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兴业证券:规模效应下 科技赋能持续降低成本提升物管业主满意度

金融界网站 2020-05-15 08:16:05

来源:兴业证券

投资要点

物管行业轻资产模式强化资本回报,规模效应下,科技赋能对运营效率的提升将持续强化资本回报。物管系列报告二,分析发现物管行业通过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可以获得较高的资本回报。随着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速落地,规模效应下,物管行业科技赋能既可以降低人力成本,又能提升客户满意度,持续提高行业的资本回报。

智慧物管的科技应用在四大场景中加速落地。智慧物管在许多应用场景上存在较为显著的优势,特别是在安防系统、环保卫生、设备管理、社区智慧平台这四大场景优势明显。从实现可能性、资本回报途径,业主满意程度,成本费用分担等多个维度分析,智慧物业四大应用场景进展节奏不同。主流物管公司在四大应用场景均有布局,其中社区智慧平台直接关联业主增值业务,与业主互动较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主流物管公司近年均加大科技领域的投入,研发费用、折旧费用、摊销费用持续增加,专利数量持续积累。科技赋能在业内已形成共识,通过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物管公司才会形成长期竞争力,从长期的维度降低成本并提升业主满意度。

头部企业的科技投入,每年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 1%,折算在管面积约 0.2 元/平米以上,部分企业力度较大。绿城服务、招商积余投入密度较大。

头部企业的专利数量以及软件数量持续增长,在安防系统、环保卫生、设备管理、社区智慧平台这四大场景均有布局。目前招商积余拥有38 专利和 45 项软件,排名靠前,科技投入开花结果。

以现有技术估算,智慧物业可以降低物管公司营业成本约 3 个百分点。技赋能预计会为每个物管企业节省平均 1.1 万安保人员和 0.4 万保洁人员,预计未来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人力成本的节约将更加深入,对业主的服务也将更加深入,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不断的挖掘业主潜在需求,业主满意度也将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规模效应下,物管行业逐渐摆脱传统劳动密集型以及低附加值的运营模式,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科技加速落地四大场景,物管公司向科技运营型企业的转变持续兑现。从科技投入金额以及专利软件数量等角度看,主流物管公司均已经重金投入。智慧物业可以有效降低物管公司营业成本并提升业主满意度。持续推荐物管行业龙头招商积余。

风险提示:人工成本上升过快,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率过低

热搜

物管 兴业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