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特朗普宣布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美股大幅波动 美油5月上涨近90%创历史最大月度涨幅

国际金融报 2020-05-30 09:10:57
摘要
当地时间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

当地时间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

受此影响,美股周五大幅波动,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收盘下跌17.53点,跌幅0.07%,报25383.11点,盘中一度跌超300点,振幅超过450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48%,报3044.31点;纳指涨最多,涨幅1.29%,报9489.87点。

三大美股指均连续两个月累涨。道指5月累涨4.3%,标普5月累涨4.5%,4月道指和标普的涨幅均超过10%,均创1987年1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纳指5月累涨6.75%,4月累涨逾15%,创2000年6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

美国WTI7月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8美元,收于每桶35.49美元,涨幅为5.28%,伦敦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04美元,收于每桶35.33美元,涨幅为0.11%。WTI期货5月累计上涨88.4%,创史上最大单月涨幅。 

01

不忘“甩锅”中国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29日,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他还称世卫组织在阻止新冠病毒最初传播方面,没有起到足够的作用。“世卫组织未能进行急需的改革。”美国将把提供给世卫组织的资金重新分配给全球其他国家,以满足全球迫切的公共卫生需求。

近几个月来,特朗普政府一直批评世卫组织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指责该组织以中国为中心,未能及时向全球各国拉响预警。

美国是世卫组织最大的捐助国。特朗普在发布会表示,“中国控制了整个世卫组织,哪怕中国每年只向其提供4000万美元,而美国这一数字是4.5亿美元”,“美国已经明确列出了世卫组织需要进行何种改革,美国也直接出面与世卫组织沟通,但遭到拒绝”。

4月14日,特朗普宣布暂停对世卫组织的捐助,以待评估世卫组织对新冠病毒的应对。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埃利奥特·恩格尔同月27日宣布启动一项针对特朗普政府暂停缴纳世卫组织会费决定的调查。

5月18日,特朗普在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信中表示,如果该组织未能在30天内做出“实质性改进”,美国将永久切断对世卫组织的资助,并重新考虑是否留在该组织内。

对于特朗普的威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5月20日回应称,三年前世卫组织已开始转型,力争扩大捐助基础,提高资金“质量”,希望可以解决面临的资金挑战。

当天,世卫组织官员表示,他们担心如果美国永久撤回资助,该机构的紧急计划将会受到影响。

据美国之音报道,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打算用什么机制来终止对世卫组织的资助,美国国会负责大部分对该组织的拨款。总统通常没有权力单方面改变国会的拨款方向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在全世界需要团结起来对抗新冠病毒的时候,美国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这是践踏世界卫生领域合作的国际法律基础。扎哈罗娃指出,疫情期间美国医疗系统出现的悲惨场景足以说明,美国没有谈论这一领域领导地位的资格。

02

WTI创史上最大月涨幅

WTI期货在5月份累计上涨88.4%,创198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月涨幅。相比之下,WTI有记录以来表现第二好的月份是1990年9月,上涨了44.6%。

一方面,产油国以创纪录的速度减产。此前,由于油价暴跌,OPEC和以俄罗斯为首的其它产油国组成的OPEC+上月同意在5月和6月减产970万桶/日。而在WTI原油一度跌入负值之后,沙特等产油国更是额外加大了减产力度。

另一方面,美国削减钻井平台与减产也利好油价。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5月29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当周,美国活跃石油钻井数量为222个,环比减少15个。美国钻井公司已经连续三个月削减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连续四周削减至历史最低水平。

周四,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当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10万桶至1140万桶/日,连续8周录得下滑;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1617.8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减少20.1%;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变化值连续3周录得下滑。

CNBC表示,油价是在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下跌之后出现了飙升,而油价要恢复到以往的高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美油较1月高位65.65美元/桶仍然下浮46%。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预计随着各国逐步解封,石油需求将会复苏,油市将在6月/7月恢复平衡。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周四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的全球石油过剩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且如果经济复苏弱于预期,这种状态还会持续更长时间。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市场关注OPEC与俄罗斯等产油国在6月第二周的减产协商结果。沙特和一些OPEC成员国在考虑把减产970万桶/日的举措延长实施至6月以后,但该想法尚未获得俄罗斯的支持 

03

美国取消年中经济预测

当地时间5月28日,《华尔街日报》援引高级政府官员的话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白宫今年夏天不会发布新的经济预测。

美国政府自1973年开始,每年都会在政府中期评估中对经济预测进行更新。年中经济预测通常于7月或8月发布。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经济预测对美国各机构的财政工作至关重要,即使政府拒绝预测,也无法掩盖特朗普治下美国经济正在急剧恶化的事实。

美联社分析称,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美国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或2021年反弹,但是白宫仍旧推迟发布年中经济预测,表明特朗普政府不希望近期内让人们注意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周四,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实际公布-5.0%,预期-4.8%,前值-4.8%。这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GDP下滑1.1%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也是自2008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GDP下滑8.4%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据美国劳工部数据,在截至5月23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212.3万,这意味着,自3月中旬开始实施旨在遏制疫情传播的措施以来,共有4100万人首申失业救济金。

当地时间5月29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普林斯顿大学格里斯沃尔德经济政策研究中心(Griswold Center for Economic Policy Studies)举办的线上讨论时表示,目前很明显存在第二波疫情的风险,这可能会严重损害信心。流失的岗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美联储必须对支持就业保持紧密关注。

对于负利率问题,鲍威尔再次强调,“负利率可能会干扰信用中介,对于美国而言,这不是一个合适的工具。在现有的制度下负利率行不通。”

热搜

特朗普 世卫组织 美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