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证券:美国金融体系波动之后走向何方?

金融界网站 2020-05-26 08:29:35

来源:中信证券

美国金融市场情绪已逐渐平稳,机构流动性亦稳步修复。我们通过分析美国金融资产负债表,构建了金融体系资金运行图,得到如下结论:1)预计联储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鸽派;2)金融系统稳定需要经济增长,政策重点在于恢复总需求;3)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性增强,财政拉动,货币配合,联储保持扩表。 

美国金融市场近况:流动性修复,信用待恢复。

1)政策回顾:针对性投放流动性。3月以来联储遵循先资金市场、后资本市场、再信贷市场的原则,密集推出近10项非常规货政工具,美联储总资产由4.2万亿快速扩张至7.0万亿。

2)政策效果:二级市场流动性缓解,一级市场融资能力存忧。资金市场、国债市场、投资级企业债市场的定价水平已基本回归至常态区间,而非金融票据市场、高收益债券市场的融资能力仍处于较弱水平,疫情主导的基本面变化下,融资端的偿付能力、投资端的风险偏好修复程度仍然偏慢。

如何深刻理解美国金融系统?我们构建了《金融体系及资金流运行图》来分析美国金融体系。

1)美国以“直接融资+机构投资”为主。这意味着资管机构行为和产品资金出入,将直接影响债券和股票市场,进而影响金融系统。2019年直接融资存量占比达78.6%,同时债券和权益市场上资管产品占比分别达40%/42%。

2)美国过去十年“政府债券+权益市场”增长最快。这意味着国债市场需要联储扩表和机构购买支持,而居民财富高度绑定权益市场。2009-19年,美国增速最快的金融领域为权益市场(CAGR 10.3%)、国债市场(CAGR 8.2%)、居民金融资产(CAGR 6.5%)和美联储总资产(CAGR 6.4%)。

波动背后反映了哪些底层问题?金融系统不稳定性提升。

1)“金融度”高,金融走在实体前面,实体预期走弱时容易发生负反馈。2012年以来以金融资产/GDP测度的“金融度”从10.95x提升至12.66x,金融系统正循环依靠经济走强,疫情影响在金融市场被放大。

2)货币与财政政策目标存在差异,差异加大时容易导致金融机构行为突破惯性趋势。2019年末美国19.3万亿国债中,联储通过QE已持有13%;财政目标从属于政府取向,货币目标从属通胀就业,目标差异导致金融系统存在不稳定性。

3)金融市场传导链条紧张,跨市场风险传染迅速。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发达,多层嵌套、杠杆交易、产品申赎等均放大市场波动。

美国未来政策将如何演绎?

1)货币政策:预计联储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鸽派。由于居民财富绑定金融产品,倒逼金融市场繁荣需求,需要联储保持宽松和扩表操作。

2)经济:金融稳定需要需求恢复和经济增长。预计未来2-3个季度致力于修复疫情对企业经营和信用预期的影响,中期则需要加大政策刺激引导经济重回良性增长轨道。

3)政策协同性料将增强:财政发力,兼顾转移支付与需求刺激为方向;货币配合,预计联储将继续扩表购买国债,同时助力制造业恢复和科技产业引领。

4)金融监管优化:杠杆分层管理、多层嵌套限制、流动性缓冲垫等市场行为监管有望进一步完善。

风险因素:

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宏观经济超预期恶化。

后续美股银行经营趋势如何?盈利压力加大,净资产受冲击有限。盈利压力主要来自高信用成本和息差下行。

1)减值准备计提:在经济前景不明确背景下,美股银行全年或将延续一季度的计提策略,预计全年信用成本处2.5%-3%高位;

2)息差开始回落:3月美联储连续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150BPs至0~0.25%,按照重定价逻辑预计未来1-2年息差下行压力增加。投资业务的公允价值虽受市场影响,但伴随市场逐步企稳,预计对利润表和净资产冲击有限。

热搜

美国 金融体系 中信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