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腾讯音乐拟美股上市 估值超250亿美元!专家提醒风险

国际金融报 2018-05-14 22:13:4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腾讯音乐已委聘美银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5家投行,安排美股IPO事宜。

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腾讯音乐拟集资30亿至40亿美元,目标估值约250亿美元(约1584亿人民币)。

腾讯系娱乐企业似乎对美股情有独钟。3月28日,哔哩哔哩在纳斯达克敲钟;5月11日,虎牙直播在纽交所敲钟上市。

对标市值279亿美元Spotify

腾讯音乐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美股上市等皆为非官方消息,对此不予置评。

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表示,腾讯音乐在港股上市或许会更加顺利,但如果在美国上市,有对标企业Spotify,可能估值更高。

▲截至目前,Spotify总市值为279亿美元。

“在美股市场,企业‘画饼’的能力,即能够呈现出来的想象空间可能更加重要。”一位证券研究员表示,以刚刚在美股上市的虎牙直播为例,其股价首日涨逾30%,P/E (市盈率)达90倍仍有人买单。

▲虎牙直播开盘价15.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9%。上市首日盘中最高达到17.07美元,以16.06美元收盘,较开盘价上涨33.83%,市值达到32.37亿美元,远高于此前腾讯投资虎牙时期13.3亿美元的估值。

据了解,挂牌前一天,虎牙直播更新了IPO文件,其中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虎牙第一季度总营收为8.44亿元,与去年同期3.99亿元相比,增速达到111%。

此外,其2017年第四季度实现净收入总额7.41亿元,并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98万元。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净收入总额8.44亿元,实现净利润3140万元。

以此盈利数据计算,其P/E达到了90倍,已远超过陌陌的24倍。

据此前腾讯音乐传出的一份融资资料显示,腾讯音乐2016年收入近 50 亿元,净利润近6 亿元;2017 年全年同比各项指标增长均达到100%至200%,营业收入将超过94亿元,净利润超过18.8亿元;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将超过170亿元,净利润将达到36.5亿元。

李成东认为,腾讯音乐在中国市场上已占据了绝对优势,用户量和付费收入最高,足够支撑起250亿美元的估值。而上述证券研究员表示,如果选择美股上市,腾讯音乐的表现或许还能更好,但是,一些系统性风险是不可忽视的。

腾讯帝国还有后劲吗

据了解,虎牙直播在3月宣布完成来自腾讯的4.6亿美元B轮融资,其在招股书中披露,腾讯有权在2020年3月8日到2021年3月8日期间以当时公平的市场价格购买额外股份,以达到虎牙直播投票权的50.1%。这意味着,腾讯在未来可能会取得对虎牙直播的控股地位。

而B站提交的招股书显示,腾讯实体企业持股12186067份,占比5.2%。

加上或正筹备上市的腾讯音乐与计划香港上市的猫眼微影等,与腾讯有关的娱乐公司都在价值实现的道路上奔跑着。

然而,B站上市首日即破发。

近期,美股牛市行情被多家分析师预警,认为市场上行的空间或许不多,刺激美股上涨的利好因素都已经到达峰值(盈利预期高涨、政策刺激接近最大值等)。

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Mike Wilson于2017年底表示,长达八年的美股牛市将在2018年上半年见顶,并警告美股可能出现明显调整,市场可能剧烈震荡。

“投资需要谨慎,即使一只股票看得再准,一家公司你再看好,也不能忽视可能的外部风险。”上述证券研究员表示,在2018年,无论投资A股还是美股,都要格外重视系统性风险,而腾讯系多家公司选择在今年上市,不算是很好的时机。

但市场上对腾讯的价值也存在相反的看法。5月14日,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对于腾讯投资者而言,现在远不是恐慌的时候,“基数太高”不是增速放缓的必然理由。小程序的崛起、海外手游市场的破局、视频和音乐会员收入的强劲增长、移动电竞生态圈的布局,都让其深信腾讯最好的日子还在后面。

热搜

腾讯音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