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证券: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解读

金融界网站 2020-05-26 08:29:15

来源:中信证券

两会跟踪之《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20.5.25

自2020年5月19日至5月21日,两会舆情热度不断上行,涉及民生(24.5%)、经济(21.1%)、科技(14.2%)与对外经贸(7.7%)的帖子数量占比最多。与两会工作重点基本吻合。海外热度整体平稳,“香港”、“台湾”关键词获得持续关注。

上周五发布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疫情相关”、“稳发展”、“经济”、“就业”、“改革”五大关键词,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但举财政、货币、投资之力支持“稳发展”。在外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深化改革成为更重要的事。

本次报告公布的目标中,十四项指标上升、四项下降、三项新增,皆是上述内容的量化反映。银行、建筑、通信、教育、公用等五大行业组更就其中重要指标变化给出中观层面的解读。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人社部,中信证券研究部数据科技组,政策组

工作报告关键词TOP 5

“疫情相关”、“稳发展”、“经济”、“就业”、“改革”。

2020年工作报告Top15主题关键词出现频率

资料来源:政府官网,中信证券研究部数据科技组

近十年工作报告Top5主题关键词出现频率

资料来源:政府官网,中信证券研究部数据科技组

报告关注点

1)一个最重要变化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六保”目标的实现本身就隐含了全年3%-3.5%的GDP增长目标。

2)就业政策将全面强化,财政、货币、投资等政策都聚力支持“稳就业”。

3)扩大内需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上升为我国的主要战略。

4)财政政策略超预期;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成为亮点;结构特点是“压本级、增地方”。今年财政逆周期调节总盘子近11万亿。考虑到乘数效应,预计对全年GDP的拉动约为5.6pcts。

5)货币政策宽松取向不变,更突出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后续降准和降息仍可期待,社融增速全年有望升至12.6%以上。

6)中美关系曲折前行,外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7)深化改革,提高经济潜在增速水平。包括:国资国企改革、金融尤其是资本市场改革、科技创新与新经济发展、区域发展战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

一些变化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相较上年的一些主要指标变化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人社部,中信证券研究部政策组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梳理与对比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人社部,中信证券研究部政策组

“两会”舆情观察

国内:自5月19日至今5月21日,两会舆情热度开始在微博不断上行,涉及民生(24.5%)、经济(21.1%)、科技(14.2%)与对外经贸(7.7%)的帖子数量占比最多。与两会工作重点基本吻合。

海外:热度整体平稳,“香港”、“台湾”关键词获得持续关注。

中观层面解读

银行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我们理解“合理”二字的意思是,既确保金融体系的平稳运行,又发挥实体支持作用,即防风险与促实体并重。重点关注:

1)风险底线明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求下,银行业“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中小行发展与治理并举方向明确。

2)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将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至明年3月底(此前6号文要求为今年6月底),预计具体安排有待央行后续发文明确。我们判断市场化、法制化方式不变,另区别于6号文当时的疫情状况,目前复工复产阶段新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主体针对性或更强。

3)突出信贷政策。①明确大银行普惠投放要求(全年增速高于40%),一季度数据看,大行普惠贷款同比+45.5%/环比+15.2%,我们判断全年达标压力尚可,此外银保监会负责人介绍将小微风险权重优惠范围由单户500万贷款客户扩大至1000万元亦有促进作用。②强调“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5月22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就近期市场关切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型银行要求为全年制造业贷款增速不低于5%,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信用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3%。我们测算,2019年六大行制造业贷款平均增速2.8%,达标目标下后续料仍将加大投放力度。

4)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宏观政策托底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银行而言,积极的相关政策安排,既考虑了当期金融体系的风险底线,也着眼于中长期的银企双效。目前极低估值水平下,银行板块具备配置价值,投资组合推荐两条主线:1. 阿尔法逻辑,即具备特色商业模式的银行,近期回调后可积极配置,比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2. 贝塔逻辑,即受益行业风险预期修复的低估值高弹性品种,包括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光大银行、杭州银行等。H股重点关注工商银行(H)和邮储银行(H)。

