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姜超再谈“全球大放水”:危机印钞难以避免 货币超发必然贬值

金融界网站 2020-05-25 10:58:32
摘要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财政巨额赤字和货币超增的趋势不可避免,货币的贬值将是必然的趋势,要想对于资产进行保值,姜超建议可以寻求需求稳定、供给有约束的商品。

新冠肺炎波及范围正越来越像一场战争,海通证券姜超认为。

在姜超看来,这是全球面临的一次巨大的危机,而且其影响在很多方面都类似于一场战争。包括大面积的边境封锁和人员伤亡,以及经济的大面积冻结等等。为了应对疫情,全球各国发行大量国债,并且通过央行来购买,这也是战争时期的普遍现象。

姜超多次担忧,危机期间印钞导致的货币贬值现象。

在他看来,美国当前最像历史上的二战时期。今年美国的财政赤字率或与1943-45年一样超过20%,而当前美国广义货币M2增速已经超过20%,接近1943年创下的26%的历史峰值。而且不仅是美国,包括我国其实也能看见货币超发现象。

中国在今年前四月,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加了约4万亿,其中约5000亿是政府债券,有2.2万亿是企业贷款,还有1.3万亿是企业债券。而我国的企业贷款和债券的80%左右都是国企的贷款和债券,这意味着融资需求的增加主要靠的是国企和政府,同时靠商业银行购买,由于中国商业银行主要都是国有银行,背后还有央行的背书,这其实也是政府隐性信用背书下的货币化过程。

那么在这种货币创造过程中,普通民众如何将自己的货币保值增值呢?姜超建议,黄金是一大保值方式。数据显示,二战期间和战后,主要货币对黄金都出现了明显的贬值。作为战败国的德国和日本,其货币对美元和黄金都出现了指数级的贬值。而即便是战胜国的英国,由于战争期间累积了巨额的债务,其政府债务一度超过GDP的2倍还多,因而在二战结束之后英镑对黄金和美元也出现了大幅贬值。唯一在二战期间对黄金保持稳定的货币是美元,但其实美元早在1933年就宣布脱离金本位,并且一次性贬值了40%,相当于提前释放了贬值压力。

姜超称,即使是历史上最悠久的纸币包括英镑和美元,其长期对黄金都是贬值的,而且主要的贬值都发生在战争或者危机时期,这对于当前的投资也非常有借鉴意义。今年以来,在美联储大笔印钞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反而还升值了3.5%,意味着美元对主要发达国家货币都是升值的,而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贬值的幅度还要更多。美元升值的原因是大家都在放水,很多货币还不如美元。但是美元本身其实也是贬值的,体现为黄金对美元大涨了14%。

总结来说,在疫情的冲击之下,财政巨额赤字和货币超增的趋势不可避免,货币的贬值将是必然的趋势,要想对于资产进行保值,姜超建议可以寻求需求稳定、供给有约束的商品,包括黄金、部分食品农产品、原油、房地产;股市中可以从涨价抗通胀、成长抗通胀和货币抗通胀三个方向来寻找优质资产。

热搜

危机,黄金,货币贬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