疗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