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庚旗下混基2020第4季度业绩大幅度“跑输”,基金经理投研能力不行?

资本邦 2021-01-19 11:38:48

  1月19日,资本邦了解到,今日,中庚基金发布旗下全部基金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提示性公告。目前,Choice数据显示,其旗下3只基金已经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3只基金分别为: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中庚价值领航混合。

  从收益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除了中庚小盘价值股票“跑赢”同期其它2只基金均“跑输”。中庚小盘价值股票截至报告期末份额净值为1.4042元,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7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48%,但是其虽“跑赢”同期,但幅度较小。

  其它2只基金均大幅度“跑输”。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截至报告期末份额净值为1.4803元,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4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09%。中庚价值领航混合截至报告期末份额净值为1.6429元,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31%。

  基金2020年第四季度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其中,“跑赢”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基金经理表示基于产品的定位和投资目标,报告期内,基金维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在偏成长性行业中,继续保持了对广义制造业(机械、电力设备、轻工制造、化工、汽车零部件等)及军工行业的重点配置,同时结合市场的波动,对部分个股权重进行了动态调整,降低了部分短期涨幅较大、隐含回报下降的个股权重,增加了部分性价比更高的中小盘个股,并使投资组合整体保持相对低估值、低风险、相对高成长、高性价比的合意特征。未来,其将重点关注低估值且基本面良好、受益经济持续边际向好的广义制造业及军工等行业。

  而“跑输”的两只基金,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表示,基金报告期内在资产配置方面,基于股权风险溢价策略,显著降低了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并较大幅度增配基本面好、低转股溢价率且股性强的可转债。权益资产配置则进一步调整持仓组合,增加了对低估值和基本面改善特性行业的暴露,减持了部分短期涨幅较大、隐含回报下降的个股。后期,将重点关注低估值且基本面良好、受益经济持续边际向好的广义制造业、及金融、地产等顺周期行业,以及可转债这类资产中具有较好防守反击特性的个券机会。不过2020年第四季度“跑输”同期已经是事实无疑。

  另外“跑输”幅度更加大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其基金经理表示报告期内保持了对权益资产较高的配置比例,同时进一步动态调整持仓组合,加大了对具备低估值和基本面改善特性行业的暴露,包括银行、保险及地产等板块中的个股,以及广义制造业(轻工制造、电力设备、服装制造、机械、化工等)板块中的个股,同时降低了部分短期涨幅较大、隐含回报下降的个股权重,整体继续保持投资组合低估值、低风险、高性价比的合意特征。未来,重点关注低估值且基本面良好、受益经济持续边际向好的广义制造业及银行、地产等顺周期行业。虽动态调整持仓组合,但2020年四季度该基金“跑输”严重。

  为何3只基金同为权益基金,在2020年第四季度之内确分别处于“冰火两重天”的境地?据悉,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中庚价值领航混合由基金经理丘栋荣一人管理,而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由“双组合”的基金经理丘栋荣、吴承根共同管理。基金经理丘栋荣同时参与三只基金的管理,为何基金确有输有赢?或与其自重仓股有关。

  十大重仓股损失惨重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三只基金的资产配置中,股票占比均超50%,所以相关重仓个股表现将直接影响基金的表现。

  根据数据对比,截至2020年12月31日,3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近季度涨幅多数呈现亏损。

  首先,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柳药股份季涨跌幅为-7.51%、利君股份季涨跌幅为3.78%、永艺股份季涨跌幅为-17.26%、火炬电子季涨跌幅为56.76%、阳光城季涨跌幅为-10.81%、信隆健康季涨跌幅为-5.34%、振江股份季涨跌幅为-9.42%、通达股份季涨跌幅为-13.80%、一汽富维季涨跌幅为-1.57%、威海广泰季涨跌幅为-2.93%。

  虽8只重仓股季涨跌幅为负,但其2020年季度末还是微弱的“跑赢”同期,重仓股火炬电子付出良多。

  其次,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中庚价值领航混合的十大重仓中,表现最好的分别是周大生季涨跌幅6.86%、中国太保季涨跌幅23.04%,俨然不能挽救基金的劣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3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表现仍堪忧,Choice数据显示,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均含振江股份,也是表示最差的重仓股,近三月下跌-28.19%。

  3只基金“踩雷”振江股份

  1月13日,振江股份复牌,随后股价跌停,收盘报22.12元,涨跌幅-10.01%。

  振江股份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经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21年1月6日-8日、11日-12日连续停牌,累计停牌5个交易日。2021年1月12日,公司收到相关交易方通知,鉴于交易各方无法就公司股权转让的相关事宜达成一致,目前推进该重大事项条件尚不成熟,根据相关规定,相关交易方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于2021年1月13日开市起复牌。

  公告显示,振江股份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胡震、卜春华夫妇拟联合其他股东将部分公司股份向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协议转让,并涉及放弃表决权相关安排,同时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若上述事宜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振江股份称,本次交易事项的终止对公司业绩无影响,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经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确认,其承诺在终止本次重大事项公告后的6个月内不再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

  资料显示,截止2020年9月30日,中庚基金旗下3只基金分别位列振江股份的第四、第六、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其中,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数量为463.3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5.765%;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数量为396.3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4.931%;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数量为278.3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464%。

  基金的表现离不开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上述三只基金的背后,均有基金经理丘栋荣的身影,Choice数据显示,其基金经理年限6.35年。曾任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大闽食品(漳州)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群益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研究部消费品行业研究员、研究组长。于2010年9月加入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股票行业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现任中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

  头图来源:123RF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