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证券点评4月物价数据:CPI回落反映出需求回升仍在持续中

金融界网站 2020-05-13 08:38:54

来源:中信证券

4月CPI同比增长3.3%,较前值显著回落。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均下跌,其中食品价格下降较多,物价总体可以反映出在后疫情时代,供给回升的速度快于需求端的格局变化。后续宏观政策或更多聚焦于提振需求端。PPI通缩压力加剧,同比下跌3.1%,主要受到石油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虽然国内复工基本完成,但海外需求疲弱正逐渐体现在国内需求端,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仍在下行区间。预计PPI环比或已到低点,但未来短期同比跌幅仍将有所扩大,通缩压力并未缓解。

食品非食品价格双降,通胀压力继续弱化。

4月CPI同比增长3.3%,较前值下降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环比继续下降,其中处于周期下半场的猪价环比降幅较上月继续扩大,鲜果鲜菜环比也持续负增长,成为主要拖累。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较前值收窄,但从主要分项来看,依然可以反映出后疫情时代,部分服务商品的需求偏弱的格局。另外,国际油价持续疲弱也对非食品造成拖累。

总体而言,CPI体现出供给的回升或快于需求端,需求端料将成为后续宏观政策关注的重点方面。向后看,CPI或将继续小幅回落到3%左右,主要还是食品价格仍在持续回落。通胀压力进一步减弱,也给后续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提供了更加友好的空间。

从分项来看,食品价格环比下降3%,较前值收窄0.8个百分点。

供给回升导致价格下跌仍为主要因素,猪价、菜价和鲜果价格均继续回落。值得说明的是,粮食价格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高于季节性涨幅,同比上涨1.2%,为近两年以来的最高值。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可能系全球疫情和非洲蝗灾背景下,居民和餐饮行业屯货需求旺盛有关,后续仍应重点关注粮食价格的走势变化。

食品价格环比回落对CPI环比下降0.9%中影响0.7个百分点,成为主要拖累。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持续疲弱,另一方面,例如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工具、交通工具使用和维修、快递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等,环比连续两个月负增长,体现出后疫情时代居民部门对服务需求的疲弱,也可能与终端降价促销有关。

从另外两个物价指标来看,核心CPI同比增长1.1%,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均值显著低于去年正常水平,服务业CPI同比也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至0.9%。

总体而言,综合比较食品和非食品,可以看出在复工复产的大力度推进下,国内生产端的恢复快于需求端,疫情对居民收入的冲击逐渐体现在了对可选消费的需求不足上。

工业品价格继续承压。

4月PPI同比下降3.1%,环比跌幅较上月扩大至-1.3%。我们认为,PPI通缩压力的加大主要与国际原油价格低迷有关,4月WTI价格同比下降74%,为近几个月的最低值,继而影响到中上游石油石化产业链价格。其余中上游采选和冶炼价格环比跌幅也继续扩大,然而下游非石油产业链的部分产业价格环比跌幅正逐渐收窄,体现出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正在终端工业生产和投资端的逐渐体现、工业需求开始回温的迹象,但需求回升的力度仍较弱,后续仍需持续关注。

从分项来看上游煤炭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采选、有色采选等价格环比均为负增长,分别为-2.3%、-35.7%、-0.8%、-0.2%,中下游如石油煤炭加工、化学原料制造业、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也都处于负增长态势,分别-9%、-3%、-1.6%和-2.2%。

向后看,工业品价格环比跌幅或至短期最低值,但预计同比下降幅度仍将增大,短期仍面临通缩压力。

虽然国内复工基本完成,但海外疫情的持续使得外需正逐渐体现在国内工业需求端。虽然从目前来看,钢材价格出现回升,油价也有底部企稳的态势,但高频数据显示五月第一周,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仍在下跌,跌幅收窄,因此PPI环比可能已到低点,但同比跌幅预计短期仍将进一步扩大,通缩压力并未出现缓解。

热搜

CPI 中信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