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上周五美股小涨 联储机构预计美二季度GDP或为-42.8%

中国经济网 2020-05-18 11:18:0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均小幅上扬,截至收盘,道指上涨0.25%;纳指上涨0.79;标普500指数上涨0.39%。然而当日公布的宏观数据却让人失望,包括美国4月零售销售环比萎缩16.4%,创1992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最大环比降幅,核心零售销售环比萎缩-17.2%,劣于预期的-8.6%;美国4月工业产出环比下降11.2%,创1919年以来最大跌幅;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上周首次失业救济人数为298.1万。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接受采访时警告称,在新冠病毒的疫苗问世之前,美国经济可能无法完全复苏,而且可能要到2021年底才能复苏。而据亚特兰大联储GDPNowcast的模型显示,其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为-42.8%,此前预测为-34.9%。摩根大通也发布报告称,美国不太可能实现V型经济复苏,原因是尚未看到明显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活动将有回升。

美国4月多项宏观数据下降 消费者支出创历史新低

上周五,美国股市小幅反弹,截至收盘,道指涨60.08点,或0.25%,报23685.42点;纳指涨70.84点,或0.79%,报9014.56点;标普500指数涨11.20点,或0.39%,报2863.70点。但从全周来看,道指累计下跌2.6%,标普500指数下跌2.2%,纳指下跌1.2%。

美国商务部周五报告称,美国4月零售销售环比萎缩16.4%,创1992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最大环比降幅。-16.4%的降幅逊色于预期的-12%;核心零售销售环比萎缩-17.2%,劣于预期的-8.6%。这份数据显示,随着裁员开始增加,社会进入封锁状态,经济放缓延续到了第二季度初。

CNBC评美国4月零售数据指出,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消费者支出下滑16.4%,创历史新低,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下,美国经济的支柱出现了收缩。在美国21.5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中,约68%来自个人消费支出,今年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下降7.6%,而与此同时,旨在遏制病毒传播的社交距离限制措施开始生效。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Jay Bryson表示,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很长时间。4月的零售销售数据可能是周期性低点,5月美国经济逐步重启能带来一定上升空间。如果政府预测是对的,疫情在夏天得到缓解,那么随着经济重启、消费需求的释放,零售商能在下半年看到销售数据的恢复。

美国各州虽然从3月就开始陆续宣布进行封锁,但直到3月下半月封锁措施才开始对劳动力市场和零售业产生影响。而4月份,整个美国都已经处于封锁状态,所以零售业在4月受到的打击要比3月严重得多。

另一份数据表明,美国4月工业产出环比下降11.2%,创1919年以来最大跌幅。预估下降12%,前值为下降5.4%。

伴随广泛的疫情救济发放和大件物品打折促销,美国消费者信心在5月初意外上升,但对长期收入及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进一步加深。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八年低点上升1.9个点,至73.7。彭博调查经济学家得到的预估中值为下降到68。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上周首次失业救济人数报告显示,上周有298.1万美国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

日前,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采访时警告称,在新冠病毒的疫苗问世之前,美国经济可能无法完全复苏,而且可能要到2021年底才能复苏。

鲍威尔说,到6月可能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流失,旅行和娱乐业等领域可能承受压力,直到有疫苗研发出来,而这将是漫长的一段时间。

分析认为美股与经济背离 小摩称美国经济不太可能V形复苏

4月以来,在美联储释放的空前流动性与疫情预期转好的推动下,美股市场迎来了一轮强劲的反弹,纳指甚至收复了此前暴跌中的全部失地,年内累计上涨4.65%。

然而,与节节高升的股市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美国空前惨烈的经济数据:3300万人失业,4月份消费者支出下滑16.4%,疫情拐点尚未明确……股市与经济脱钩的迹象愈发明显。

影响美国股市估值的主要因素包括: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和市场情绪。流动性和市场情绪的改善能够在短期内提振市场,但是最终仍将回归到基本面。这也是为什么本轮美股反弹缺乏支撑,市场下阶段很可能面临新一轮暴跌。

美股估值主要由企业盈利和市盈率决定。企业盈利方面,5月8日FactSet发布的最新企业盈利数据显示,约有86%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发布了一季度的实际盈利数据。根据目前的测算,一季度标普500公司的每股盈利(EPS)同期下降13.6%,远低于3月31日时-6.9%的预期。大多数板块的盈利都离预期水平有相当大的距离。

一季度盈利负增长的板块主要集中在能源、工业、材料、金融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以周期性行业为主,这是经济衰退期的典型表现之一。危机深化后,这些行业的盈利水平将更加难以反弹。伴随着美国疫情和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二季度企业盈利将受到严重影响,并最终反映在股市估值上。

市盈率方面,在本轮反弹后,标普500指数在5月15日收于2860点左右,席勒市盈率(市值与过去10年平均盈利比率)位于26.81的高位,比历史中值(15.77)高出约70%。因此,即使假设平均盈利不变,市盈率跌至历史中值水平,即下跌到1682点(2800/1.7),从目前的2860点左右还有约41%的下跌空间。再加上疫情的冲击,市盈率可能会下跌到历史中值以下。

观察标普500各大行业的远期市盈率也可得出类似的结论。截至5月7日,标普500的远期市盈率处于20.4的极端高位,仅低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碎前夕23.4的历史记录。其中,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远期市盈率高达36.6,是过去20年来平均水平的两倍左右;科技板块则高达22.5,也是20年来最高水平。市盈率的高涨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美股有相当大的下行空间。

近日,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美国不太可能实现V型经济复苏,原因是尚未看到明显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活动将有回升。

小摩指出,尽管初请失业金人数自3月份最初的激增以来,每周的申请量都有所下降,但相对于公共卫生事件的确诊人数的而言,该人数仍然显得很大。

该公司警告说:“考虑到各州的限制措施,我们有理由推测,4月份是零售支出的底部,5月份可能会出现小幅增长。更重要的,也是更值得怀疑的,是夏季消费支出复苏的活力。”

美联储购债速度再放慢 亚特兰大联储预计二季度GDP为-42.8%

美联储周五表示,5月18日至22日期间,将以每天约6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美国国债,本周的购买速度约每天70亿美元。为了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保证市场顺利运作,美联储在九个周的时间里通过每日操作购买了超过1.5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购买操作于3月13日开始,3月19日到4月1日期间购买规模达到每天750亿美元的峰值,随后逐步减少。近期美联储进一步放慢了从3月开始的无限量购债计划之下购买美国国债的步伐。

根据美联储的安排,每天将有一次或两次操作,目标为名义国债或者通货膨胀保值债券。

与此同时,据亚特兰大联储GDPNowcast模型,其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为-42.8%,此前预测为-34.9%。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大量不良的经济数据导致该模型进一步下调预期,逾42%的降幅为二战后最严重降幅。

亚特兰大联储预计,占GDP 68%的个人消费支出在二季度将下降43.6%,低于5月8日预估的下降33.9%。占GDP 17%的国内私人投资将从一周前预计的下滑62.8%降至下滑69.4%。

GDPNow的预估数据可能是不稳定的,其本身并不是预测,而是基于实时数据的运行估算。但此次预估数据仍比其他机构的预估数据要差的多。

高盛近期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将下降39%,但看到三季度将有29%的经济反弹。

此前,投资者押注财政和货币政策制定者会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以遏制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带来的经济影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周日表示,将就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的新的3万亿美元冠状病毒救助法案进行谈判。

佩洛西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节目上被问到,共和党人是否会对星期五晚间通过的法案作出回应或提出反建议,以便开始谈判。她说:“如果没有谈判,任何提出的法案都不会成为法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