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广汽集团2019年业绩公布 “双田”成主力担当

每日财报 2020-05-21 08:19:45

自主板块亏损严重,广汽集团被指过度依赖合资 “双田” 

业绩下降已成为众多车企难逃的魔咒,广汽集团就是其中一个缩影,在车市这波寒流侵袭下也不幸中招。

近期,广汽集团公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营收、净利润出现了自上市以来的首次双降。

数据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92.34亿元,同比减少17.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6.18亿元,同比减少39.30%;其中,因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为96.3亿元,若扣除投资收益,则母公司亏损约30亿元,为5年来最低。

财报显示,主要受宏观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排放标准切换等因素,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行影响所致。不过随着2019年年报公布,广汽集团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股票,遭到了投资者的抛售。引发了公司A股股价4月单月下滑接近13%、H股股价下滑接近17%,而同期汽车行业指数下跌不超过2%。

据《每日财报》了解,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整车板块主要通过旗下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和子公司广汽乘用车来生产。主要业务包括乘用车、商用车、摩托车、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其中,乘用车的销售占比96%。是国内首家实现A+H股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股份制汽车集团。

自2013年以来,广汽集团连续七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189名,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48名。整车核心业务板块形成自主品牌、日系合资、欧美系合资“三足鼎立”稳步发展格局。

“双田”合计销量占70%,过度依赖合资 “双田”

纵观2019年业绩报告,在广汽集团营收、净利双下滑背景下,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销量却保持了同比增长,为集团贡献了可观的利润。

数据显示,2019年广汽本田销量77.09万辆,同比增长3.98%;广汽丰田销量68.20万辆,同比增长17.59%。“双田”合计销量占广汽集团同期总销量的70%,营业收入均创出新高。

相比之下,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合资板块,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2019年广汽菲克销量7.39万辆,同比下滑40.96%;广汽三菱销量13.30万辆,同比下滑7.64%。这无疑对集团的利润率下滑产生了不利影响。

《每日财报》认为,2019年,在行业车市下行下,汽车销售停滞不前,甚至下滑态势加速,尽管如此,而日系本田和丰田却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乏善可陈的好成绩,这意味着消费者购车需求依然看中品质、口碑,让其产品竞争力尽显。

即便进入2020年,疫情笼罩下,“双田”表现也甚佳。《每日财报》梳理广汽丰田4月份产销销量数据发现,“双田”依然是主力担当,产量为6.6万辆,同比增长46.20%,4月销量为6.36万辆,同比增长46.90%;广汽本田4月份产量为7.74万辆,同比增长10.61%,4月销量约7.17万辆,同比增长0.53%。

广汽集团4月份能够实现6.10%的同比增长,很大程度是靠依赖着“双田”。可见,疫情之下,日系品牌不仅恢复速度,让人刮目相看,这也让人们从中看出日系品牌的耐用、经济性优势,依然是消费者高度信赖的根本。

自主车亏损严重,新能源板块成亮点

而在广汽乘用车板块,是下滑最严重的领域,2019年广汽乘用车净利润大跌39.3%,实现产销37.93万辆和38.46万辆,同比下降31.09%和28.14%;实现营业收入407.22亿元,同比下降26.89%。

由此可见,乘用车板块业绩的大幅下降,造成了自主品牌乘用车严重亏损。而广汽集团接近40%的利润下滑,主要原因是广汽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才导致了广汽集团预期业绩不佳。

数据显示,2019年广汽集团销售成本约人民币571.8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6.01%;毛利总额约人民币25.2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78.14%;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11.72个百分点。而毛利总额和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是产销量下降导致了收入减少,以及成本规模效应减少等综合情况所致。其中主营业务中自主车巨亏是毛利率下滑最严重的板块。

对于自主车盈利能力的下滑,为不影响股市行情,今年4月10日,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紧急新增27.98亿元注册资本,注册资本变动幅度达到22%。近28亿元增资占比为2019年净利润的42%,大手笔的增资力度,意味着集团对自主板块未来发展信心强劲。那么,在行业低迷及疫情影响下,寄予厚望的自主品牌发展能否如预期,现在来看还为时过早。

值得的注意的是,广汽新能源业绩成为一大亮点。2019年广汽新能源销量42003辆台,同比增长110%,其中纯电动轿车Aion S在12月的销量达到了8406台;2019年度广汽集团基于纯电汽车专属平台打造的Aion系列纯电动产品,市场表现更好于预期。不过,2019年新能源汽车收入为491819万元,补贴收入占到了17.51%。如果扣除补贴部分,则新能源汽车的收入占比仅为6.85%。

2019年,广汽新能源还斥巨资打造全新的智能工厂、电动汽车专属平台等以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调整。经过去年的深度调整,广汽自主目前已逐步恢复正常水平。据数据显示,广汽新能源3月销量为3503辆,同比增长121%。同时,随着近日传祺GS8S、GS4 Coupe以及新能源板块Aion V等车型相继推出,未来自主业务有持续向好的可能。

车市大环境严峻加剧,广汽恢复正增长难度增大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受冲击明显,根据广汽集团发布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7.65亿元,同比下降24.48%;净利润同比下滑95.73%。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自主亏损环比收窄,原因在于销售和管理费用大幅减少所致。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内生产生活状态逐步恢复,以及刺激汽车消费的各项政策逐步落地,下半年则有望恢复正增长。同时基于广汽本田及广汽丰田相对较佳的市场竞争力与增长潜力,预计2020来自合资企业的利润贡献将与上年大致持平,自主品牌业务毛利率将明显回升,亏损有望大幅减少。

财报显示,2020 年,由于宏观经济中不确定因素增加、消费信心不足、行业竞争加剧、国六排放标准及双积分实施等因素,加上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目前,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各地已相继推出了汽车消费补贴政策,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3%左右。

为应对今年车市严峻形势,2020年广汽集团将推出19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其中包括广汽蔚来首款车型HYCAN 007、广汽新能源旗下两款纯电SUV等8款自主品牌车型,以及广汽丰田威兰达(含双擎)等11款合资产品。

在《每日财报》看来,2020年广汽是否能逆势“翻身”,不止要依赖“双田”,在其他板块也要加大投入力度。显然在这些方面依然会面临着重重挑战。

热搜

广汽集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