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跨季后资金如期宽松 成交大增风格切换

金融界网站 2020-07-08 08:01:45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正文节选

一、核心结论

1.1跨季后资金面如期宽松,经济复苏下国债利率上行

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上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单周实现净回笼4900亿元。从历年半年末表现来看,随着季末财政存款投放,资金面在跨季后会边际改善。上周资金面重新宽松,DR007下行31个基点。除此以外,71日央行下调再贴现率0.25个百分点到2%,继续引导银行定向企业融资成本。即使上周资金面宽松,但财新PMI超预期,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升温,宽松资金面难阻利率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度上行4个基点。在宽信用作用下,上周7年期AA-中债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下行1个基点。

1.2成交放量风格切换,7月关注科创板解禁

在经济复苏与广义流动性释放下,权益资产全面占优,而上周券商信息利好直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上周两市成交金额快速上升,周四周五两天均突破万亿。而在国内经济复苏与美元走弱双重刺激下,陆股通净流入高达288.6亿,实现连续15周净流入。从成交结构分析,券商板块成交占比从6.4%快速上升到14.2%。而银行与地产板块也有大量资金涌入。资金流向金融与周期板块对此前抱团的强势板块形成明显的抽血效应,电子成交占比从15.6%下降到12.6%,医药成交占比则从13.7%下降到9.9%

结合板块估值与宏观脉络分析,本次风格切换节奏非常迅猛。经济复苏与无风险利率抬升,大市值风格与优质龙头占优,利好金融、周期与消费板块。从估值角度看,前期没有涨的金融与周期板块是市场最为明显的估值洼地,万亿的增量资金进场后,首先会买低估值的方向,这次的风格切换也是顺理成章的结果。从我们跟踪的短线指标看,短线资金赚钱效应并不强烈,大部分个股并不能跑赢指数。参考2014年底到20151月的经验,当时券商抬升市场风险偏好,增量资金进场修复低估值的金融和周期板块。从上证指数成分看,金融、地产与周期板块成分占比超过六成,这波估值修复的过程也是上证指数快速上升的过程,指数赚钱效应凸显会在后续强化场外资金进场的过程。

踏入7月,另一个需要关注的市场是首批科创板解禁。7月科创板解禁市值高达1,757.4亿,占流通市值17.7%。而下一个解禁峰值出现在11月,对应的解禁市值是821.3亿。这两个解禁高峰与当时IPO上市高峰相关,7月科创板开板初期集中上了一批,而后面经过补财报扰动科创板IPO暂停,11月集中上了一批。由于此次解禁的33家科创板公司行情涨幅可观,相关机构和股东方浮盈较大,机构的减持意愿或较强烈,短期内会对科创板形成较为明显的冲击。

二、估值情况

(1)估值

估值:上周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的PE收于13.50/29.17/10.86,处于从2000年以来历史分位数52.28%/35.52%/46.84%。

(2)无风险利率

国债收益率:上周中债国债1年、5年和10年收益率分别报2.10%、2.61%、2.9%,1年、5年和10年收益率分别上行2BP、8BP、9BP。上周末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收于3.17%,环比上行1BP。

居民理财利率:1个月、3个月、6个月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收于3.71%、3.87%、3.82%。

风险溢价:上周五A股绝对风险溢价收于1.28%,相对风险溢价收于0.27%。

三、流动性分析

(一)场外市场情况

(1)资金成本

上周货币市场较为充裕,国债收益率与企业债收益率均有上行:上周DR007周五收报1.83%,周度均值较上周五下行24个BP;隔夜SHIBOR收报1.36%,周度均值环比下行26个BP;上周中债国债1年、5年和10年收益率分别报2.10%、2.61%、2.90%,1年、5年和10年收益率分别上行-3BP、31BP、4BP;7年期AA-中债企业债收益率周五收报6.83%,较上周上行-1BP。

当前货币市场宽松,各层次利率上行:上周中债国债1年、5年和10年收益率分别报2.10%、2.61%、2.9%,1年、5年和10年收益率分别上行2BP、8BP、9BP。上周末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收于3.17%,环比上行1BP。上周3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3年/5年/7年)收于3.17%、3.68%、3.88%,分别上行-3BP、-1BP和0BP。

(二)场内市场情况

(1)股市流出

IPO与再融资:上周新股实际募集资金为226.7445亿元。

重要股东增减持:上周重要股东减持174.04亿元。

(2)股市流入

新发基金规模:上周新发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为11.1亿元。

北上资金流入:上周陆股通资金流入288.62亿元,环比流入增加48.11亿元。

融资融券余额:融资融券余额上周为10805.37亿元,流入环比减少29.97亿元。上周末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2.25%。

融资买入额:融资买入额上周为3782.34亿元,环比增1094.07亿元;上周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10.96%,环比增加1%。

三、跨市场分析

(1)汇率

美元兑人民币: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周五报7.06,环比下行2BP。

(二)债市

全球债券市场: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0.68%,1年期美债收益率为0.16%,利差为0.52 %;德国10年期债券利率为-0.42%,1年期债券利率为-0.66%,利差为0.24%,日本10年期债券利率为0.042%,1年期债券利率为-0.180%,利差为0.222%。上周美国长、短端收益率小幅上行,期限利差增大;德国长、短端收益率小幅上行,期限利差小幅增大;日本长、短端收益率分别小幅下行和升高,利差减小。

热搜

宽松 中信建投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