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元证券:3月挖掘机销量超预期 淡化周期聚焦龙头(股)

金融界网站 2020-04-09 14:51:34
摘要
建议工程机械可以淡化周期、聚焦龙头,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龙头主机厂,以及核心零部件企业恒立液压。

来源 国元证券

作者 满在朋

事件:

挖掘机3月销量同比11.6%。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3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49408台,同比+11.6%。国内销量46610台,同比+11.2%。出口销量2798台,同比+17.7%。

3月份销量增长超预期,小挖表现突出。

3月挖机销量49408台,同比+11.6%。分结构看,大/中/小挖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66%/-0.03%/18.49%,其中,小挖增幅尤为突出,小挖主要应用在农村建设、房屋改建等投资较小的现场,销量弹性高,对复工反应最为迅速。3月出口销量2798台,同比+17.7%,出口销量因海外疫情扩散而受到一定的冲击,增速有所回落。

疫情导致行业旺季后延,龙头企业优势凸显。

3月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制造业PMI为52%,较上月回升16.3pct,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工业需求得到改善。随着重大基建项目开工,工程机械旺季可期。Q1累计销量为6.86万台,累计同比-8.2%,仍好于预期。其中国内6.13万台,同比-11.6%,出口7353台,累计同比+34.9%。2009-2019年Q1销量占全年比例均值/最低值为31.9%/25.3%,按此推算,今年全年挖机销量分别为21.5/27.1万台,同比增速为-8.8%/15.1%。但今年一季度需求受疫情影响有所后延,预计销量占全年比例较低,今年淡旺季之间的波动幅度有望被缩小。此外受疫情影响,供应链物流和生产滞后导致除龙头企业外的主机厂备货不足、影响高峰(金麒麟分析师)期订单交货进度,因而龙头主机厂优势显现。

专项债落实助力基建增长,预计20年挖机需求仍具有韧性。

2020年财政部下达1.29万亿的专项债券额度,截至3月末,全国各地共发行1.08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长63%。此次专项债资金较为直接对应了地方基建投资的资金使用,支撑下游工程机械的需求。环保政策升级和“机器换人”的趋势也不断推动工程机械设备升级换代。根据我们测算,目前我国挖掘机保有量密度为08年的62%左右,设备更新需求的逻辑不变,行业韧性更强。

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工程机械可以淡化周期、聚焦龙头,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龙头主机厂,以及核心零部件企业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

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失速下滑;市场竞争加剧;全球疫情反复超预期。

热搜

挖掘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