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20年金晶科技业绩预增297% 一个月内曾两度获“买入”评级

金融界网 2021-01-15 20:24:59

  金融界网1月15日消息 金晶科技(600586.SH)披露业绩预告。公告显示,2020年度,金晶科技归母净利润较2019年增加2.9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96.66%左右;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4亿元左右,增幅80.71%左右。

  在业绩预告发布的前两日,东北证券就上调了金晶科技的评级,评级由“增持”调整为“买入”。受此消息影响,次日开盘股价一度达到7.69元/股,涨幅6.22%,创下2015年以来新高,截至1月15日收盘,金晶科技股价有所回调,报6.84元/股,总市值97.73亿元。

  事实上,2020年12月25日华西证券也发布研报给予“买入”评级,且上涨空间超85%,并表示金晶科技在所有主要上市传统玻璃企业中,拥有最高的弹性、最低的估值,当前预期差较大。

  “买入”评级的支撑主要是业绩的增长,以及光伏玻璃对未来业绩的提振,同时,金晶科技注重新产品研发,围绕太阳能领域,开发光伏/光热发电、光伏建筑一体化等配套新产品,丰富公司产品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进而提高其核心竞争力。

  资料显示,金晶科技是国内前十大玻璃生产企业,目前拥有10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其中至少6条可转产光伏组件背板,名义产能3780万重量箱,市场份额3.5%左右。根据公告,金晶科技于2018年在马来西亚投资10亿元一期建设1条500吨/日背板玻璃(配套钢化)生产线,二期建设1条500吨/日前板玻璃生产线,预计2021年4月投产;2020年11月,投资3.8亿元在宁夏建设1条600吨/日一窑三线光伏轻质面板生产线,预计2021年6月投产。根据金晶科技与宁夏政府所签订框架协议,宁夏后续或仍有继续投资扩产计划。

  东北证券认为,金晶科技新增产能若能得到兑现,在光伏玻璃高景气度的趋势下,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有望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从行业发展来看,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新能源产业在十四五规划期间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光伏作为主要清洁能源,其长期的产业增长与投资逻辑逐渐清晰,将为光伏玻璃等相关产品带来巨大市场需求。另有相关研究表明,相比于单玻组件,双玻组件发电效率提高 30%以上,更有利于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盈利。因此双玻组件的普及也将大幅提振光伏玻璃需求,即对晶硅体光伏电池来说,面板压延玻璃、背板压延或超白浮法玻璃将成为行业新增装机的标配。

  经华西证券测算,十四五期间光伏玻璃年需求1500万吨左右,即使目前在建产能全部投产,仍有50万吨左右供给缺口,且由于指标获取难度大,实际新建或低于规划,因此行业将持续高景气。

  好消息是,经测算,若现具有生产超白浮法背板条件的产线全部转产,金晶科技至2021年底其光伏玻璃产能可达3300吨/日(压延+超白背板)。可以预见,由于双玻组件对超白背板的需求量激增,价格和景气度也将持续提升,金晶科技有望实现产销规模和业绩的大幅突破,巩固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热搜

金晶科技 业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