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创业板IPO|资产抵押七千万的远翔新材拟登创业板,负债率还高于同行均值

资本邦 2021-03-05 15:52:36

  3月5日,资本邦了解到,福建远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远翔新材)创业板IPO申请于3月3日获深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九州证券。

  远翔新材目前还是一家是新三板企业,公司于2016年4月22日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纳米二氧化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沉淀法二氧化硅。

  2018年至2020年,远翔新材实现营收分别为2.46亿元、2.77亿元、3.21亿元;同期实现归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576.69万元、4337.38万元、6561.88万元。因此公司满足并选择《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之第二十二条的“(一)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作为上市标准。

  本次发行前王承辉直接持有远翔新材62.99%的股份;本次发行后,王承辉仍将控制公司47.23%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王承辉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王芳可与王承辉系父子关系,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承日与王承辉系兄弟关系。

  远翔新材本次拟向社会公开公司民币普通股不超过1605万股(不含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数量),计划募资2.57亿元,本次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投资于:年产4万吨高性能二氧化硅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

  2018年-2020年度远翔新材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96%、45.86%、43.34%,而同行业可比公司2018年、2019年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40.98%、39.95%,2020年度未披露。

  针对这一现象,远翔新材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客户科瑞集团因财务困难等原因,账期超过正常水平,导致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较大。同时,公司为了长远发展,优化了生产设备和配套厂房,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短期银行借款来满足日常经营需求。上述因素综合导致了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远翔新材表示此次登陆创业板,存在以下几点风险需要说明:

  一、资产抵押风险

  为解决公司规模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存在以设备、房产、土地等进行抵押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借款的情况。截至报告期末,用于抵押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合计为7130.07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8.25%。若公司未来发生不能偿付到期借款本息的情况,可能导致相关资产权属发生变化,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致力于沉淀法二氧化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在产品性能等方面的优势显著,使得公司保持较高的毛利率。不考虑公司执行新收入准则,运输及装卸费归集科目发生变化,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67%、34.86%、42.39%,公司的毛利率呈现的波动上涨的态势,主要原因系公司产品售价以及原材料价格的波动。2020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游原材料和燃料动力市场价格出现较大下跌,导致2020年度综合毛利率较上年上升了7.53个百分点。鉴于毛利率受宏观经济、行业状况、客户需求变化、生产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公司毛利率存在波动风险。

  三、供应商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额分别为12,690.69万元、12,140.89万元和13,061.55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8.80%、80.78%和73.48%,公司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硅酸钠、硫酸等,其中以硅酸钠占比最大。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大供应商是供应硅酸钠的安徽龙泉硅材料有限公司,公司与安徽龙泉硅材料有限公司发生的采购金额分别为9228.00万元、8152.00万元和8675.69万元,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57.30%、54.24%和48.80%。如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经营状况变动,或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导致其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地供应原材料,公司将需要调整并重新选择供应商,会在短期内对公司的原材料供应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