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金证券:农作物受疫情影响有限 玉米及白糖存在产需缺口

金融界网站 2020-05-27 08:26:55

来源:国金证券

行业观点

农作物受疫情影响有限,我国粮食供需格局总体较稳定,玉米及白糖存在产需缺口;我国稻谷、小麦、大豆供需格局平衡或较为宽松,国内玉米产需存在一定缺口,2017-2019年已连续三年呈现产需缺口,且经历2016年的去库存改革之后,目前库存消耗比也下降至39.93%;我国国内白糖2019/2020榨季小幅减产,预计产量1030万吨,全球白糖供给宽松形势有所松动,预计19/20 年度全球白糖产量为1.68亿吨。

疫情对我国粮食安全影响有限,但目前粮食安全风险边际在抬升;

1)储备粮政策有效削弱影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确定17-18%的库存消费比为最低粮食安全储备水平,我国粮食库存消费比常年在安全储备水平之上,我国储备粮仓储能力、物流能力充足,根据中储粮社会责任报告,2005-2018年中储粮集团累计收购政策性粮油总量超过9.3亿吨,2017年我国粮食物流总量达到4.8亿吨。

2)我国主要粮食作物自给率均超过安全水平95%,稻谷、小麦、玉米自给率分别为98.72%、96.67%、98.48%,因此疫情全球化可能会加剧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波动,我国主要粮食市场影响较小;但国内大豆、白糖进口依存度偏高,大豆短期或受疫情影响供货推迟,白糖需关注主要制糖国家市场:巴西需关注疫情下油价对制糖比的影响;泰国受气候及疫情影响,预计下榨季产量持续下降;古巴恢复糖业急于增加出口,预计新榨季产量及出口增加。

关注玉米板块迎来行业拐点;玉米行业受到政策及虫害影响,同时下游养殖业存栏回暖,供需格局不断变化。

从供给端看:1)我国玉米种植面积和产量持续下滑,2017年首次出产需缺口达2344 万吨;2)我国对玉米进口实行配额制,短时间内难以通过进口来弥补国内的产需缺口;3)自2016年供给侧调结构改革,玉米库存持续下降, 2019年库存消耗比下降为七年最低水平39.93%;4)2020年草地贪夜蛾预计全国需要防治面积0.8-1亿亩次。

从需求端看:玉米下游需求主要为饲料消费及工业消费;1)从饲料消费看,饲料总产及猪饲料在19年9月份后环比均转正,畜禽养殖饲料需求随生猪存栏回暖而逐步加大;2)玉米行业深加工能力和量逐步提高,2019年预计产能 10,995 万吨,深加工产量达到7217万吨。

转基因商业化促使行业变革:若我国放开转基因玉米商业,一方面我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或将重复巴西快速增长的道路,农作物种子价格及利润率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拥有丰富技术储备的种业龙头公司具有相对优势,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疫情对我国农产品影响较小,我国粮食作物供需格局总体稳定,玉米及白糖存在产需缺口,看好玉米行业迎来价格拐点及行业集中度提升,建议关注拥有转基因安全证书的隆平高科、大北农,关注玉米种子龙头企业登海种业。

风险提示:自然灾害风险;粮价及粮食安全风险;食品安全风险;下游养殖行业不确定性风险;疫情影响农民耕种风险;政策风险;数据口径问题。

附录/正文

1、全球疫情下农作物是否受影响?

1.1 看历史,疫情不是影响农产品主因

粮食安全之于我国意义重大,建国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粮食产量总体趋势不断提高,但也发生过三次明显下滑,形成了我国粮食产量增长过程中的三次波动:

第一次波动(1959-1961 年):改革开放后,我国对农业生产进行一系列改革,促进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了粮食产量的稳步提高,1984年我国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赋予农民自主的生产支配权力,粮食产量实现高增长。

第二次波动(1985-1988 年):粮食产量从 40000 万吨水平下降到 37000 万吨;1984 年的粮食丰收导致粮食市场上供大于求,出现了难卖粮现象,1985 年我国改革农产品统派购制度,取消了部分鼓励粮食生产的优惠政策,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受挫,最终导致产量大幅度回落。

