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光大证券:关注基建投融资机制改革与绿色改造、节能减排相关机会

金融界网 2021-03-16 08:22:47

  事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

  点评:

  基建投资关注REITs、PPP等市场主导内生增长投资工具

  “十四五”规划中,对投资趋势阐述为:“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保持投资合理增长”;相较而言,“十三五”规划中的表述为“围绕有效需求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提高投资效率,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考虑到“十四五”宏观目标中并没明确对GDP的增长率约束,基建投资逆周期调节的属性有一定的减弱。从投资主体来看,“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相较而言“十三五”规划表述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撬动作用,加大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投资力度”。“十四五”规划更加强调市场化的投资增长机制,相应而言PPP及REITs作为市场化的投融资工具的重要性将有显著提升。“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出“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关注绿色改造

  “十三五”规划中强调了“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十四五”对于过剩产能并未有明确阐述。“十四五”规划中,对于碳排放的阐述为“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十三五”规划的相关阐述为“有效控制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推进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支持优化开发区域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深化各类低碳试点,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与“十三五”相比,“十四五”进一步明确了2030碳达峰的时间表,不过也明确“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方针。换言之,节能减排改造在依旧是“十四五”阶段的主要矛盾。我们注意到,宏观约束性目标层面,“十四五”对于单位GDP能耗降低的目标为13.5%(“十三五”为15%),单位GDP碳排放降低18%(“十三五”为18%)。能耗降低实现路径“由易入难”,后续减排的压力较大;碳排放目标高于能耗降低目标,判断主要是单位GDP碳排放因子降低所致。

  “十四五”专栏15中,明确提出“实施8.5亿吨水泥熟料、4.6亿吨焦化产能和4000台左右有色行业窑炉清洁改造,完成5.3亿吨钢铁产能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大节能低碳技术产业化示范工厂,开展近零能耗建筑、近零碳排放、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重大项目示范”;“十三五”中相关表述为“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造纸、印染、氮肥、制糖等行业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进行改造”。相较而言,“十四五”对于传统行业的改造指向性更为明确,绿色改造或为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来源:光大证券

热搜

节能减排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