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乐视网答投资者问:资不抵债,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

钛媒体 2018-05-14 19:10:00

钛媒体快讯|5月14日消息:今日下午乐视网(300104)召开2017年度业绩沟通会,乐视网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乐视网董秘赵凯等人通过网络形式回答投资人提问。

沟通会上主要围绕乐视2017年业绩,贾跃亭能否还钱,乐视会不会退市,乐视会不会失去乐融致新的控制权等热点问题展开。

乐视网4月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乐视网营业收入为70.25亿元,同比降低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8.78亿元,同比减少2601.63%。

以下为乐视网2017年度业绩沟通会要点,略经编辑:

乐视网今年1季度的业绩为何还继续恶化?

乐视网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公司4月27日披露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由于公司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2018年一季度,公司的各项收入处于缓慢恢复中。同时,由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除正常运营成本(如CDN费用、摊提费用、人力成本等)支出外,公司报告期融资成本未明显下降。 上述原因导致公司2018年1-3月经营性亏损约3.07亿元。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乐视网现阶段短期借款有27.5亿之多,是否能如期偿还?

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公司2017年度短期借款余额27.55亿元,大部分为金融机构借款。 经营性现金流无法覆盖短期债务,公司解决短期债务正在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者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总体上看,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 在资产大幅减值后,乐视网部分资产都正处在冻结状态,当下资产的融资难以覆盖短期债务以及公司披露的上市公司累计诉讼、仲裁情况,如若上述诉讼赔偿进一步形成或有负债,将加重公司的债务压力。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由预亏116亿到亏损138.8亿元,为什么会一下又多出20多亿?

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公司2018年2月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16.09亿元。公司2018年4月披露了《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本公司问询函的回复》,其中特别提示预计公司2017年度减值计提总额将与此前披露金额存在一定差异。 根据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公司于2017年4月27日披露了审计报告,2017年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138.78亿元。 经审计,公司2017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08.82亿元,其中坏账损失计提60.94亿、无形资产减值损失计提32.80亿元,具体情况请参见公司4月27日披露的《关于公司2017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2017年净利润88.14亿元。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乐视网是否会退市?

董事会秘书赵凯:公司已披露的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对公司为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 如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在2018年度审计报告未消除无法表示意见影响,则公司可能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乐视网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属于资不抵债?

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2017年度公司合并报表资产总额约179亿元,负债合计约18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约6.6亿元。

贾跃亭是否会还款?

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截至目前,公司与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方正在协商寻求解决方案。 公司目前积极要求贾跃亭先生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责成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方以现金或其控制的相关股权和资产,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缓解公司资金压力。目前双方正就上述事项积极磋商,但尚未形成可落地实施的全面债务解决方案。

财务总监张巍: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17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损失约108亿元,其中坏账损失计提约61亿(包含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 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账款的计提是充分考虑欠款方还款可能性及已获取的外部证据情况下计提的,不代表公司放弃对关联方欠款的追索权,公司会继续要求贾跃亭先生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

乐视网会不会失去乐融致新的控制权?

乐视网董事会秘书赵凯:此前,公司在公告中暂确认了截止目前本次增资对方及金额。本次增资前,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的股权结构为乐视网持股40.31%,天津嘉睿持股33.50%,乐视控股持股18.38%,其他股东合计持股7.81%。本次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将被稀释,以现有协议及意向增资情况计算,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下降至33.46%。 同时,乐融致新股东乐视控股持有的18.38%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公司存在因乐融致新股权被司法处置,失去对控股子公司的控股权的风险。

乐视网将如何自救?

乐视网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公司目前的经营困难:改善业务经营以恢复公司现金流和供销体系;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困难;寻求第三方增资以解决子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但总体上看,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

对FF中国业务是否知情?

乐视网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公司未获得贾跃亭先生或其关联方通知,对媒体报道的“贾跃亭的FF汽车已经运抵中国”不知情、不了解。但公司时刻关注上市公司体系大量的关联方欠款问题,就此问题现管理层一直积极、主动保持与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相关方的沟通,公司也期望贾跃亭先生及相关方可以尽快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及还款时间表。

乐视网为何还要购买理财?

财务总监张巍:公司2018年4月27日披露了《关于2018年度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在2018年度使用最高不超过60,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银行理财产品。 该6亿元仅为拟进行理财的额度,如公司未有充足流动资金,将不会进行购买理财产品行为或相关活动。考虑到公司目前现金流紧张,部分银行账户已被冻结,关于公司2018年度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存在不确定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