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微信这波打假来势汹汹:永久下架875个“假货高仿类”小程序 | 钛快讯

钛媒体 2018-01-18 20:34:00

钛媒体快讯 | 11月18日消息:针对微信小程序内假货泛滥、高仿横行的情况,今日,微信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微信派”里发布公告,称“不希望小程序被恶意利用”,现已永久下架了875个“假货、高仿类”小程序,并将在未来继续清理此类问题。

微信官方还呼吁用户一起打击“假货”问题,并提供了电子化的侵权投诉渠道:用户或者企业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微信客户端入口进行投诉。

微信小程序于2017年1月9日正式上线,是与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相并行的体系。小程序的使用和开发都相比独立 APP 来说简便许多,无需下载和安装,用户扫一扫或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

全面开放申请后,企业、政府、媒体、其他组织或个人的开发者,均可申请注册微信小程序。目前为止,小程序不仅为一线城市接受,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覆盖数已达到50%,后台开发工具的使用人数(开发者:企业+个人)目前已经超过100万。

在2018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开放平台基础部副总经理胡仁杰称,上线一年的小程序目前已拥有1.7亿用户,已经上线的小程序有58万个,小程序第三方平台数已经超过2300家。

如此庞大的用户数,难免鱼龙混杂,这对于平台监管来说必定是个不小的挑战。1月17日,法制日报就报道了微信小程序中假货泛滥的情况,称“记者在小程序搜索“高仿”、“精仿”,显示出185个结果,这些小程序的开设者多为假货销售者,以假表、假包、假鞋和仿名牌服装为主。”

法制日报这篇报道中提到,此类“假货、高仿”类小程序制作简单而且成本低廉:只需要做一个静态的页面而且网上有模板,几个小时就可以制作完成上线,几百块钱就能做一个;报道中称,有此类卖假货的小程序店主表示,他们大多只做微商,从发朋友圈到做小程序,但不开淘宝店——“开淘宝一天就被封了4个号,因为算侵权,但微信上已经做了5年”,这一现象深深刺痛了深受微商劣质假货困扰的广大微信用户们,微信在监管方面的不作为成为众矢之的。

此次微信集中力量“打假”,一次性下架800多个“假货、高仿类”小程序小程序,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微信方面在监管方面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微信官方第一次集中性大规模的“打假”行动。1月10日,针对微信公众平台上虚假消息泛滥、低俗内容遍地的问题,微信公众平台就曾发布关于《打击发布低俗、虚假标题和内容的行为》的公告,公告中称:

依照《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协议》及《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即日起,对于仍在发送低俗、虚假标题和内容的公众号,文章进行删除并实施相应的能力处罚,多次违规处理后仍继续发送违规内容的,或是故意利用各种手段恶意对抗,将进行永久封号处理。

附:微信官方11月18日《关于打击“假货、高仿”类小程序的公告》

近期,我们在平台上发现了一批“假货、高仿”类小程序,根据平台规则要求,我们对此类违规小程序的处理如下:

1.经梳理,此类“假货、高仿”类的小程序帐号存在与平台恶意对抗的情况。目前,我们已永久下架了875个“假货、高仿类”小程序,并在注册和审核通道进行限制,接下来也会持续清理此类问题。

2.“假货、高仿”类小程序的出现,对于微信平台、品牌方、用户都是一种伤害。我们不希望小程序被恶意利用。如小程序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我们会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平台规则坚决予以打击,绝不姑息容忍。

3.微信提供了电子化的侵权投诉渠道,用户或者企业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微信客户端入口进行投诉。同时,微信品牌维权平台从2015年起,以用户举报的售假信息与具有鉴假能力的品牌对接的形式对“假货”问题进行打击。目前共接入国内外知名品牌方130多家,覆盖品牌超过400个,合计处理违规帐号超过6万个。我们希望大家携手一起打造一个健康、良性的生态环境。

微信手机端投诉入口:进入小程序介绍页,点击右上角“…”选择投诉

微信公众平台网页版投诉入口:在微信公众平台网页版最底端选择侵权投诉

附:1月10日微信公众平台公告:打击发布低俗、虚假标题和内容的行为

微信公众平台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绿色、健康的生态环境,坚决打击涉嫌淫秽、色情及低俗类等信息。自2015年发布关于低俗内容整顿公告以来,仍存在公众号继续发布低俗、虚假标题和内容的行为,并采取技术手段恶意对抗。

因此,依照《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协议》及《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将针对上述行为进行以下处理:

从公告即日起,对于仍在发送低俗、虚假标题和内容的公众号,文章进行删除并实施相应的能力处罚,多次违规处理后仍继续发送违规内容的,或是故意利用各种手段恶意对抗,将进行永久封号处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