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月26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金融界网 2021-01-26 08:06:45

  中国证券报

  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 并发表特别致辞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习近平强调,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央行:引导金融机构提升动产融资效能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谢丹1月25日在“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做好《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的组织落实工作,为市场主体提供统一、高效、便捷的登记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提升动产融资效能,便利小微企业融资,确保改革取得实效。此外,央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田地表示,个人征信业务需要持牌经营,并纳入征信监管。打着大数据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旗号,未经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个人征信业务的行为,均属于违法行为。

  红线划定 险企偿付能力达标需过三关

  中国银保监会1月25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修订公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明确了偿付能力监管的三支柱框架,将偿二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构成的三支柱框架体系,上升为部门规章。《管理规定》完善偿付能力监管指标体系,将监管指标扩展为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风险综合评级三个有机联系的指标。三个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的保险公司,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管理规定》自3月1日起实施。

  募资3914亿元 去年深市再融资规模增长2.4倍

  1月25日,深交所公布2020年深市再融资“成绩单”。2020年深市上市公司积极运用再融资工具,累计实施完成再融资260家次,募集资金3913.83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5倍和2.4倍。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和再融资制度改革有效改善市场融资环境,进一步提高融资效率。2020年深市再融资项目审核及回复平均用时较上年缩短近30%。

  上海证券报

  沪深交易所与日交所深化合作 推动中日ETF互通

  1月25日,第二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和日本金融厅长官冰见野良三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中日两国证券期货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和期货业协会的嘉宾代表展开广泛交流。

  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 投资端建设空间广阔

  “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继续大力发展专业机构投资者,壮大中长期投资力量,提高国内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效率。”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提出,以加强财富管理功能为重点展开投资端建设,与以直接融资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融资端建设并重。

  建立银企互信桥梁 征信系统破解融资难题

  一家无信贷记录的小微企业,如何获得银行信任?诸如此类的信息不对称,曾经导致融资难问题长期找不到解决方案。如今,征信系统的不断升级,推动了企业融资获得感的提升。“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征信机构运用市场监管、纳税、生产经营、水电气缴费等信息,帮助无信贷记录的小微企业获得首次信贷。”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田地25日在“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发布会上表示。

  A股再现“冰火两重天” 核心资产风格持续强化

  周一,A股市场再现“二八分化”格局。以白酒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发力,带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双双收涨。中小市值公司则普遍表现低迷,部分个股在负面消息冲击下甚至跌停。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624.24点,涨0.48%;深证成指报15710.19点,涨0.52%;创业板指报3355.24点,跌0.09%。沪深两市共979只股票录得上涨,占比不到四分之一;另有3106只股票出现下跌,其中有41只股票遭遇跌停。

  证券时报

  南向资金抱团买买买 买上港股30000点

  今年以来,受益于巨量南向资金持续流入,多只港股通标的股价创历史新高。恒生指数更是在25日收盘站稳30000点关口,年初至今累计涨幅高达10.75%,领涨全球主要股指。数据显示,从2019年3月至2020年12月,港股通资金已连续22个月净买入港股;今年16个交易日有15天净流入突破100亿港元,已累计净流入2504.67亿港元,这一规模已超过此前历史上所有月份单月港股通净买入规模。

  简政放权提升效能 监管与市场来了化学反应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推进年,资本市场蹚出了一条监管新路子,更精准、更具体、更透明。一年多来,资本市场监管在简政放权中更尊重市场各方诉求,清理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审核注册中更考虑主体是否勤勉尽责,监管之手后移至事中和事后;在零容忍的监管底线中对各类扰乱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

  深市去年完成再融资260家次 募资逾3900亿

  深市2020年再融资数据出炉。数据显示,深市上市公司全年累计实施完成再融资260家次,募集资金3913.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2.4倍,有力促进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一个腾讯市值凭啥抵过六大行

  在香港上市的腾讯昨日上涨10.93%,市值达到7.35万亿港元,超越国有六大银行市值之和,引起市场关注。金融可谓国民经济命脉,银行则是重中之重,没想到一家公司市值可以超过6家主要银行市值,说明投资者心目中腾讯这样的公司地位之重要。

  证券日报

  央行连续16个工作日逆回购 累计投放6870亿元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2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2%不变。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央行1月份以来的所有工作日,均开展了7天逆回购操作,16个工作日累计逆回购投放6870亿元。而1月份以来,逆回购累计到期6330亿元。按逆回购口径计算,央行本月以来截至1月25日实现净投放540亿元。

  房地产市场要坚持两个“稳”相互协调

  2021年,稳定经济增长仍是一项紧要任务。由于房地产市场与投资、消费两端都有紧密联系,对于预期管理十分重要。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要坚持房价稳和投资稳并重,做到两个“稳”相互协调。

  银保监会强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

  1月25日,银保监会披露称,近日其修订发布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管理规定》是银保监会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补齐监管制度短板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和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重要手段。

  开年私募备案基金高达1882只 证券类产品占比逾七成

  今年以来,在公募基金保持快发行节奏的同时,私募也不甘落后。《证券日报》记者最新获悉,年内私募全市场合计备案产品数量高达1882只,其中,证券类私募产品占比超过了七成,成为主力军;同时,私募管理人备案也高达69家,证券类占比逾四成为28家。

热搜

四大证券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