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方正证券策略:大金融起舞后 还有哪些低估值机会

金融界网站 2020-07-07 09:41:40

来源:方正证券

关注标的:

化工:万华化学、玲珑轮胎、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恒力石化、桐昆股份、新洋丰、阳谷华泰、新和成、华鲁恒升、扬农化工、金禾实业、国瓷材料、卫星石化、利尔化学、国光股份。

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宁波高发,科博达、伯特利、保隆科技、拓普集团、星宇股份、德赛西威。 

非银: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短期:中国国寿、新华保险、中长期:中国平安。 

地产:万科A、保利地产、融创中国、金科股份、金地集团、中国金茂、世茂房地产、招商积余、永升生活服务、保利物业。

机械:建设机械、恒立液压、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华测检测、广电计量。

军工:中航高科、航天发展、睿创微纳。

通信:华体科技、星网锐捷、广和通、移为通信、和而泰。

环保:玉禾田、盈峰环境、伟明环保、维尔利。

【策略观点

联系人:胡国鹏 15210653408

(1)金融起舞,近10年来四次大金融板块上涨的背景要么是经济复苏预期,要么是流动性拐点。6月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进程出现超预期迹象,综合景气指标、价格指标以及利率指标观察,全球需求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经济在全球性的货币信用扩张推动下正处在加速恢复阶段。未来恢复的斜率放缓但质量提升,需求端回暖有望迎来共振。从估值的变化来看,目前风格的背离较为明显,同2014年11月的估值分位结构较为相似,即成长处于高估值分位、金融处于低估值分位,2019年一季度以来金融估值分位由80%持续下滑至今年6月底的20%左右,而成长和消费估值分位均在90%左右,金融具备估值的安全边际以及修复动力。此外,近期金融领域的催化剂不断累积,从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混业经营的讨论再起,再到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取消券商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金融将迎来三因素共振的起舞行情。金融起舞前市场处于结构性牛市,如果金融大幅上涨确立牛市格局,参考2014年年底的情形,高估值分位如成长、消费补跌的可能性不大,市场总体呈现精彩纷呈的结构性行情。

(2)行业配置的主要思路:精彩纷呈的结构性行情延续,重点关注低估值大金融板块阶段性补涨和成长科技行业长期产业趋势演进的配置机会。整体判断,三季度市场将呈现出精彩纷呈的结构性行情,重点关注低估值的金融阶段性补涨和科技成长的长期占优。7月关注四类机会:一是大金融板块有补涨的需求,如券商、保险、银行等;二是,经济复苏确认,关注早周期如汽车、家电的配置机会;三是新基建等调结构领域,如5G、通信等;四是部分产业演进趋势明确的科技领域,如电子、新能源汽车等。综合来看,7月首选非银金融、银行、汽车。

【化工】

核心观点:化工行业我觉得这一拨算是估值修复,但是我还建议大家去拥抱龙头公司。为什么说估值的修复?因为我们化工行业来说现在从产能周期角度来说进入到去产能阶段,龙头企业扩产能已经扩完了,前几年,包括从去年其实已经在扩产能了,所以在去产能的阶段。

