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芯国际千亿市值的AB面:A股芯片市值突破3万亿 H股上市16年仍未解套 回A后上演百倍市梦率?

金融界网站 2020-05-14 17:44:42
摘要
回归科创板、一季报大超预期,中芯国际在双重利好的加成下,市值来到了千亿港元,但是这无法掩盖H股上市16年仍未回到发行价,以及市梦率远高于美股同行的现实......

回归科创板、一季报大超预期,五月上半场的中芯国际,在双重利好的加成下,股价频频上演着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大戏。

昨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一季报称,实现收入9.05亿美元,环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7.8%,同比去年一季度大增35.3%,创历史新高,为历史首次单季度突破9亿美元大关;实现净利润6416.4万美元,环比减少27.7%,同比增加422.8%。

同时,它在一季报里给出了非常积极的第二季度业绩指引,预计二季度营收环比增长3%至5%,毛利率在26%至28%之间,并大幅上调全年资本开支11亿美元至43亿美元,以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受此消息刺激,中芯国际盘中市值突破千亿港元大关,收盘大涨9.66%,最新市值为999.8亿港元。月涨幅和年度涨幅分别达到了27.13%和57.79%。

A股国产芯片板块市值突破3万亿!买半导体就是买中芯国际?

无论是之前来科创板的呼声,还是如今一季报的大超预期,被誉为“大陆第一晶圆厂”的中芯国际,在即将回归的A股市场掀起了一轮芯片股的火爆。

从今天盘面上看,光刻胶、国产芯片概念股相继闻风而动,亚翔集成、雷科防务涨停,更为甚者,轴研科技打出了一波七连板的高潮,在不足十个交易日里实现了翻倍。而后者暴涨的原因是它在互动易上称它的子公司对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有小批量供货。目前,轴研科技的七连板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而从国产芯片板块的市值来说,它在五月的上半段就激增了1559亿元市值,约等于增加了大约两个中芯国际,市值更是达到了3.1万亿。

对于中芯国际带来的这波芯片投资热潮,国内券商分析师的看好之声也是不绝于耳。

国信证券是直接喊出了“买半导体就是买中芯国际”的观点,评论称“资金+技术”双壁垒确保公司龙头地位竞争对手 难以企及。公司将持续受益于代工订单向国内转移的半导体国产化红利,认为其合理估值在23.4-24.4港元,相较于当前股价仍有超过30%的上涨空间。此前在评论其准备科创板上市时指出有三大好处,一是有利于估值上升到合理值;二是明显改善现金流,三是受益于代工订单向国内转移的国产化大趋势。

对于此次一季报的超预期,天风证券认为,一是从业绩上看,它的14nm 制程营收环比增长 40.14%,增速亮眼,产能和良率逐步提升Q1产能利用率 98.5%,与前期近似持平,成熟制程产能满载,营收环比增长 7.47%;二是其受益于“新应用驱动+国产替代+先进制程突破”三重动能,业绩实现逆势成长;三是它在科创板的上市将加速国产替代。

与此同时,方正证券更是罗列出了中芯国际产业链的图解,上游的设备和材料,中游的代工,以及下游的设计、封测等均有所覆盖。

股价16年未解套市梦率远超美股同行 回A能否上演暴涨七倍的奇迹?

虽然中芯国际凭借着5月上半场的亮丽表现,成功入围了A股国产芯片板块市值的Top 10行列(以1港元=0.9元人民币计算总市值为899.82亿元),但是无论在股价、估值以及研发进程来看,中芯国际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单从股价来说,它在2016年12月7日每10股合并为1股之前,多年来都是以仙股的形式存在。即使是今日股价创下了近16年来的新高,但其复权后的股价仍旧低于当年的发行价,更为甚者,它在2008年一度创下了0.106港元的新低。

而从估值来说,A股的市梦率向来是如影随形的,尤其是科技股和网络股,如果将它与同行的估值进行对比后可以看出,科创板的大市值芯片上市公司市盈率动辄是百倍甚至近千倍的存在,中芯国际目前的44.86倍市盈率明显低于它们,但是仍显著高于美股台积电、英特尔和高通三家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中芯国际与科创板的澜起科技和华润微分别在美股、港股市场有过交集。澜起科技曾在2013-2014年在美国上市,但是回归科创板市场后一度创下了410.89%的涨幅,而华润微2004-2011年在香港上市,期间遭遇金融危机时一度暴跌超90%,回归科创板市场后最大涨幅为329.68%。而在科创板的芯片上市公司中,中微公司更是交出了最大涨幅705.83%的优异答卷。

对于中芯国际自身来说,它从纽交所主动退市时市值为5.73亿美元,与当时它在香港453.75亿港元市值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只是在回归科创板之后,它的A股市值溢价并非是空穴来风。

至于研发投入方面,以台积电为例,它的5nm制程即将量产,并且拿到了苹果及华为的相关订单,三星更是声称明年将实现大规模量产3nm的工艺,英特尔则在明年采用7nm的工艺。

从中芯国际一季报及其科创板规划来看,它的14nm晶圆收入占比为1.3%,12nm业绩虽然已经开始贡献业绩,但尚未显示在此次一季报中,现在仍在追赶7nm技术,它相较于竞争对手还有一定的差距。

对此,相较于国内券商分析师的看多之声来说,国外投行的看法却与之截然相反,小摩就发布报告称,中芯国际首季业绩表现及对第二季收入指引皆优于市场预期,使用率提升及低于预期的折旧致毛利率上升,短期而言为正面因素。但长远而言,存在高资本支出、14mm产品发展缓慢等问题,维持对中芯评级“减持”,目标价10.5港元,相较于当前股价近乎腰斩。

千亿港元市值,即将亮相A股市场,中芯国际可谓是本月上半场当之无愧的大赢家,但是投资者更期待的是它的后千亿时代,不要让大家为梦想窒息......

热搜

中芯国际 A股 H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