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近期A股人气低迷? 近700亿增量资金正待入场

财联社 2020-05-27 18:19:02
摘要
虽然当前市场人气相对低迷,但对“爆款”基金的申购热情却丝毫未减,近期“日光基”再度频频现身,直接助推权益基金5月整体募集情况出现上升势头。

虽然当前市场人气相对低迷,但对“爆款”基金的申购热情却丝毫未减,近期“日光基”再度频频现身,直接助推权益基金5月整体募集情况出现上升势头。

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18只股票型基金合计募集金额357.25亿元,混合型基金募集金额更是突破632.74亿元,合计989.99亿元,逼近千亿元大关。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影响下,资本市场有所波动,但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延续了积极发展态势。今年以来广大投资者认购公募基金的热度倍增,截至4月末,我国公募基金规模近18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当前A股市场拥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而近期不少基金提前结募,也是新一轮权益新基金发行高峰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若按70%的平均仓位计算,近期新发权益类基金就将直接给市场带来约700亿元增量资金。

“爆款”基金助推千亿资金入场

虽然近期市场人气相对较为低迷,但对“爆款”基金的申购热情却丝毫未减,“日光基”再度频频出现。

据渠道数据,5月26日,信达澳银科技创新一年定开在发行首日募资已超过13亿元。由于该基金设有10亿元规模上限,意味着该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并将采取末日比例配售。

据悉,信达澳银科创一年定开的拟任基金经理为信达澳银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冯明远。在十年证券从业经历中,冯明远深耕TMT方向,专注于发掘新兴产业优质公司,实现了不错的投资业绩。

而5月25日公开发售的景顺长城成长领航,计划募集50亿元,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20年6月5日,但是1天就获认购65亿元,配售比例达77.13%。

此外,稍早前的5月23日,易方达发布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最终成立规模逼近270亿元,问鼎年内首发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据悉,该基金在5月20日发行当日就被一抢而空,超31万名投资者认购。

除了上述这几只爆款基金外,5月至今还有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5月18日,“汇添富优质成长基金”首募规模达50亿元。5月19日,“鹏华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首募规模达59.82亿元。5月开启募集的交银施罗德启明混合、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工银科技创新6个月定开混合等也相继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爆款基金的再现,直接助推5月份权益基金总募集金额整体近1000亿元,成为一波小高潮,给市场带来较大增量。

事实上,自今年2月以来,“日光基”就已不再是新鲜事了。统计显示,今年2月10日至2月14日这一周共诞生3只“日光基”,而整个2月份出现了11只“日光基”。

而2月最为火爆的无疑还要数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发行的第二只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该基金在2月18日发行当日吸引了1223亿元认购资金,超过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刷新公募基金历史上单只基金认购资金纪录,最终配售比例仅为4.9%。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表示,“大力发展权益基金的政策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性推动,终于开花结果,全社会对股票方向基金的热情大幅度上升,阶段性发行比较火爆”。

资金借“基”入场意愿上升

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影响下,资本市场有所波动,但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延续了积极发展态势。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机构持股市值占全A股流通市值的15.99%,占总市值12.01%。其中,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达2.54万亿元,占流通股市值比重为5.57%,领先外资、险资及其他市场参与者。

事实上,过去的4月是公募基金规模自去年10月起连续第7个月实现正增长,也是增量最多、环比增幅最大的一个月。而拉长时间来看,去年以来,由于“赚钱效应”的不断凸显促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基金作为主要的投资渠道。

而在今年的震荡市中,公募基金的表现超出预期。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1585只股票型基金中有868只实现正收益,平均回报率为3%;115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946只实现正收益,平均回报率为8.91%。

此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形成了“炒股不如买基”的观念。过去,A股市场里散户的比例远超机构投资者,但参考发达国家,其市场中参与的主体多是机构投资者,散户只占很小比例,当前A股去散户化也正在逐步推进。而在外资参与度逐渐提高的A股市场,大部分投资者由于缺乏专业性,想要获得超额收益越来越困难,而机构在这方面却有天然的优势,由此可见未来更多的场外增量资金或将借“基”入场。

后市仍有较好投资机会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不少基金提前结募,是新一轮权益新基金发行高峰的一个缩影。

而针对后市,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宽货币+宽信用”的背景下,随着隔离措施的逐步解除,A股整体盈利改善的方向明确,加之目前A股估值偏低,资金有望加大在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事实上,不少“爆款”基金的基金经理们也认为,当前A股市场拥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如景顺长城成长领航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杨锐文在致投资者的信中就表示,疫情对宏观经济产生了压力,但从投资角度看,越来越多股票估值已进入了视野范围。该基金坚持投资符合产业趋势的高成长企业的投资理念,将采用渐进式加仓、做安全垫的方式进行建仓,聚焦具有伟大前景的新兴产业企业。

而易方达均衡成长拟任基金经理陈皓在致投资者的信中也提到,未来几年将是中国产业升级和5G技术创新的共振周期,他坚信这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他也有信心在更多领域找到伟大的公司,陪伴他们成长的同时为投资人带来可持续的稳健回报。

整体而言,广发品质回报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张东一表示,A股和港股已成为全球“价值洼地”,中长期投资价值显著。从横向对比来看,上证综指与恒生指数PE值在全球主要市场均处于较低水平,全球估值洼地特征突出。从近十年纵向对比来看,上证综指与恒生指数PE值对应的估值历史分位也处于较低水平,蕴藏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总体来说,很多行业的估值在历史非常低的水平,现在不管从分红率还是从其他角度来考虑,拉长周期看都会有不错的回报。

热搜

A股 增量资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