第三次波动(1999-2003 年):粮食产量从 50000 万吨水平下降到 43000 万吨;导致这次严重减产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干旱气候引起粮食单产降低;二是经济快速发展之后耕地被工业发展、城镇化建设蚕食,种粮面积迅速降低;三是经济作物大面积种植,降低了粮食种植比例。2004 年以来,随着我国农业科技的提高,粮食单产能力快速上升,粮食总产量有增无减。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的变化,可以得出我国粮食产量主要受到以下几个因素影响:政策(价格政策、补贴政策、土地政策等)、生产力(农户种粮收益等)、生产条件(生产资料、耕地资源、水资源等)、技术发展(灌溉系统、地膜覆盖等)。

疫情不是影响我国粮食产量的主要原因,回顾03年非典期间,主要农作物产品略有涨价,但在非典时期,我国刚经历了连续5年的粮食产量下降,并且当时的农产品销售供应链体系并不十分健全,信息不对称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价格水平;在20年的今天,我国粮食连年丰产,供应链体系成熟,疫情对于农产品的影响较小。

1.2 看现在,疫情演变下农作物受影响有限

疫情主要影响的是粮食流通和春耕生产;一方面,这个时节临近春播及以冬小麦为主的大田粮食的农事管理,另一方面,疫情禁运影响了生产资料及粮食的流通运输。

我国共有十三个粮食主产省区,分别是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河北、山东、江西、江苏、湖南、湖北、安徽、四川,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8%以上,其中包含6个稻谷主产区、4个玉米主产区、3个小麦主产区。粮食主销区共有7各,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海南,主销区粮食产量和需求量缺口较大。

我们统计了各农作物播种时间,春播在4月份以后进行,冬小麦的收获时间也在次年的4、5月份,而从全国各省份(除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中国澳门外)的疫情演变情况看,疫情基本在3、4月份处于稳定状态,而随着疫情稳定控制各个地方也开始了解运,并且国家粮食储备局、扶贫办等均组织示范企业对小麦进行田间管理,开展线上直播培训等,帮助农户解决春耕生产技术难题,故农作物受疫情影响有限。

2、我国粮食供需格局总体较稳定,玉米及白糖存在产需缺口

2.1 稻谷:国内供给阶段性过剩,全球供需平衡

我国一直坚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每年稻谷产量基本稳定,产需平衡,同时库存保持较高水平,2019年我国稻谷库存消耗比在86.24%,处于近10年高位。因此我国稻谷供给形势总体保持宽松,受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影响较小。全球供需较为平衡,2019年全球大米产量为496.08万吨,总供给为670.83万吨,总消费量为532.36万吨,库存消费比稳步提升,2019年达到34.11%。

2.2 小麦:国内及全球供给均较为宽松

我国国内小麦供需较为宽松,从供给看,2019年我国小麦产量1.34亿吨,为历史第二高水平,并且已经连续5年保持在1.3亿吨以上;而国内消费总体平稳,2019年国内小麦消费量为1.12亿吨;但库存量大幅上升,2019年期末库存达1.01亿吨,2019年库存消费比大幅上升至91.14%,国内供给宽松。

全球小麦供给较为宽松,从供给看,2019年小麦产量为7.64亿吨,小幅上涨;总消费量维持稳定2019年为7.55亿吨,库存及库存消费比也都维持稳定,2019年分别为2.87亿吨、38.04%,全球小麦预期库存消费比维持较高水平,若剔除中国数据则小幅下降,整体供给仍偏宽松。

2.3 玉米:国内产需存在缺口,全球供需平衡

国内玉米连续三年呈现产需缺口,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3月份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报告,2017-2019年我国玉米已经连续三年呈现产需缺口,且经历2016年的去库存改革之后,目前库存消耗比连续四年下降至39.93%。从需求端,饲料消费是玉米最大的消费需求,下游养殖存栏量逐步回升将提振玉米饲用消费,国内玉米供需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

国际玉米库存消费比有所下降,整体供需格局平衡;全球供给端看,2020年3月份USDA最新预测19/20 年度全球玉米产量为11.12 亿吨,期初库存3.21 亿吨,全球玉米总消费量为11.35 亿吨,期末库存2.97亿吨,期末库存消费比降至26.19%,全球玉米供给形势整体较为平衡。

