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贾跃亭下周回国”要成真?

证券之星 2023-01-20 16:30:04

  1月18日,法拉第未来宣布,拟将其未来的FF中国总部迁至黄冈市,同时保留其位于加州洛杉矶的全球总部。

  从2014年便开始造车的贾跃亭和他的FF,电动车产品至今也仍停留在“PPT阶段”。此次与黄冈市政府达成的协议,能否助力贾跃亭将FF91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01

  合作能否顺利落地?

  根据合作协议,黄冈市政府不仅将引导相关产业基金和FF共同出资建设FF在黄冈的总部,还将协助其在黄冈进行产业布局,并调配相关资源,为创业项目提供包括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

  此次黄冈市政府向FF抛出合作意向,对当下的FF而言,无疑是一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但这次合作能否顺利推进,仍需时间来回答。

  一方面,在与黄冈市政府合作前,FF在中国市场就已经有多个合作伙伴,其中既包括企业也包括政府部门,但均以失败而告终。

  早在2019年,FF就宣布拟和互联网企业第九城市宣布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该公司拟在呼和浩特落户并建厂。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两者之间的合作不了了之。

  2021年1月,又有消息称,珠海格力集团和华发集团将认购法拉第未来1750万股公司股票,法拉第未来中国总部也将落户珠海。

  但是在上市前夕,法拉第未来就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一份文件显示,原定投资FF的中国“一线城市”因外汇原因导致无法完成此次投资,随后FF与珠海的合作也被搁浅。

  回过头来看,无论是呼和浩特还是珠海,都没能承载起贾跃亭的造车梦。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归因为该公司的长期经营的不确定性,才迟迟无法在中国市场落户。

  此次FF中国总部虽宣布落户黄冈,但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为上述合作框架协议并不具有约束性。

  另一方面,虽然次黄冈市政府向FF抛出“橄榄枝”,但目前能给其多少支持还尚未可知。

  虽然湖北省是中国汽车产业重镇,2021年的汽车产量达到210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的超过8%。目前也正加速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建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高地。

  但早在2018年黄冈市就引进了威马电动车。目前一座由威马汽车投资约202亿元建造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生产基地正在黄冈建设中,一期建设已于2020年建成投产,2025年完成整体项目投产,建成后可年产30万台新能源汽车。

  去年4月,格罗夫氢能汽车产业园也落户黄冈,拟建设氢能汽车整车、氢能电池、制氢基地等,计划3年内达到年产整车2万辆、6年内达到8万辆规模,使黄冈成为国内氢能产业强市。

  目前法拉第未来最缺的便是资金,如果黄冈能够引入投资,或将帮助其在国内生产。但在上述项目下,黄冈市政府能够给予法拉第未来多少支持还尚未可知。

  02

  法拉第能否打破市场格局?

  此次与黄冈市政府合作,将助力法拉第未来发展,但是法拉第未来目前也面临一大堆事情。

  首当其冲的就是其首款车型FF 91何时能够量产问题。从2014年便开始造车的贾跃亭和他的FF,电动车产品至今也仍停留在“PPT阶段”。

  去年年初,FF曾表示量产车将于当年第三季度开启交付。可FF最新表示,预计2023年3月底开始量产可销售的FF91,预计4月初下线,并在4月底之前交付。但前提是1.5亿至1.7亿美元的资金及时到位,并获得股东对增加授权股数的批准。

  更糟糕的是,成立8年的FF一直为资金发愁,贾跃亭本身债务问题也影响到了公司融资。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法拉第未来净亏损3.9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达到4.32亿美元。

  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总资产为5.41亿美元,其中包括3200万美元的现金;公司总负债约为2.53亿美元。

  其次,生产交付并不是法拉第未来是终点,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销售、售后等一系列问题。

  假设其首款车FF 91能够如期交付,但当前国内外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已步入白热化阶段,品牌信用受损的法拉第未来并不具备什么优势。FF一直坚持的高端化策略能否经得住市场的考验,还是个未知数。

  据悉,升级后的FF 91 Futurist定价18万美元,顶配版本在20万美元,国内售价也在百万元起步。但当前20万以上的新能源车基本很难卖出去,更不用说这个品牌信用受损的法拉第未来了,FF91能够抢占多大的市场就值得深思了。

  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此前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沽空报告,该机构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以及技术能力的分析并结合上市后系列资本运作等,直言“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而汽车是一个规模经济的产品,量不大的话就很难盈利。如果若销量少、客户少,未来FF公司整体收入和利润也很难太高,那贾跃亭的“造成梦”将功亏一篑。

  最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几天前,FF还收到来自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退市预警,这已经是FF借壳登陆纳斯达克一年半以来,第二次收到退市预警。如果FF没有重新达到继续上市的标准,最终将导致其普通股最终从纳斯达克退市。

  可以说,FF虽是一家美股上市公司,却长期行走在退市边缘,贾跃亭的“造车梦”与“下周回国”,也迟迟未能实现。

  总得来说,贾跃亭的“造车梦”任重而道远,而留给法拉第未来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热搜

贾跃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