去产能阶段的特征就是龙头企业市占率在逐渐提升。从产能景气度的变化来说,在2019年我们这个行业已经进入了景气的底部区域,对龙头周期成长股来说后面看的就是成长,看成长我们看他的市场空间,看竞争格局,看增量。所以这些都是一种结构性的机会并不是全板块都有的机会,全板块应该进入到景气的上行期,所有公司会有机会,但是在去产能阶段最主要我们还是觉得是龙头公司的机会,因为对于落后产能来说,这个阶段意味着要淘汰,对于中间产能来说,因为他增量很少,所以他价格也不会涨的太高,所以是震荡的阶段,对于龙头公司来说是一个成长的阶段,在景气的相对底部,通过量来不断增长。其实我们看万华化学的股价已经走出来这个趋势,他2019年的股价翻了一倍,从年初开始涨,体现的是估值逐渐的修复。当然这个过程被中间的疫情所打破,今年的年初发生了疫情之后,整个需求大幅爆跌,公司业绩节奏被打乱,所以股价也跌下来,近期随着疫情的恢复,包括国内复苏,所以估值也进一步复苏,我们觉得这一次可能有一些催化剂,包括地产金融板块的催化剂,但是对于化工的龙头企业来说,他本质还是一种处于成长过程,首先是一个估值修复,在下一个阶段还是进入EPS驱动公司增长阶段。EPS驱动公司增长我们要看他在未来的增量,从这里面看到我觉得就是一个关键词市占率提升,这个市占率提升不仅仅是在国内的,而是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占率提升。我们看万华化学其实在全球范围内他们几个竞争对手现在已经变成边际产能,竞争对手已经不在盈利了,但万华化学他的盈利还是不错的,他还能在景气的底部区域进行大规模的资本开支,进行研发的投入,人才的招聘,管理体制的变革,这样使得他在下一个阶段,即使靠量的增长每年还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等到下一拨景气再起来的时候又会有数倍的增长,所以我们还是要坚持推荐龙头公司。

从推荐的标的上来说,首先我们推荐的还是全球化工行业。我们中国的巴斯夫万华化学公司,第二个是轮胎行业的玲珑轮胎,这个行业是1.5万亿的市场,市占率也非常低。后面就是几个炼化公司包括,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恒力石化和桐昆股份这四个公司。还有新洋丰是复合肥领域里面的龙头公司,还有橡胶助剂里面的阳谷华泰,也建议大家重点关注。当然后面还有很多各个领域的龙头公司,其实他们的逻辑相对来说比较像,包括维生素龙头新和成、煤化工龙头华鲁恒升、农药领域的扬农化工、甜味剂龙头金禾实业、无机新材料领域的龙头国瓷材料、C2/C3领域的卫星石化、草铵膦龙头利尔化学、植物生长调节剂龙头国光股份等公司。

【汽车】

(1)乘用车市场呈现复苏态势:乘用车市场呈现复苏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销量快报情况,6月汽车行业销量 预计完成228万辆,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11%。我们预计,2020 年后续月份,汽车销量增速将进入向上通道。新冠肺炎虽然对2020年汽车行业带来短期冲击,我们认为当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疫情或提升无车家庭购车意愿,带来我国最后一次汽车普及。我们更看好自主品牌车企,2019年主要整车企业利润下滑幅度大,2020-2021年汽车行业景气度回升,叠加部分车企新产品周期,整车板块业绩值得期待。重点推荐标的: 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

(2)零部件板块:汽车产业技术更新,新能源和汽车电子两个细分方向成长性确定,滴滴在上海开启Robotaxi试运行。标志着无人驾驶的产业推进在加速,也是《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 对于区域推广到全国覆盖的典型应用。汽车电子相关零部件供应商有可能在产业加速中,实现价量齐升。建议关注:宁波高发(电子换挡器+电子油门踏板+电磁风扇),科博达(车身控制器)、伯特利(EPB+线控制动)、保隆科技(胎压监测龙头+汽车电子传感器+毫米波雷达),拓普集团(智能刹车系统),星宇股份(智能车灯),德赛西威(智能座舱系统)等 燃料电池板块未来将表现出较强成长力,随着行业政策落地, 具有技术积累的先发龙头企业增速有望超越行业整体水平,其中科创板亿华通过会,腾龙股份收购燃料电池龙头新源动力股份落地。

(3)新能源汽车:近期,欧洲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消息频出,较之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力度更大,体现了欧洲汽车电动化的坚决态度。欧洲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发展,销量有望触底回升,今年预计高速增长。全球范围来看,欧洲、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政策均超预期,特斯拉美国工厂已经复工,上海工厂冲刺周产能4000辆,国产Model3产能爬坡进度迅猛,交付加速。特斯拉中国市场需求旺盛。我们依然强烈推荐特斯拉产业链,继续推荐T-SEXY组合拓普集团、银轮股份、旭升股份,建议关注三花智控,腾龙股份等。

