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资金缺口或接近2万亿元 本月流动性面临三大压力点

大众证券报 2020-06-02 07:16:07

6月首个交易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受到月初影响,资金面转松,Shibor短端品种全线下行。根据Wind统计,当日隔夜品种下行46.8个基点报1.6290%,7天期下行19.2个基点报1.9590%,14天期下行20.1个基点报1.7240%,1个月期下行0.6个基点报1.4240%,3个月及更长期限品种全线小幅上行。

回顾5月来看,前三周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仅在月中缩量续作1年期MLF1000亿元。但是月底由于地方债发行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央行为对冲这些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26日重启暂停近两个月的逆回购,并连续4日开展逆回购,共投放6700亿元。根据Wind统计,5月资金到期2000亿元,投放6700亿元逆回购和1000亿元MLF,因此5月净投放5700亿元。

那么,6月即面临半年度考核,又存在季末因素,资金面会面临什么压力?

“整体来看,6月流动性面临‘三大压力点’。”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分析认为,其一,政府债券供给压力。预计6月各类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规模,供给压力依然较大。第二,MLF到期压力。6月MLF到期规模高达7400亿元,而央行在5月末连续投放的6700亿元OMO也在跨月后陆续到期,即6月货币政策工具合计到期规模高达1.41万亿元。第三,同业存单到期压力。

根据Wind进一步统计,本周将迎来6700亿元逆回购和5000亿MLF到期。同时,6月份有4笔逆回购到期和2笔MLF到期。4笔逆回购均为7天期,共计6700亿元;2笔MLF均为1年期,共计7400亿元。

“从节奏上看,逆回购和MIF到期主要集中在月初,将会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预计央行将适时开展操作,来使银行体系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国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认为。

此外,周岳指出,从资金缺口看,综合考虑“财政存款”、“现金变化”、“新增准备金”、“外汇占款”等常规因素的影响,估计6月释放流动性2450亿元。“目前我国货币政策较为积极,在经济明显企稳前,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较小,6月流动性整体将维持较为宽松状态。并且央行在5月底连续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也反映了‘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的政策意图。”

王一峰则判断,6月资金缺口或接近2万亿。“央行在6月份需要加大基础货币投放,可能会采取‘降准置换部分到期MLF+减量续作MLF+7天、14天和28天OMO’多工具组合方式进行对冲。货币政策整体宽松格局并未改变,但资金面恐难再现前期极低利率水平,6月资金利率中枢或偏高位运行,其中隔夜利率中枢有望维持在1.0-1.5%,7天利率有望维持在1.3-1.8%。”

热搜

资金缺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