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解密]错过腾讯不能再错过这只港股龙头?ARK女皇成众安在线最强背书,险资科技鲜肉能否打赢千亿市值翻身仗

金融界网 2021-01-26 17:08:14
摘要
再次冲击千亿市值!

  金融界网1月26日消息 作为2017年国内最大、最早在港股上市的互联网保险公司,2021年的众安在线可算是熬到了机构投资者们的集中认可。

  投资者手中的“投票权”有时候就是非常现实,疫情之下,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认可度直线提高,而有着保险科技输出硬实力的众安也成功在“后疫情时代”收割了一波机构流量。

  基本面来看,众安保险2020年保费收入约为167亿元,同比增长14.13%,在七大上市险企中排名第二。

  ARK女皇凶猛加仓

  众所周知,众安在线其实背景很强。

  一方面,众安在线与蚂蚁集团关系十分密切,是后者重要的保险机构合作伙伴,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天眼查APP显示,众安最大的股东还是蚂蚁集团,平安与腾讯并列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均为10.2%。

  但在过去一年的牛市中,众安在线表现并不好,全年涨幅仅为28%左右,相比美团、腾讯等龙头股仍有差距。今年开年,内资抱团松动竟成了港股最大利好,头部的港股企业开始“追补”去年没跟上的涨幅,众安在线在开年不足一个月的时间涨幅就高达40%。

  而众安在线背后最“闪耀”的机构投资者就是全球顶礼膜拜的ARK的Wood女皇!

  业内人士注意到,Wood的ARKF中,持仓位排名第一的保险股正是众安在线。而且其持仓从占比1.86%提升至2.03%,持仓约为3亿元左右。

  最被看好的是保险业科技输出?

  ARK看到了什么?为什么要在其金融科技创新基金中相中众安在线,这或许是众安表现出的科技“基因”。

  天风证券在其研报中提到,众安在线是保险行业中几乎唯一纯正的科技企业,无论是在公司治理、企业文化、互联网思维与能力均显著优于竞争对手(国企为主),堪比保险界的东方财富。

  正如蚂蚁集团打造的支付宝生态平台一样,众安在线也在以科技赋能来加速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众安在线做的主要是为保险公司打造数字化保险的核心系统以及场景化解决方案,并与互联网平台共同打造互联网生态保险解决方案。

  大和证券发布研报称,非常看好众安在线的保险科技“数字化基建”战略。其基建战略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基于云计算的核心系统和一系列核心业务生产部门功能;业务增长方面包括一个智能营销平台和用户增长的平台;及包括信息安全产品在内的业务支持系统。

  科技领域的“秀肌肉”也获得了资本市场上估值的加持,从数据来看,众安在线PE高达86倍,这并不是一般保险企业的“礼遇”。

  但资本市场的信仰是一方面,实际产生的效果又是一方面。

  目前,众安在线的科技输出做到了高增长,但在整个保险收入中的占比却相对较低。2019年,众安在线科技输出收入达到2.7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39%,签约客户260家,但相比146.3亿元的总收入来看,其占比仅为1.8%;2020上半年,科技输出收入为1.2亿元,同比增长26.2%,签约客户64家,较2019年有了一定的收缩;上半年总保费为67.6亿元,科技输出占比1.7%。

  不过,资金下注的还是科技投入后的长远回报,不然市盈率也不会高达80倍。

  生态圈的中场战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众安对于生态圈的持续优化。

  此前,在消费金融甚火的年代,众安在线还将其作为生态圈的重要一环。但随着信用周期下行,众安收缩了消费金融生态;后因航旅渠道费用率的高企,压缩了航旅生态;如今商车费改白热化,车险市场压力加大,公司也收窄了车险生态。

  而当下处于众安生态圈核心的则是公司对于健康生态和生活消费生态的投入。

  以2020年上半年数据为例,总保费67亿元中,其中众安健康险保费达到30.49亿,同比高达增长115.6%。中银国际预计,在互联网健康险市场内生增长和众安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的带动下,众安的2019年-2024年五年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32%。

  有券商分析师对金融界表示,因健康保险业务更依赖于风险管理、医疗数据分析以及与医院和政府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和交流,因此众安在健康险领域有着天然的技术优势。

  此外,众安目前在健康生态领域打造的商业逻辑也日益得到认可。

  业内人士称,众安从获取几亿的场景用户,到1700万的健康险用户,再到为自有平台拿到600万的健康用户,成功将健康险的低频、高成本转化成了高频、自有的互联网医疗用户,目前众安在线已经将综合成本率一步步降低了,下一步就是看自有平台用户数能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以压缩成本,降低费用率。

  千亿巨头的“再起航”?

  不少券商看好众安后续的发展。

  天风预测其2021、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1亿元、234亿元、3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37%,对应 2021年股价为76.3元港币。中信建投赵然团队也认可市场应持续将众安估值逻辑从保险向科技过渡。

  曾经众安一度已经跻身千亿巨头,但经过几年调整,这家港资的龙头正在重拾势头。

  不少机构投资人士喊出,错过腾讯就不要再错过众安在线。

  而经过过去两年内部剧烈的人事调整后,众安或许值得期待一个新的出发点。

  年内众安宣布,前联席CEO陈劲因个人事务安排,继卸任众安在线总经理后,继续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和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技术背景的“阿里系”姜兴会否给众安带去更多符合资本市场期待的技术故事,我们也都予以期待。

热搜

众安在线,蚂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