【非银】

(1)主题:券商+保险多因素共振下迎持续行情

(2)券商:又迎转融通利好,蓄力券商两融、助推市场情绪

①持续上涨两大动力:政策红利+宽松流动性。

a.打造直接融资市场方向下,资本市场红利政策不断。

本周末证金公司取消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我们测算最多释放资本金73亿元,占行业净资产0.3%、将直接增量两融3%。实际扩容规模虽有限,但方向铺路两融、信号意义更大,助燃市场情绪。结合当前注册制下市场化转融通政策的推进,两融、尤其融券业务(占流通市值1%、海外占4%)潜力巨大。

19年以来打造直接融资市场方向下,券商政策红利不断,从资本市场业务到投行业务再到交易业务不断松绑,券商α长线逻辑不断应证。

b.流动性定调宽松,年初两次降息、两次降准。

叠加经济数据转暖,市场情绪升温不断:连续三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全年日均成交额7653亿(yoy+47%);两融连续一个月突破1.1万亿元,站上自15年底以来高点。

券商经纪业务+两融业务+自营业务β效应因此不断放大,Q2业绩反弹后Q3有望加速增长。历史复盘,当市场流动性宽松,利好政策频现时,券商将有显著超额收益(超额>;40%)。

②持续上涨三大催化:

a.券商扩表:年内券商再融资方案金额已超千亿、超前5年全年融资额;短融也已超去年全年规模;而利率的下行也降低券商资金成本、提高利润率。

b.增量资金入市:监管明确鼓励机构投资者入市,具体政策包括:设立更多理财子+保险资管公司;引导银行理财子及保险机构更多配置权益资产;放开对QFII&;RQFII的投资限制。同时6月以来北向资金增多,共同抬高市场情绪、催化券商行情。

c.估值低位:除中信与建投,当前头部仍在估值低位,长期成长与弹性兼备,仍维持积极推荐:华泰、中信、国君、中信。

(3)保险:三因素叠加,基本面改善

① 利率提升:10年期国债利率提升40bp,已至1月底位置,打消前期低利率预期下的保险利差损隐忧。

② 权益回暖:投资收益扭转Q1颓势实现增长,拉大利差益。

③ 保费修复:已彻底走出疫情低谷,保费逐渐修复。

④ 非银中估值最低,当前PEV 0.7-1倍;推荐顺序:中短期国寿(保费最优、投资弹性最大)、新华(Q2NBV改善明显、投资弹性大),中长期平安(转型方向准确,EV长期增长稳定)。

【地产】

(1)板块核心逻辑:行业基本面持续回升+利率下行带来的估值修复

① 中央政策基调的维稳,各方已经在这样的基调下找到了平衡;

② 各地微观的宽松政策。年初以来,各地陆续有25次地方政策上的放松,其中从4月到上周就有13次。所以微观政策改善的积累也是促使需求端恢复的原因之一;

③ 630的百强房企销售数据的确比较强,促成累积情绪的爆发。我们可以看到4、5、6单月的同比增速出现了明显的跳增,从0左右到了十几。尤其是CR10-20这个梯队的增速最高,达到了27%。这个梯队的房企的全年目标基本是在1500-2500亿左右的,并且是有比较明显的布局特点的(非完全全国化+以一二线布局为主+长三角三四线),这个城市分布也恰恰是这次疫情之后修复最快的区域,所以我们看到上半年这些房企的销售已经达到了700-1100亿的水平,基本到了全年目标的50%。而二梯队的这些房企也是这轮涨得最多的。另外,从价格的角度来看,之前在3、4月份的时候,大多数房企都采用了降价促销的营销策略,但是从最近的5、6月百强销售均价来看,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CR10、CR20从之前降价7-10%,变成了涨价0-2%,成交市场的话语权已经在悄悄转变了。在很多人还在纠结地产的需求是不是要降一个台阶的时候,一二线的资产又在准备开启新的一轮上涨了。以上是我们从单月销售的动能角度来看的,那么如果从累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百强房企销售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97-99%,预计下个月会恢复到正增长了。我们看到Q1的时候,TOP20中销售额累计同比正增长的房企只有一家;1-4月达到了3家,5月有5家,到了6月上升到了9家,其中修复最快的是金茂、恒大、金地、世茂,这四家都已经回到了两位数的增长。所以这个不光是整体增速的改善,参与贡献的主体也变多了,说明龙头企业在整个Q2都做出了积极的调整,因此6月的数据其实是对于各房企前期加大推货、增加营销策划等等动作的反馈。