建筑、水泥

“保居民就业”位列“六保”之首,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下,建筑作为第二大就业行业(2018年建筑业城镇就业2711万人,占城镇就业人口16%;外来务工就业5363万人,占外来务工就业人口19%),基建发力料亦将发挥稳就业关键作用。

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各项政策安排符合预期。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我们认为基建投资将继续发挥核心的逆周期作用: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我们预计铁路投资在8000亿高位上稳中有升。转棚改为旧改,未提及棚改目标,明确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我们预计专项债流向棚改比例将明显减少,取而代之旧改将得到专项债一定支持。

建筑作为负债扩张性行业,料将带来资金端边际宽松并降低基建行业融资成本,提升社会资本参与基建的空间。

逆周期调节有望加码,财政支持或加大,叠加货币传导机制疏通以及撬动比例提升,上调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预测至12.3%,若考虑抗疫特别国债或有部分用于重大基建投资,预计基建增速可进一步提升至15%。综合考虑专项债扩容及用于基建比例提升(规模提升1.6万亿至3.75万亿,比例升至50%共1.88万亿)、部分专项债作资本金的乘数效应(拉动总投资2.25万亿)、用于基建的国家预算内资金稳中有升(同比+3.5%)、以及撬动比例提升(回升0.1x至5.9x),我们上调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预测至12.3%(原预测为10.9%)。此外,抗疫特别国债或有部分用于重大基建投资(预计规模约5000亿),或将带动基建进一步回升(增速约15%)。

建议把握以下主线:1)水泥:继续推荐海螺水泥、华润水泥控股,关注上峰水泥等;关注冀东水泥、西部水泥、祁连山、天山股份、华新水泥。2)建筑:a)推荐东珠生态、绿茵生态,关注美尚生态等;推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推荐金螳螂,关注亚厦股份、鸿路钢构等。

通信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重点支持数字基础建设:一是信息网络融合创新演进形成的新型基础设施,比如5G、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等;二是信息技术赋能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形成的新型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等。

行业在政策上再获利好,两会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加码数字基础建设;移动广电共建共享,四大运营商“2+2”的组合模式下,一张覆盖全国的5G精品网呼之欲出,5G市场相对明朗。

教育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稳就业,加强就业支持与就业服务,提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并要求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

解读:1)2019年两会便提出2019-21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计划培训1500万人次,实际完成了1877.1万人次,相当于2019年目标基础上增加了377.1万人次。2020年计划进一步表达了国家对职业培训的支持。2)2019年提出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计划,实际扩招116.45万人。2020年进一步扩大高职招生规模,同时扩大农村与贫困地区招生,从事高职教育的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解读:教育政策导向上不断强调了教育公平化,叠加疫情期间线上教育的开展,我们认为将加速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教育信息化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职教、高教及教育信息化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受益。职业培训板块重点推荐职教龙头中国东方教育以及中公教育,高教板块重点推荐具有优秀高职院校的中教控股、希望教育和民生教育,教育信息化板块重点推荐视源股份和国新文化。

公用环保

《政府工作报告》将原定于6月30日到期的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期至2020年底,但并未提及延续降气价;全年电价让利规模约1,100亿元,电网将承担本轮降价责任,发电侧无需额外让利;随着电价政策明朗化,前期市场担忧的发电侧让利并未出现,预计电力将迎来估值修复,推荐优质电力&;燃气龙头企业:华电国际(A&;H)、华能国际(A&;H)、浙能电力、皖能电力、建投能源、京能电力、长江电力、川投能源、华润燃气(H)。

风险因素

舆情大数据主要依托百度+微博+谷歌指数,存在一定的数据调整可能;关键字聚类分析不准确可能;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各地复工推迟超预期;逆周期政策不达预期等;5G进展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行业政策波动,招生情况不及预期,教育信息化订单不及预期;电力与燃气需求低于预期,上网电价低于预期,煤价高于预期,城燃毛差低于预期等。

热搜

政府工作报告 中信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