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东北证券:如期调整 内需导向行业仍是配置重点

金融界网站 2020-05-26 07:42:01

从主要经济目标的变化来看,GDP增速不设具体目标、赤字率超预期、扩大内需、推动消费回升等方面是重点。不设具体的GDP增速目标体现了“六稳六保”的政策取向,加大投资拉动经济的需求减弱,周期行业可能受到一定压制。财政支出有所扩张且更具针对性,赤字率超预期,一方面基建行业有所受益,但另一方面特别国债和减税降费的提升更加利好中小企业以及偏消费和科技类的行业。货币政策则在要求M2、社融规模增速显著高于去年的同时保持灵活,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流动性将维持相对充裕。扩大内需、推动消费回升是后疫情时代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消费行业盈利增速有望继续回升。

分子端角度,全部A股非金融部门盈利增速下调,周期行业盈利预计受到压制,内需相关的消费、科技板块盈利有所提振。今年两会对GDP增速不设具体目标,若以今年GDP增速3.5%进行拟合,全部A股非金融部门的盈利增速为-0.12%,这较此前按5%的GDP增速所测算的5%左右的盈利增速明显下行。从行业来看,一方面,GDP增速目标的淡化,对原本有望受益于通过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周期类行业的盈利的压制最为明显;另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消费、科技中的相关行业盈利预计将得到提振。

分母端角度,随着两会开幕,两会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作用减弱,此外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出现反复,创业板高估值可能面临一定风险。我们在之前的报告《反弹接近尾声,内需导向行业继续占优》中前瞻性的提到,市场的反弹趋势接近尾声,两会对风险偏好的提振逐渐减弱,目前来看完全验证了这个预判。目前来看,流动性大概率维持宽松,但预计A股2020年整体盈利偏弱,综合来看贸易摩擦对A股的影响可能高于2019年,对风险偏好的压制可能传导到价格上。同时创业板的高估值和科技行业占比较高,受贸易摩擦影响或将更为严重。

短期延续震荡调整。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短期来看A股大概率延续震荡调整,主要是因:分子端盈利方面,高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经济修复平稳,但在GDP增速不设目标等背景下,进一步回升空间有限;分母端流动性维持平稳;分母端风险偏好方面,两会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效应减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风险偏好可能压制明显。

内需导向行业仍是配置重点。内需对于托底经济和结构转型的重要性得到凸显,建议重点从两方面关注受益于内需相关政策的行业:一是直接受益于投资驱动的新、旧基建行业(5G、电新、建材等);二是受益于内需驱动、盈利情况相对占优的消费行业(餐饮旅游、商贸零售、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等)。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国内政策出台低于预期。

热搜

调整 内需导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