2.4 大豆:国内供需平衡,全球供给较为宽松

国内大豆供需平衡,从供给看,2015年至今国内大豆产量持续增长,一方面是源于国家调减玉米种植面积间接增加了大豆种植面积,另一方面是当前政策扶持大豆种植,因此从国内供给形势来看,国产大豆产量稳增长趋势不变。从消费端看,下游主要饲料销量在生猪存栏逐步企稳回升背景下,预计饲用豆粕需求量将增加。

全球供给较为宽松:从全球供需形势来看,USDA3月份预测19/20年度全球大豆预期产量3.42 亿吨,期初库存1.12 亿吨。从消费看,19/20 年度预期国内总消费量3.50 亿吨,全球大豆预期期末库存1.02 吨;预期期末库存消费比为29.26%。19/20 年度全球大豆库存消费比已经接近 16/17 年度的历史高位,全球大豆供需格局较为宽松。

2.5 白糖:国内及全球产需预计出现缺口

国内新一榨季小幅减产,缺口扩大;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存,《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报告》5月最新预测2019/20年度国内食糖产量1030万吨,比上月下调10万吨,而食糖消费量比上月下调40万吨为1480万吨,产需缺口达到450万吨,2019年进口量达304万吨,占国内消费比重20%,需求端整体较为稳定。

5月最新预测2020/21年度,中国糖料种植面积1453千公顷,比2019/20年度增加30千公顷,增幅2.1%,主要是内蒙古自治区甜菜面积增加。食糖产量1050万吨,比上年度增加20万吨;食糖消费量1520万吨,比上年度增加40万吨,产需缺口依然较大,预计2020/21年度食糖进口量350万吨,比上年度增加46万吨。

全球白糖供给宽松形势有所松动;最新预测19/20 年度全球白糖产量1.68亿吨,印度产量第一为3031万吨,巴西第二为2935万吨,其次欧盟为27国1785万吨,总消费量为1.74亿吨,预测19/20 年度全球白糖期末库存4340万吨,期末库存消费比下降至24.73%,全球白糖供给宽松形势开始有所缓解。

3、疫情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影响

3.1 储备粮政策有效削弱疫情影响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1974年在第18次会议上提出了库存消费比概念,由本年度粮食结转储备与消费量的比值来表示粮食储备水平,并确定17-18%的库存消费比为最低粮食安全储备水平,而我国粮食库存消费比常年在安全储备水平之上。

粮食储备在我国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防止粮食公共危机的“保护伞”,也是调节粮食供求平衡的“蓄水池”。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中央储备、地方储备、社会储备多层次全覆盖的粮食储备体系在粮食丰收时通过收购市场上过剩的粮食进行储存,可以调节市场粮价,保护农民的利益;粮食歉收时通过轮出储备粮,平抑粮价,补充市场缺口,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确保粮食安全。

我国储备粮及仓储能力十分充足;我国中央储备粮粮权归属国务院,由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受委托进行代储,根据中储粮社会责任报告,2005-2018年,中储粮集团累计收购政策性粮油总量超过9.3亿吨,其中稻谷2.26亿吨、小麦3.12亿吨、玉米3.51亿吨、大豆1898万吨、油菜籽2219万吨。其次仓储能力也连年提高,2018年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简易仓容2.4亿吨,有效仓容总量比1996年增长31.9%,食用油罐总罐容2800万吨,比1996年增长7倍,在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也建立了10-15天的应急成品粮储备。

我国储运及物流能力大幅提升;2017年,我国粮食物流总量达到4.8亿吨,其中跨省物流量2.3亿吨;粮食物流骨干通道全部打通,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格局基本形成,原粮散粮运输、成品粮集装化运输比重大幅提高,粮食物流效率稳步提升。中储粮也依托重要港口,建设了一批综合储备基地,实现在北粮南运、粮油进口重要通道的占位,自组建以来,公司累计完成政策性粮食调运7500 万吨、接运进口粮2300万吨。

3.2 我国农产品自给率高,国外疫情影响较小

我国主要粮食作物自给率均超过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划定的安全水平95%。其中稻谷自给率98.72%,2019年我国稻谷及大米总进口量255万吨,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小麦自给率为96.67%,2019年小麦进口量为370万吨;玉米自给率为98.48%,2019年玉米进口量为470万吨,因此疫情全球化可能会加剧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波动,但目前对我国粮食市场的影响较小。

