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天风策略:过去两个月哪些细分领域领涨 有何特点?

金融界网站 2020-05-31 20:27:42

摘要

回顾我们Q2的行业配置策略报告:《Q2行业配置策略:3个逻辑基点、9个细分板块》。

当时我们推荐了【5G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医疗信息化】、【医疗器械】、【食品和零食、高端酒】、【疫苗】、【餐饮和短途旅游】、【内销家具、装饰建材】、【装配式建筑】。

通过梳理3月下旬市场反弹以来涨幅超过30%的个股(一共360个),可以比较清晰的看到,表现最好的板块包括:环卫、光伏、新能源车、物业、医药、食品、白酒、地产竣工、商超、化妆品、工程机械等。

目前来看,我们Q2配置策略的“命中率”较高。那么,向前看,在当前极致化的结构行情中,哪些表现好的板块能够延续?哪些表现不好的板块可能后来居上?

1. 3月底市场反弹以来,呈现了非常极致的结构性机会和个股层面的“二八分化”

3月下旬至今,市场整体指数层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脉冲式反弹,但是结构分化非常严重。

个股层面,在剔除了新上市和停牌的公司之后,涨幅超过30%的公司361家,占比不到10%,而下跌的公司超过1600家,占比43.3%。

行业层面,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家电、医药分别上涨32%、21%、19%、19%,但综合金融、建筑、纺服、石化、通信则是下跌的。

2. 市场表现验证了日历效应背后的逻辑:从Q1的β机会,到Q2的α机会

在此前对于A股日历效应的统计中我们发现,二季度消费白马相对于沪深300有更高的胜率(白酒在过去15年每年6月对沪深300保持全胜)。具体来看,二季度取得超额收益大于60%的行业,除了白酒之外,还有保险、空调、中药、乳品、化学制药、医药商业。

相反,在每年以2月份为代表的春季躁动中,取得超额收益概率最高的则是科技类板块。

这种日历效应背后的逻辑主要在于:

(1)每年一季度春季躁动前后,宏观流动性较为充裕、微观层面成交活跃,对应市场较高的风险偏好,于是市场给予长期业绩展望的权重更高,科技和一些主题具有这样长期展望的成长性优势,于是反弹空间更大。(增量资金的β机会)

(2)每年二季度开始,宏观流动性大部分时候边际上不能继续扩张、微观层面成交萎靡,对应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于是市场给予当期业绩的权重更高,消费板块和白马股表现更好。(存量资金的α机会)

3. 过去两个月哪些细分领域领涨,有何特点?

通过梳理3月下旬市场反弹以来涨幅超过30%的个股(一共360个),可以比较清晰的看到,表现最好的板块包括:环卫、光伏、新能源车、物业、医药、食品、白酒、地产竣工、商超、化妆品、工程机械等。

板块整体性表现都不错的是:地产竣工(装饰建材、家具、家电);食品饮料;医药。

而且其余表现好的板块阿尔法属性很强。

不过在外围因素不确定的情况下,表现好的板块,总体还是围绕内需,或者说是业绩的确定性。

新能源汽车是较为特殊的板块,虽然当期内外需都不确定性较高,但是在欧洲政策催化和对远期展望比较乐观的情况下,也都有明显的拔估值。

回顾我们Q2的行业配置策略报告:《Q2行业配置策略:3个逻辑基点、9个细分板块》。

当时我们推荐了【5G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医疗信息化】、【医疗器械】、【食品和零食、高端酒】、【疫苗】、【餐饮和短途旅游】、【内销家具、装饰建材】、【装配式建筑】。

其中,医药、食品饮料、装饰建材、家居、餐饮、装配式建筑都有不错表现。

4. 向前看,在当前极致化的结构行情中,哪些表现好的板块能够延续?哪些表现不好的板块可能后来居上?

首先,对于未来一个季度的配置策略。

即6、7、8三个月,首先6月是业绩空窗期,7、8月开始进入业绩密集披露期(7月15日是深证主板、中小板的中报预告有条件强制披露截止日、创业板中报预告强制披露截止日,8月31日是全部中报披露截止日)。

通过个股涨跌幅过去15年的回溯,我们发现,每年4-6月和6-8月,个股涨幅的排名,几乎与中报的扣非累计同比增速呈现一个比较好的正向相关性。

这一股价与业绩的相关性要比1-3月个股涨跌幅与一季报的相关性更高。

原因就是我们前文中所提到的——Q1是增量资金的市场环境,对应β性的整体机会,股价与当期业绩关联度不高,市场容易相信未来之星。但是Q2往往是存量资金的市场环境,对应α的机构性机会,市场不再相信故事,当期业绩与股价关联度显著提升。

也就是说,中报扣非累计增速高的公司,往往在4-8月都有持续不错的表现,跑赢市场和其他公司。

因此,考虑到这样的逻辑,从未来一个季度的维度出发:

(1)前期已经有不错表现的食品、医药、竣工链条(尤其是TOB端)、环卫、光伏、工程机械等,由于中报大概率仍然不错,所以继续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也较大。

(2)近期有较多调整的科技板块中,预计部分板块和公司,中报能够出现比较不错的高增长,比如数据中心、5G基础设施、军工、游戏中的部分公司,这些板块后来居上的可能性较高。

其次,对于未来一年的配置策略。

主要考虑我们前期报告中提到的三个配置原则:

(1)未来一年景气度水平(扣非利润增速或者营收增速)在全部A股中的相对高低是最关键因素。

(2)扣非增速虽然下滑,但仍然是全部A股中相对更高的,那么这类公司和行业大概率仍然能够跑赢(比如去年增速100%,今年80%)

(3)平稳(如20%增速上下)增长的行业或者个股,适合在估值低点配置,如果配置时估值过高,则较难获得超额收益。

在此基础之上,结合一季报的情况、天风各行业首席的判断、以及当前的政策导向,我们梳理了以下三个方向,大概率未来一年保持或进入高景气度阶段,并能够获得超额收益:

方向一:中长期产业趋势,包括【数据中心】、【5G基础设施】、【国产化替代】。

方向二:政府资金(预算内资金、特别国债)投向的民生和防疫领域,包括【医疗器械】、【疫苗】、【医疗信息化】、【环保】。

方向三:老旧小区改造和房地产竣工产业链,包括【装饰建材】、【家具家电】、【楼宇设备电梯、电表等】。

热搜

日历效应 天风 强制披露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