(2)此次基本面的修复核心是来自于供需两端的同时修整:市场供货总量增加、结构优化,需求压力随着信贷宽松舒缓。而现阶段主流地产公司的融资渠道、融资成本、周转速度、地货比也都有在边际改善。我们预计这个月中旬要出的统计局数据也不会太差,一方面需求在改善,另一方面是去年6月的基数也比较低。所以7月板块机会不会太差。我们建议关注:①各方面优势较为突出的龙头房企:万科A,保利地产、融创中国。②销售加速,且在一二线布局占比提升的二线房企:金科股份,金地集团,中国金茂,世茂房地产。③ 现金流稳定,业务模式仍存在变革空间的物业管理公司:招商积余,永升生活服务,保利物业。

【机械】

(1)工程机械:在逆周期调整基建托底的背景下,叠加工程机械更新换代持续推进,我们对于全年景气度持乐观态度,预计全年呈现旺季延后,淡季不淡,全年维持高增长态势。根据CMI的调查,6月份挖机销量同比增速预计60%左右。重点推荐【建设机械】、【恒立液压】、【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等。风险提示:基建地产投资低于预期;竞争加剧;出口业务受海外疫情影响。

(2)检测服务:检测行业千亿级市场规模,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检测企业呈现高增长、高毛利、现金牛的特点,行业高β。综合性检测企业经过前期的跑马圈地疯狂扩张之后,必然会经历一个管理优化利润率提升的过程,该阶段的检测企业α弹性巨大。重点推荐【华测检测】,建议关注【广电计量】等。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滑,行业竞争加剧,管理优化进度低预期。

【军工】

当前军工板块全年基本面向上改善的确定性及市场关注度提高的确定性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十四五”第一年装备采购增速有望延续当前的稳增态势,且估值仍处于2014年牛市起点的位置,板块的整体配置价值日益凸显。

(1)中航高科:

①赛道好,市场空间广,航空复材领域逆周期属性强、营业利润率持续较高,未来3年有望维持30%左右的复合增长;

②壁垒高,背靠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技术、渠道卡位双壁垒并存,且产品整体毛利率有望稳步提升;

③短期看装备增长需求,配置公司一定程度上等效于配置所有主机厂主力在研、批产装备;中期看改革,航空工业集团推进提质增效、落实专业化整合的战略部署,有望为公司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远期看商用飞机,美国赫氏近3年接近70%的营收源自商用领域(CommercialAerospace),公司有望获得蓝海空间,且拿适航证过程中市场关注度较高,有望从估值端催化公司市值表现,当前公司动态估值51倍附近。

(2)航天发展:

①赛道好装备信息化加速建设核心受益标的,当前电子对抗行业正处于新一轮以网电一体化与5G技术发展驱动的创造性需求起点、装备替代性与消费性需求共振时期;

②技术&;体系化壁垒高:规模化收购江苏大洋拓展南京长峰电子蓝军业务、协同化收购北京仿真公司形成国内全频谱仿真系统建设能力的同时,前瞻式布局低轨道卫星通信、网络与数据安全及5G通信技术,逐步体系化打造了网电一体化融合的国家电子对抗大平台,并不断向上游并购核心零配件,如微系统布局实现核心硬件自控及降低成本;

③估值较低、内生外延增长可期:对标海外,公司作为科工集团“社会化资源的组织平台”、电子对抗行业的国家队,看好公司未来通过内生外延方式快速、高质量、体系化的成长潜力,未来3年有望实现30%的符合快速增长,2020E PE仅25X附近。