国内大豆进口依存度偏高,短期或受疫情影响供货推迟。2019年我国大豆产量1810万吨,进口量为8800万吨,大豆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比重为84.86%(2016-2019进口占比均保持在80%以上),因此关注相应主产国疫情情况,关注其产量及出口形势至关重要。

目前主产区大豆种植及收获暂未受影响,但仍需关注各国出口限制措施,从进口国看,2019年我国从巴西、美国、阿根廷大豆进口量分别是5767.3、1694.7、880.3万吨,占进口总量比重为55.6%、16.34%和8.5%。种植方面,巴西、阿根廷大豆3月开始进入收割季节,目前收割进度暂未受到影响。美国4月份进入种植季节,尽管美国3月中旬新冠疫情进入爆发期,但美豆种植区主要位于人口密度较小的中西部地区,疫情相对较轻,故美豆新作的种植工作受影响较小;在运输方面,巴西和阿根廷为控制新冠疫情采取了相应的运输和其他限制措施,或将影响从产地运至港口的时间,但并未限制出口。

我国白糖进口依存度也相对较高,2019年我国白糖进口量为304万吨,占国内消费比重为20%。目前我国白糖进口国主要有巴西、泰国、古巴、澳大利亚、韩国,2019年占比分别为45.73%、24.35%、14.04%、6.10%、5.97%,其中巴西常年为我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而我国与古巴签订了进口协议,每年从古巴进口至少40万吨的原糖转入国家储备库,故古巴也是我国白糖进口主要国家。

1)巴西:关注疫情下油价对制糖比的影响

2019/2020榨季巴西白糖产量预计稳定在2935万吨,出口量预计在1862万吨,较上个榨季下降近100万吨。目前巴西中南部甘蔗压榨已正式开始,有部分糖厂在3月份就已经开榨,3月前半月,巴西主要产区中南部地区共有32家糖厂压榨甘蔗,同比增加7家,目前疫情对巴西制糖影响较小。

¾但由于巴西制糖原料同时生产白糖和乙醇,巴西会根据当期油价调整制糖和制乙醇的比例;目前疫情严重打击全球汽油需求端,使得油价大幅下跌,甘蔗制醇的悲观前景也会促使巴西糖厂改变制糖比例,若后续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则20/21榨季巴西或将上调制糖比,那么巴西中南部白糖产量或将上行。

2)泰国:受气候及疫情影响,预计下榨季产量持续下降

泰国2019/2020榨季生产已经于3月底结束,由于气候干旱损及甘蔗产量,本榨季共有57家糖厂开榨,累计榨蔗7489万吨,同比下降42.8%,累计产糖827万吨,同比下降43.3%,创9年以来产量新低。泰国蔗糖产业会预计2020/21榨季泰国甘蔗产量及产糖量将继续下降。

同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泰国食糖消费量将下降至240万吨,食糖出口量将降至500万吨。

3)古巴:恢复糖业急于增加出口,预计新榨季产量及出口增加

同样受天气因素及人力不足影响,2018/19榨季古巴实际产量低于原计划的170万吨仅为130万吨,目前2019/20榨季于11月开始。

古巴恢复糖业急于增加食糖出口,预计在2019/20榨季生产约150万吨原糖,高于上一季的130万吨,计划出口80万吨原糖。但目前由于美国对古巴实行新的资源封锁制裁,今年 1月份以来古巴有两家糖厂暂时瘫痪,48家正在运营的糖厂出现问题,原糖的收获量比原定计划少15万吨。古巴每年消耗60万至70万吨食糖,并与我国达成协议,每年向我国出售40万吨原糖。

4、关注玉米板块迎来行业拐点

4.12020年玉米供给端持续收紧

玉米行业受到价格支持政策的影响,供需格局不断变化。目前随着玉米产量持续下滑以及临储库存的清空,下游饲料需求及精深加工行业的不断发展,玉米行业供需格局不断向好,或将迎来行业拐点。

从供给端看,我国玉米种植面积和产量持续下滑;自2016年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以来,至2018年三年时间我国玉米种植面积累计调减超过200万公顷,2019年玉米产量较2016 年下降约1979万吨。2017年我国玉米市场首次出现产不足需的情况,产需缺口达到2344 万吨,近三年产需缺口在持续扩大,同时由于我国对玉米进口实行配额制,配额每年约 720 万吨,因此,短时间内难以通过进口来弥补国内的产需缺口。

