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瑞幸造假实锤背后: 沉默的“看门人”将何去何从?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0-04-07 18:40:11

作者:刘深

自4月2日晚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以来,此事便在金融资本圈引发了行业的重点关注。而随着案件的持续发酵,其背后的投资机构与中介机构也逐渐被拉上台面,接受审视。

4月7日消息,据腾讯新闻《一线》报道,受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影响,瑞幸上市的联席主承销商之一瑞信(Credit Suisse)将不再担任互联网医疗平台微医集团的港股上市联席保荐人,花旗可能取而代之。瑞信方面对此不予置评,微医则表示,关于保荐人额选择仍在推进,会严谨选择诚信可靠的合作伙伴。

微医筹谋上市已久,IPO计划却一再搁浅。今年3月,其上市进程难得出现最新进展,刚刚暂定瑞信、摩根大通以及招银国际三家上市联席保荐人,如今却因瑞信身涉瑞幸咖啡事件中,出现了新的变故。

这只是此次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影响下的一个缩影。除瑞信外,还有多家中介机构、投资机构损失惨重,饱受质疑;而在微医之外,也有多家企业IPO受此影响。

四大保荐机构踩雷 中金回A进程或生变

一年前,一场“中概股最快IPO”的急速狂奔让瑞幸咖啡风光一时,其背后,也涌现出一大批的“追捧者”,其中不乏国际知名的投行与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158家机构投资者持有瑞幸咖啡股票,其十大机构股东分别为: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孤松资本、Alkeon资本公司、美国银行、Melvin资本管理公司、瑞银、Darsana资本、瑞信、Janus Henderson和Sylebra资本。

而据企查查数据,在瑞幸咖啡上市前的三轮融资中,GIC、大钲资本、愉悦资本、君联资本、中金公司、贝莱德均是其背后重要的投资机构。其中,大钲资本已在事发前套现2.3亿美金离场,收回成本;但更多是如愉悦资本一般,尚未抛售一股瑞幸咖啡股票,可能将面临大幅亏损。

投资机构之外,中介机构的责任则更受关注。瑞幸咖啡IPO团队包括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国际、海通国际组成的联合承销商,以及由安永担任的审计机构。

早在今年2月,浑水曾发布一份关于瑞幸咖啡的做空报告,称瑞幸2019年三、四季度财报存在严重夸大。瑞幸方面迅速否认了相关内容,随即,中金公司、瑞信、海通国际也相继发布报告声援,力挺瑞幸。

中金公司表示沽空报告草根调研数据代表性不足,海通国际也发布了相似观点的研报,认为浑水的做空报告存在缺陷。瑞信也表示,沽空报告证据可信度不足,且部分指控存在毫无根据且存在重大缺陷,报告重申优于大市(OUTPERFORM)评级。而早在去年6月,摩根士丹利也曾做出判断,称瑞幸咖啡2018-2021年销售额将增长30倍。

如今事发,一份造假自白让中介机构一边打脸一边站上了风口浪尖,“尽职”情况遭到了公众质疑。

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对金融界表示,瑞信、中金、海通国际、摩根士丹利等相关中介机构是否要在此次造假事件中承担责任还有待调查,一旦查实它们没能尽职履行调查义务,将会面临严厉的法律追责。尤其对正在筹谋回归A股的中金公司而言,影响更甚。4月3日,中金公司正式启动回归A股上市辅导,但据张远忠分析,瑞幸咖啡造假案若被查实与其有关,或将导致其回A进程受阻。

此前老虎证券也曾公布解读陈诉,挑明了中金在此次瑞幸事件中要面临的责任问题——“2020年1月份的增发招股书中,数据停止到了2019年三季度,也就是说审计、刊行人都对有问题的二季度和三季度数据确认过。至于安永,由于只是审阅意见,并不是主要的,而刊行人中的中金国际(中金公司)责任较大。但这也不代表安永就没有责任。“

赴美上市将进入低潮期

瑞信、中金、海通国际、摩根士丹利都是国际知名投行,2019年,中金公司保荐港股IPO项目16单,承销金额80.73亿美元;作为全球协调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23单,承销金额59.11亿美元,保荐项目数量和承销规模均排名国内券商第一;海通国际也在香港市场分别完成了44个IPO项目和48个股权融资项目,两项均位列香港全体投行第一。

如今,明星中介机构踩雷瑞幸咖啡造假案,也影响了企业方的IPO进程,微医临时调整保荐机构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不过,一位不具名的财务专家向金融界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关于这些中介机构接受调查的正式书面消息,因此暂时无法判断由其承销的IPO项目会否临时调整保荐机构。

但可以预见的事实是,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已然对计划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造成冲击。参照2010年的绿诺科技,因遭浑水做空被迫退市,以至于中概股在两年之久的时间里持续低迷,已上市公司遭遇信任危机,拟上市公司折戟沉潜。京东零售CEO徐雷也对此表示,此事对中国企业的形象影响是破坏性的,对中国创业企业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经此事,全社会很多的经济成本都会提高。

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兼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认为,在瑞幸事件之前,港股上市新规2018年4月生效、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恒生指数、同股不同权的互联互通等港股市场的一些机会,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以及科创板开板的吸引力,可能会让很多中国企业不再选择去美国上市,而是转向考虑到A股或者港股上市,所以未来赴美上市的企业数量预计会减少。

经此一役,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或将进入一段不短的低潮期,但这是否会反推中概股回归,仍有待观察其美股表现。

热搜

瑞幸 造假 踩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