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5月19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金融界网站 2020-05-19 09:12:25

 中国证券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推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5月18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加快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推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强制退市和主动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投资者保护。

银保监会: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反弹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5月18日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影子银行监管机制体系,防范风险反弹回潮。同时,根据实际配合人民银行研究是否对资管新规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

国产替代加速 公募看好投资机会

5月18日A股仍处于震荡格局,交易量有所放大,科技板块受外部因素扰动出现回调。公募机构指出,随着风险偏好持续提升,市场大概率震荡上行。其中,在国产替代逻辑支撑下,外围因素的扰动无碍科技股中长期上行趋势,可逢低把握芯片产业链个股投资机会。

景气度提升 内需板块有望发力

5月18日,受利好消息影响,A股市场中的基建、食品饮料等板块表现强势。自3月中下旬触底以来,A股反弹已有一个多月,但成交额未有明显放大,叠加近一段时间外部因素扰动有所增加,市场心态偏谨慎。不过,机构普遍认为,未来A股大概率会脱离“外部”扰动,“以内为主”,建议把握景气度提升的行业和短期盈利修复的企业。

上海证券报

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施工图”出炉

新华社5月18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进行了系统设计,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供行动指南。

 科创板持续监管探路:“立”规矩 “活”生态 “提”质量

昨日晚间,科创板公司杰普特公布了年报问询及其回复,这是科创板开市以来公布的第二份年报问询。高度浓缩的四个问题,指向公司的应收账款及坏账计提情况和主要客户回款情况。连同之前对昊海生科对外投资问题的问询,两份针对年报的“问题清单”都将监管目光聚焦于一两处“要害”,瞄准的是投资者关心的核心问题。注册制下科创板监管年报问询以“精准”提问,给市场留下初步印象。

银保监会:海外疫情对银行业保险业影响总体可控

5月18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近期热点答记者问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银行业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在预期范围内,股市、债市、汇市总体运行平稳,海外疫情对银行业保险业的影响总体可控。银保监会将根据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需求,调整优化金融政策,适当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实施期限,积极创设政策工具支持银行发放信用贷款。

楼市复苏 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微涨

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巩固,楼市出现复苏。最新出炉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延续微涨态势,但总体仍较为稳定。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有50个,数量较上月增加12个;二手房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7个,较上月增加5个。

证券时报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七大领域改革全面发力

5月18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进行系统设计和部署。其中,《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加快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推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强制退市和主动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投资者保护。探索实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注册管理制。构建与实体经济结构和融资需求相适应、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降低发债门槛 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债券融资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高我国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完善发展我国中小企业债券市场的建议。赖秀福此次提出降低发债主体的准入门槛、丰富债券市场的投资主体、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债券创新力度等四方面建议。

西部大开发步入2.0时代 软环境建设至关重要

2000年,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成立,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20年来,西部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经济得到巨大发展,生态环境也极大改善。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如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建成,大大增强了西部地区的长远发展潜力,也强化了与东中部的联系。

完善股权激励制度 激发创业板公司内在增长潜力

近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积极借助股权激励这一工具,构建人才优势,实现企业做优做强。数据显示,开板以来,507家创业板公司推出881单股权激励计划,更有超两成公司推出多单激励计划,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技术密集型行业的股权激励已成常态化。

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理财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为资本市场增加更强大资金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影响几何,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效果如何,银行保险机构股东股权乱象治理进展?5月18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相关热点问题。其中,对于央行理财产品和资金的动向,银保监会表示,截至4月末,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合计25.9万亿元,符合新规方向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力度不断加大,为资本市场增加了更强大的资金来源。

 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再定义

“促进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更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的表态,也是对资本市场发展目标的明示。笔者认为,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和职责也在与时俱进,其内涵也在被重新定义。

西部地区IPO募资额逐年增长 上市公司已达500家

记者据统计,截至5月18日,西部地区(包括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十二个省、市和自治区)上市公司达500家,合计募集资金2827.9亿元。从行业上来看,西部地区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共57家,占比11.4%。其次是化工和公用事业,分别有49家和41家。从IPO募资金额来看,也是医药生物行业募资额最高,合计首发募资309亿元。

 34家券商跟投科创板实现浮盈超64亿元 加码布局另类子公司

作为科创板的一项制度创新,跟投制度对券商来说既是“增收”的机会,也是对投行实力的考验。券商跟投科创板新股,主要是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来参与。因此,券商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新设子公司的现象屡见不鲜,今年已有两家上市券商抢先布局。下一步,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营业范围有望获得适当优化,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发展机遇也将进一步提高。

热搜

四大证券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