其次我国玉米库存持续下降,自2016年供给侧调结构改革,我国开始玉米去库存,近三年玉米库存大幅去化,2019年期末库存为13764万吨,同时19年库存消耗比下降为39.93%,为近七年来最低水平。

草地贪夜蛾2019年首次入侵我国,对我国农作物特别是玉米造成较大危害;根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2019年草地贪夜蛾全国玉米发生面积1104347公顷,占所有为害作物的98.61%,甘蔗占比1.09%,其他作物占比0.3%。而草地贪夜蛾作为迁飞性害虫,繁殖迅速,2020年防控态势愈加严峻,今年虫源基数大,发生面积进一步扩大,云南、四川等地虫源积累基数明显高于上年,截至2月上述地区见虫面积超过60万亩,是2019年同期的90倍,与云南毗邻的老挝虫源基数也明显大于上年,此外加之越冬基数大、北迁时间提前、发生代次增加等因素,利于该虫向黄淮海等北方玉米区扩散蔓延,威胁区域占玉米种植区域的50%以上,预计全年发生面积1亿亩左右。

根据农村农业部印发的《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2020年预计全国需要防治面积0.8亿-1亿亩次。其中,西南华南周年繁殖区防治面积3500万-4000万亩次,江南江淮迁飞过渡区防治面积1500万-2000万亩次,黄淮海及北方重点防范区防治面积3000万-4000万亩次。

4.2 畜禽养殖+ 精深加工需求端持续加大

从需求看,畜禽养殖+ 精深加工需求持续加大;玉米下游需求主要为饲料消费及工业消费;从饲料消费看,除了2020年1月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饲料数据环比有较大下降,其余饲料总产量及猪饲料在19年9月份后环比均转正,母猪饲料在去年8月份后也均环比转正;目前根据农业部数据能繁母猪3月环比增长2.8%,生猪存栏逐步回暖,饲料需求将持续加大。

其次玉米行业深加工能力和量逐步提高,2019年预计产能 10,995 万吨,深加工产量达到7217万吨,2019年市场需求基本保持稳定,下半年要好于上半年,需求有所好转,企业盈利能力提升,以酒精行业为例:根据酒精协会统计,全国规模以上酒精生产企业上半年亏损面较大,下半年有所改善,目前大部分企业经营呈现向好趋势;以商品淀粉行业为例:淀粉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出现全面亏损,到7月份淀粉价格有所回升,行业亏损面减小,预计今年将得到全面改善。

4.3 玉米转基因商业化进程有望超预期

2019年12月30日,农业部《关于慈KJH83等19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命名的公示》中显示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适合北方春玉米区的“DBN9936”和杭州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申报的适合北方玉米区的“双抗12-5”已经获得我国农业农村部核发生物安全证书。

目前程序已经走到了第四个阶段:实验研究、中间试验、环境释放安全证书审批、生产性试验,下一步等待商业化许可,一般转基因性状允许商业化之后,便进入农作物种子新品种上市的审批流程,在品种试验阶段需要进行不少于两个生产周期的区域试验和不少于一个生产周期的生产性试验,以及进行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等,后续将开启农作物种子新品种审批流程:提交新品种申请、提交申请材料、品种试验、品种审定。农业部有望在2020年颁布转基因品种审定细则,后续进展则有超预期的可能。

若我国放开转基因玉米商业,玉米行业将迎来大机遇,对我国种业市场以及格局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我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或将重复美国和巴西快速增长的道路,转基因作物在我国空间较大,农作物种子价格及利润率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转基因技术所需时间长、资金多,拥有丰富技术储备的种业龙头公司具有相对优势,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5、投资建议

隆平高科:杂交水稻龙头,平台型公司技术实力雄厚

公司为杂交水稻龙头,杂交水稻新品种市场认可度高。公司杂交水稻业务行业领先,品种隆两优、晶两优系列市场认可度良好,目前水稻业务市占率在30%左右,随着隆两优、晶两优系列进入推广成长期公司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同时公司外延发展玉米种子,持续推进玉米品种研发,联创种业拥有国内一流的科研育种和企业管理人才,品种科玉 505、裕丰 303、联创 808等玉米新品种市场认可度良好,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玉米育种研发实力。同时公司不断在海外市场发力,增厚研发实力和业绩。