(3)睿创微纳:

①技术壁垒高,公司是氧化钒非制况红外芯片新“核高基”与项落地企业,ISP课题2019年结题,有望逐步取代红外领域FPGA,成本大幅降低;

②竞争格局好,海外整机销售额2019年约占2/3(参考国外销售额/整机销售额判断),国际龙头FLIR供货受美国政府管控(红外易涉军),国际竞争实力属第一梯队,国内配套海康等,国内外市场份额有望稳步提升;

③业绩增速快,装备信息化建设叠加海外业务(安防、打猎+人体测温等)拓展,有望推动三年复合增长超50%,2020E动态估值72倍附近。

【通信】

(1)主题:信创+物联网:低估值+三季度业绩拐点

(2)核心观点:前期通信行业主要上涨的是新基建的5G和数据中新IDC板块,涨的是获益于新基建确定性最强、增长较快的细分领域,在当前的时间点我们建议关注低估值+下半年业绩拐点、且未来长期增长的信创和物联网板块。

(3)信创板块来说下游市场主要在国内而国内主要是政府采购,因为一季度疫情影响和五月的两会,主要采购都在二季度开始,我们预计订单主要在二季度末到三季度逐步落地,业绩主要在下半年开始体现;在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将会是长期进行的事情,从政府、金融机构、校园、企业等逐步完成国产替代,在信创板块我们建议关注白牌交换机和云桌面龙头星网锐捷。

(4)物联网板块分两条线,一条是国内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建设,一条是下游为个行业应用的模组终端领域。

①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获益于新基建专项债的支持。建设资金来源从财政支出转为专项债,今年政府订单量及订单规模显著提升,建议关注华体科技。

② 在下游为行业应用的板块,产业链公司都是全球业务受海外疫情影响相对较大的细分领域,物联网公司一二季度业绩收到的影响主要是订单推迟,而非订单取消,所以收入增长的兑现会推迟到下半年,而不是不增长,长期来说海外竞争对手同样受到疫情影响,国内公司在全球市占率提升加速,我们建议关注当前相对估值较低的模组厂商广和通、终端厂商移为通信以及控制器龙头和而泰。

【环保】

(1)核心观点:配置价值凸显,把握三条投资主线

(2)环卫:

① 城镇化率+环卫服务市场化率不断提高,环卫需求持续释放:城镇化率提升带动道路清扫保洁面积不断增加。目前国内环卫服务市场化率水平约50%,对比欧美成熟国家80%的市场化率,仍存较大的提升空间;

② 订单趋于大型化、综合化,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垃圾分类&;抗疫消杀为传统环卫作业增添新内容,环卫订单趋于大型化、综合化。在资金、项目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的行业巨头拿单能力凸显,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③ 机械化&;智能化趋势确定,助力环卫服务降本增效:国务院、住建部鼓励提升机械化清扫率,各环卫巨头均已上线智慧环卫系统,优化项目管理,环卫项目毛利率有望提高。建议关注:玉禾田、盈峰环境。

(3)垃圾焚烧发电:

① 运营类资产,商业模式清晰,现金流优异,规模效应、叠加效应明显

②国内市场仍有3年以上释放期,国外市场需求旺盛:国内焚烧处置能力占无害化比重仅40%,后续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国外尤其东南亚市场需求旺盛,海外市场将提供增量空间;行业巨头在手订单储备充足,后续业绩增长保障性强;

③ 垃圾分类的推广及垃圾焚烧技术的进步促使吨垃圾发电量提高,推动行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建议关注:伟明环保。

(4)垃圾分类:新版固废法明确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按照住建部要求,46个试点城市需在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截至7月1日,46市中已有12个城市发布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另有4市条例已经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垃圾分类进度有所放缓,预计下半年垃圾分类进度有望明显加快,带动湿垃圾末端处置产能需求集中释放。建议关注:维尔利。

热搜

方正证券 低估值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