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脱贫攻坚倒计时 中天国富证券持续助力贵州从江

金融界网站 2020-05-29 17:14:28

3月16日开始,尚未脱贫出列的国家级贫困县贵州黔东南州从江县集中全部力量和资源,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打响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高质量达到脱贫标准,确保2020年上半年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这是从江县定下的目标。

为确保从江县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天金融集团旗下成员企业中天国富证券再次向从江县秋新村捐资。

从江县,脱贫攻坚战,进入“读秒”阶段。

乡村变化:秋新村走上了蜕变的快车道

秋新村变了。滚老格家旁边的坝子上,由中天国富证券捐资修建的鼓楼数月之前拔地而起,像被雨水浇过的春笋——快速、决绝。

滚老格今年五十多岁了,自他记事起,坝子上的鼓楼被大火烧毁过两次,二十多年前的那场大火之后,村里再也没有新修鼓楼。滚老格把鼓楼的“断代史”,归结为村民收入不多,难以承担重修的支出,“以前山上还有大杉木,后来大杉木慢慢少了,要修鼓楼就得去其他地方买木材,这个费用就高了。”

通过贵州证监局结对帮扶,从江县下江镇秋新村走上了蜕变的快车道。2019年5月,贵州证监局向秋新村派驻马亚鸣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此后协调各方资源,贵州、江苏、湖北等地资本市场主体倾力相助,最终共有660万元帮助资金注入秋新村,让秋新村的人居环境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有了强大的驱动力。

定目标、树典型,制度化管理,马亚鸣和网格员石文禹等,从村民的生活习惯入手,引导他们逐渐改正陋习。一年之内,秋新村贫困人口减少71户301人,贫困发生率从42.9%下降至0,减贫人数超过历年总和,秋新村也因此成为从江县脱贫攻坚全面示范村。人均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外出务工回来的村民感叹:“我的房子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

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公共空间的改造也要推进。2019年11月7日,中天金融集团旗下中天国富证券与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并向从江县秋新村捐资,主要用于村民公共文化广场的建设。

作为贵州本土券商,中天国富证券选择参与从江县脱贫攻坚战和美丽乡村建设,这并不意外。在与从江县签约之前,中天国富证券在中天金融集团的领导下就已对口帮扶了六个县,中天国富证券打算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县乡村基层,创新扶贫方式,精准对接项目,力争为从江县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3月,中天国富证券再次向秋新村定向捐赠100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发展、外出务工政策性奖励等。滚老格家旁边那座鼓楼,以及村内高烈寨鼓楼和文化广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得建成。

中天国富证券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智力扶贫,以及有选择和针对性地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等诸多方面经验丰富,以往成果喜人的思路,也融入到来对秋新村的帮扶中。与大多数村寨鼓楼不同,为感谢中天国富证券帮扶,秋新村决定把村里的两座鼓楼,取名为“中天鼓楼”和“国富鼓楼”。

新修的文化广场,到处是孩童奔跑的身影。滚老格说,以前开群众会,大家都坐在露天的坝子里,现在鼓楼修好了,无论是群众大会,还是逢年过节搞活动,大家都更方便了。

布局产业:聚力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

食用菌,生态鸡,百香果,刺绣坊……

除了主导的四大产业,从江县在其他原有的产业里,也不断持续发力,形成了立体发展的局面。在贯洞镇八洛村登伦坡,千亩农业综合产业园早已被构建,百香果果苗爬满藤架。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育苗高峰期,基地用工最多有近两百人,这些工人来自附近村寨,“大部分都是贫困户。”

黄金百香果是从江县引进种植的新品种,市场销售十分看好,农民受益也很可观。从江县正在根据市场需求,实行产业适度发展规模。在贯洞镇千亩农业综合产业园的未来规划里,桃花林、精品民宿酒店、紫荆花休闲长廊、枇杷种植基地、沃柑种植基地等,都在被归拢到园区当中,更为丰富和立体的结构,或许在不久后就将得以实现。

与贯洞镇千亩农业综合产业园相隔不远,从江县万亩百香果示范基地也已露出雏形。站上产业观景台,这个覆盖贫困户2000户9326人的项目,已经规划出了加工车间、育苗房、办公室、宿舍楼等板块,最终它将变成集育苗、种植、加工、储藏和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标准园区。

聚力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发力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从江县正朝脱贫攻坚出列摘帽的目标前进。(文/吴再忠 张志红)

热搜

中天国富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