公司技术及品种储备丰厚,有望享受转基因玉米商业化红利;公司拥有杭州瑞丰、海南隆平、巴西隆平为主体的转基因种子研发营销体系,并且参股目前申报双抗12-5转基因玉米安全证书的杭州瑞丰,在转基因领域获得先发优势。

大北农:获转基因先发优势,生猪业务增厚业绩

公司拥有进入拟批准名单的两个转基因玉米品种之一,适宜种植区是中国最大玉米产区,未来前景广阔。公司依托大北农生物技术公司,提前深耕布局转基因多年,对内承接两项国家转基因重大项目,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储备;对外率先凭借优良品种拓展阿根廷等国市场,为在国内的产业化奠定坚实基础。另外,公司形成了以生猪养殖、饲料销售、种业、互联网农业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在商品化放开后不仅可以卖种,还可以提供完整的配套服务方案,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其次公司加快围绕养猪,进行饲料、种猪、兽药、科技养猪产业链布局,公司自 13 年便开始在全国跑马圈地,完成 3000 万头生猪出栏能力土地储备,以自建为主+租赁为辅迅速在全国布场,建成8 平台+84个养猪主体,目前在猪价高预期下公司努力实现出栏目标,生猪业务增厚公司业绩。

登海种业:玉米种子龙头,新品种不断迭代稳定业绩

公司是国内玉米种子龙头,目前已经建立以登海 605 为龙头,登海 618 等其他登海系列品种以及先玉系列品种为补充的品种梯队,公司品种储备丰富,近期公司自主研发的登海 169、登海 1717 等 25 个玉米新品种通过最新的国家品审委审定,新品种的加入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公司品种梯队,为明后年的业绩触底回升以及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公司拥有先进的研发育种平台,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国家玉米新品种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山东省玉米育种与栽培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多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平台。公司在全国设立了 32 处育种中心和试验站,建设成遍布全国的国内最大的玉米育种科研平台。此外,公司与国内一些高校及相关跨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不断进行技术储备与创新,保证了公司技术水平在同行业的领先性。

6、风险提示

蝗灾、草地贪夜蛾等自然灾害风险;自然灾害对种植业影响十分大,目前蝗灾、草地贪夜蛾等频频发生,若我国蝗虫、草地贪夜蛾防治体系未能有效防治虫灾,造成玉米等供需偏紧的作物进一步减产的风险,同时虫害以及极端气候等影响会对种子行业经营状况产生影响。

粮食价格存在波动风险;粮食价格受到供需格局、政策等影响,若供给出现变化,或是近几年受农业供给侧及去库存等影响,粮食价格波动存在不确定性。

粮食安全风险;目前我国大豆、白糖等对外依存度较高,若国际形势或疫情影响国外进口,获将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食品安全风险;目前我国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种业位于农业生产链条的最前端,对农业生产及粮食安全有重要影响,同样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下游养殖行业景气度不确定性风险;若下游养殖行业发生禽流感、蓝耳病、非洲猪瘟等较为严重的禽畜疫情,会造成禽畜大规模产能去化,从而导致饲料需求大幅下滑,影响原料玉米、大豆等需求。

新冠疫情影响农民耕种风险;若出现新冠疫情复发及扩散情况,势必会影响人员流动和工作,或存在影响农民春耕风险;

转基因等政策审批不及预期风险;目前转基因玉米、大豆程序已经走到了第四个阶段安全证书审批,下一步等待商业化许可,政策落地还存在不确定性,2009年我国有关部门就层发放抗虫水稻华恢1号、抗虫水稻Bt汕优63、转植酸酶基因玉米BVLA430101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但未有后续动作,农作物种子新品种上市的审批流程时间也存在不确定性,其次农产品受农业政策影响较大。

海外农产品冲击风险:其次目前国外种业纷纷进入我国,并且进入我国的均为发展历史悠久的国际大型种业龙头,拥有强劲的研发实力和完善产业链,或将带来一定冲击。

品种推广不及预期;目前我国农作物审定品种较多,但具有竞争力推广面积大的品种极少,以玉米为例, 2016年玉米推广面积达47185万亩,玉米品种共有965个,而单品种推广面积达到1000万亩及以上只有郑单958、先玉335、京科968、登海605四个品种;品种推广影响因素较多,故新品种的推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数据口径问题;或出现数据不一致情况,主要因为农村农业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口径存在一定差异。

热搜

国金证券 农产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