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开张吃十年?又是军工暴涨:这次有理有据!军工业绩批量出炉最高暴涨11倍 券商疾呼:军工迎机构配置起点

金融界网 2021-01-12 18:08:42

  金融界网1月12日消息 军工板块再度起飞,行业一派火热景象。

  1月12日开盘,国防军工板块全线飘红,行业涨幅位居沪深两市前五,达3.97%。新劲刚、航天电子、烽火电子、中航高科、中天火箭、航天动力等12只个股涨停板;航发动力、中航高科、中航沈飞等也大幅跟涨。

  军工ETF表现良好,盘中一度涨超4%,截至收盘,成交额已突破20亿元。

  军工的投资逻辑正在生变

  国泰君安军工行业研究团队在策略会上,军工现在有了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其中一个便是估值。

  分析指出,在15年牛市末端和零几年的时候,大家抄军工实际就是抄风险偏好,风险偏好高军工便迎来一波行情。但是目前军工股的估值已经从风险偏好、情绪驱动转向业绩、订单的驱动,所以军工板块整个估值体系变化会使得投资逻辑也要发生变化。

  随着市场进入年报季,军工行业2020年的业绩预告也相继出炉,多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均实现了年度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果然验证了“开张吃十年”的基本面逻辑。

  由上图可以看到,除此前早已披露业绩预增的甘化科工、卫星导航龙头星网宇达、固体火箭龙头中天火箭、专用防护龙头天秦装备等上市公司外,近日又新增三家公司披露了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告。

  1月11日晚间,叶片龙头应流股份宣布,由于公司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高温合金热端部件多种型号产品持续放量并稳定供货,营业收入近乎翻倍增长,预计2020年可实现净利润1.9-2.1亿元,同比增长50.75%-60.69%。

  同日,MLCC主流供应商火炬电子和军工碳纤维龙头光威复材也披露了业绩保持较高增长的预告。火炬电子宣称,受益于行业景气,自产元器件业务快速增长、代理元器件业务维持稳定,同时特种陶瓷材料业务经过多年产业化投入和市场拓展也已进入业绩拐点期。预计2020年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5%-65%。

  光威复材亦披露称,2020年公司军、民品碳纤维(含织物)业务稳定交付,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1%-26%。

  据业绩预告上限计算,这三家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均大幅增长。应流股份大增212%,火炬电子增长127%、光威复材增长71%。

  此外,航发动力在上周五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将与中国航发系统和航空工业集团系统发生关联交易,销售额分别约为20.80亿元和142.03亿元,合计达162.83亿,比2020年预计执行额增长41.6%。

  随着新型号主战机型更新以及国产替代进程的加速,军工行业上游新材料、信息化板块业绩加速释放,进一步验证了军工行业的景气上升周期。

  “十四五”期间军工各领域订单饱满

  自从去年11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首次明确提出“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的目标,加快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国防预算将持续增加。

  据华西证券测算,“十四五”期间我国军费开支增速将维持在6%-9%,装备费的占比在41%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提高,军队现代化的实际执行速度有望超预期。

  同时,在国际局势的紧张化,以及美国对我国科技领域封锁升级的恶劣环境下,军品的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需求就显得更加迫切。

  当前中国的武器装备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中美对比来看,据《World Air Force 2020》最新统计,中国战机数量仅相当于美国的66%,且老旧机型占比较多。战斗机方面,我国三代战机占比仅为57%,而美国三代及三代半战机占比高达85%。

  即使是我国目前已较为成熟的歼-11、歼-15、歼-16等战机,也急需提升数量和比重,歼-20、直-20等新型号战机尚处于低速生产状态。但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小批量试生产,核心产品已经都步入了成熟收获期,未来在外部局势紧张的刺激下,或将加快进入中高速生产状态。

  因此,预计“十四五”期间军工各领域订单饱满,部分型号甚至可能出现数倍增长。

  此外,华西证券分析指出,通过打包计算全年需求,提高预付款比例的方式对军工企业以往“自筹资金生产”的改革优化,也将有效保障军工企业备产备料、按时交付订单。

  在这样的变被动为主动的利好下,军工企业的业绩会爆发得很快,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做多军工的热情。预计军工板块有望迎来3到5年的强周期。

  军工迎机构配置起点

  进入2021年以来,军工板块的全线飘红才让大多数投资者注意到,相比新能源、电子产品、白酒等热门板块,军工股的估值相对较低。

  的确,军工股和机构偏爱的消费股等相比确实存在一些劣势,如受产业特殊属性约束信息透明度不够、上市公司股东回报少等。因此,也就较少受到资金关注。

  而且军工行业在经历了“十三五”期间四年的深度调整,板块的市值占比已萎缩至2%,市场对军工的预期也到了冰点。但即使处于调整期,军工行业仍一直保持住了年均15%左右的增长。预计在“十四五”期间,随着年报、一季报的先后披露,军工企业的业绩将支撑其估值快速上涨。

  也需注意的是,军工企业属于硬核科技企业,其天花板并不低。

  华西证券陆洲指出,军工企业未来有两个大的发展方向。一是,比照美股军工股的发展路径,参与军贸出口的巨大市场。未来,当国产武器也能拥有全球竞争力和定价权时,就可不只局限于国内消费,而是去赚国际市场的钱了。二是军转民,考虑到科技的外溢性以及军工企业硬核科技的属性,参与民用市场将是不错的选择。

  在行业确定性和科技属性的双重加持下,随着A股市场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军工板块的枷锁将被进一步打开。

  板块当前的估值在66倍,历史最高时为245倍。从绝对值来看,军工板块仍处于历史估值区间的中下部(34.47%分位点)。

  陆洲直言,“现在可能是机构配置军工行业的起点”。

热搜

军工暴涨 业绩预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