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联赢激光:规模以上激光焊接稀缺标的 近三年增收不增利 | 产业新股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0-06-03 18:16:13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拟IPO企业为: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山证券,股票代码“688518”。联赢激光本次拟发行748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前联赢激光实际控制人为韩金龙、李瑾夫妇,以及牛增强、杨春凤夫妇,合计持有股份比例为22.02%,发行后该比例将降至16.52%。

联赢激光是一家精密激光焊接设备及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机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其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汽车制造、五金家电、光通讯等制造业领域,所属证监会行业分类为“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所属概念板块包括专用设备、锂电池、华为概念等。联赢激光客户群体覆盖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格力智能、富士康、泰科电子、长盈精密、亿纬锂能、松下、三星、中航动力等。

打标、切割和焊接是激光加工中最重要的三大应用,其中激光打标与切割发展起步较早,截至2019年年底,激光打标市场规模接近100亿元,激光切割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联赢激光所处的激光焊接领域在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开始爆发性增长。激光焊接行业的最大特点是高度定制化,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差异化较大,因此很难做到大规模批量化的生产。而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下游动力电池行业蓬勃发展,自动化焊接设备需求量迅速增长,带动了激光焊接行业的发展。根据国盛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锂电池设备市场空间约为207.17亿元,按照激光焊接设备价值量占8%计算,可大致得到2020年激光焊接设备的市场空间大约在16.57亿元。

新能源补贴退坡冲击净利润 2018年毛利率明显下滑

新能源汽车的兴起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激光焊接行业产品高度定制化、无法大量生产等问题,但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逐步退坡,激光焊接行业也遭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联赢激光近三年的多项经营数据也反映出了行业内的这一趋势。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联赢激光招股书

从上图可以看出,按照应用领域来划分的营收结构中,动力电池领域是联赢激光主要的收入来源,2019年在该领域获得营业额7.55亿元,占营收比高达77.99%。2019年联赢激光客户基本涵盖动力电池行业领先企业,与装机量前十的企业均有业务上的合作。因此,下游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情况对联赢激光的经营数据有较大的影响。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联赢激光招股书

从上图可以看出,联赢激光近三年营业收入增长较为稳定,3年复合增长率约11.57%。其中,动力电池应用领域营收3年复合增长率约38.91%,是联赢激光营收规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与营收的稳步增长不同,归母净利润与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2019年联赢激光的综合毛利率较2017年下降了10.2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的下滑,联赢激光在招股书中表示,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影响,动力电池行业进行结构性调整,加上下游行业经济大环境不佳,经过层层传导至上游设备供应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毛利率。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在短期内对联赢激光的净利润与毛利率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这一冲击在2018年体现的尤为明显,但从长期来看,国盛证券研报指出,无论补贴政策发生何种变化,都已经不会对行业的发展产生实质性影响,动力电池的投资确定性高,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已然成型,龙头设备企业有望充分受益此轮行业扩张周期。

规模型激光焊接稀缺标的 加权平均净资产回报率略低

激光焊接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联赢激光是国内少数几家专注于激光焊接的规模型企业,同行业中并没有完全一致的可比公司,在A股中与联赢激光有一定可比关系的上市公司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联赢激光招股书、巨灵财经

上述可比上市公司中,大族激光是国内最大的激光设备生产商,从营收规模对比中可以看出联赢激光较行业内头部企业的营收规模有一定差距,而在毛利率方面,联赢激光毛利率平均水平略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其中,在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机上的产品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激光器生产厂商。

联赢激光与可比上市公司市场定价指标对比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可比上市公司对比中可以看出,联赢激光2019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及投入资本回报率均略低于平均水平。

联赢激光所在行业及所属概念市场表现情况: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华为概念250日涨幅以及年内涨幅均大幅度跑赢沪、深两指。而从60日涨幅来看,联赢激光所处的华为概念板块与锂电池概念板块表现较弱,整体跌幅高于沪、深两指。

研发投入增速略低于规模增长 募集资金将用于产能扩充

在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联赢激光拥有激光焊接相关专利125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另外还拥有114项软件著作权。2019年联赢激光研发投入金额为0.6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01%,研发人员数量为672人,占总员工数的40.60%。近三年整体研发费用增长速度低于整体业务规模增长速度,因此在2019年联赢激光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占比有所回升,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联赢激光招股书

激光焊接行业的核心难点在于激光输出的稳定性控制以及如铝、铜等激光难焊材料的焊接,这也是决定激光焊接质量的重要核心因素。联赢激光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激光器技术、自动化智能化控制技术、焊接工艺技术三大类,其中的“波形控制实时激光能量负反馈技术”提高了激光输出能量的稳定性,有效降低了焊接产品的不良率,该技术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深圳市科技进步奖”。

本次联赢激光发行所募集资金将用于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型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高精度激光焊接项目拟投入资金3.22亿元,占总投入募集资金的55.43%。本项目拟新建建筑面积8.38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期2年,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将具备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约600套、工作台250 套、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机300套的生产能力。作为本次联赢激光募集资金主要投入项目,高精度激光焊接生产基地一方面将缓解生产场地饱和的问题,另一方面,有利于联赢激光进一步扩大产销量,提升与可比上市公司在营收规模上的竞争力。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热搜

联赢激光 产业新股 研发投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