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百度变革进入中盘:陆奇有了新任务

时代周报 2018-05-15 14:32:29

[摘要] 从财报的表现来看,百度的取舍和聚焦已经收到成效。根据百度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百度该季度营收为209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67亿元,同比增长227%。

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而言,创始人的回归往往有着不言而喻的重大意义,因此崔姗姗回归百度,自然被视作为一支强心针。

时间回到最初的百度“七剑客”之时,李彦宏怀着对国产搜索引擎的期待,与徐勇、刘建国、郭眈、雷鸣、王啸、崔珊珊创造出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强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那是进入千禧年后的第三天,“七剑客”蜗居在北大资源宾馆的小房间里,讨论着百度的未来前景。只可惜物是人非,2010后“七剑客”只剩下李彦宏仍留守百度,其余六人各奔东西。

然而时隔多年后,“七剑客”之一的崔珊珊竟秘密重返百度。据《财经》杂志报道,崔珊珊日前已正式回归百度,将担任百度文化委员会秘书长,主管人才小组和文化建设。作为百度工程师文化的奠基者,崔珊珊虽然出任的是虚职,但对于仍经历着竞价排名风波的百度来说,价值观层面的重塑是这家公司走得更远的根本动力。

这也是百度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标志。随着原有人马的陆续离去,陆奇等新鲜血液开始整组百度的架构,将这家十八年历史的互联网公司重返青春。在陆奇主政之下,分拆业务、聚焦AI成为百度重归互联网舞台中心的必然路径,就像当年腾讯大举开放策略将重心转移至社交和数字内容领域一样,百度未来的资本故事将不再是一家搜索公司,而是中国最顶尖的AI公司。

崔姗姗归来

作为百度各项业务的执行者,陆奇有着快刀斩乱麻的做事风格,这位“外来和尚”的到来无疑与百度额旧有势力产生冲突。于是从去年年初至今,大批高管已经出走百度,其中包括副总裁兼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首席科学家吴恩达、高级副总裁兼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副总裁陆复斌、副总裁邬学斌。除了曾良因受贿被百度辞退外,其他人均称因“个人发展原因”选择离开。

此外,据媒体报道,接下来离开的高管还包括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搜索公司CTO郑子斌、副总裁梁志祥、内容服务平台总经理屠静、定制化广告总经理陈蕾、搜索广告高级总监鲁鹏俊、手机助手运营总监朱颖等人,其中陈蕾、屠静已经离职,其余离职消息尚未证实。

但令人意外的是,陆奇也加入到即将离职的名单中。近日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有员工爆料指陆奇已经开始走离职程序,不过百度方面已澄清这一消息。

伴随着固有利益集团的清洗,百度也迎来“新”面孔的加入,譬如百度“七剑客”之一的崔姗姗。据《财经》杂志报道,近日崔姗姗已经重返百度,将担任百度文化委员会秘书长,主管人才小组和文化建设。不过百度方面并未将这一消息对外公布,截至发稿时百度相关负责人亦未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的求证。

公开资料显示,崔姗姗是百度“七剑客”中唯一的女性成员,同时也是百度的第一批在校实习生。与昔日的“百度太子”李明远相似,在百度整整十年时间里,崔姗姗从实习生一路升至高级技术总监,为百度的搜索业务立下汗马功劳。

如今崔姗姗归来,意味着百度的工程师文化将得以加强—虽然百度文化委员会秘书长是虚职,但陆奇对百度企业文化的重建相当重视。一个值得考究的细节是,陆奇从去年年底开始在百度内部举行“新风会”,旨在改善底层员工和高层的对话机制。

此前百度内部人士曾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新风会以每个月一次的All hands meeting会议形式落地,百度的员工可以选择现场互动或者视频观看直播进行参与,“新风会上陆奇会做主题分享,而且也会回答员工的提问”。

加速业务拆分

自去年初空降百度担任总裁兼COO后,陆奇就大刀阔斧主导了百度的人事和组织架构调整。同年2月,百度宣布裁撤医疗事业部;8月,百度外卖以总价8亿美元出售给饿了么,并最终套现4.88亿美元。

这一系列动作的最大动机,莫过于是集中资源聚焦AI。陆奇的到来,让百度确立“夯实移动基础、决战AI时代”的战略基础,并把移动搜索、信息流和手机百度作为公司的主航道和关键使命,而贴吧、地图等传统业务则弱化其战略地位。

有了爱奇艺的成功经验,百度对业务条线的梳理更加有信心,因此在出售百度外卖后,百度加快对旗下的业务进行拆分。4月28日,百度宣布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完成融资19亿美元,同时拆分后新公司将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实现独立运营。百度高级副总裁、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表示,分拆后百度金融并不会谋求全金融牌照,也不会谋求控股权,只会获得必要的未来“试验田”以验证金融科技能力。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百度下一个的拆分业务将是国际化事业部。有百度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去年年底百度就开始着手国际化事业部的分工作,HR也不允许员工转岗,但拆分暂时没有具体时间表。

而且与百度金融不同的是,百度国际化的表现平平,拆分的动力更多地是希望减轻资源消耗。截至发稿,百度相关负责人亦未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的求证。

从财报的表现来看,百度的取舍和聚焦已经收到成效。根据百度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百度该季度营收为209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67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在线移动营收占该季度营收的78%,高于去年同期的70%;网络营销营收为172亿元,同比增长23%。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陆奇进一步释放百度的盈利前景:“百度在过去这么多年来积累了丰厚的用户数据,加上公司的AI计算能力,可以根据广告商的文本、图片和关键词来预测这些每次点击多少成本之外的CPA,并且帮助广告商优化广告内容来提高投资回报率。”他表示,在效果广告领域,未来百度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热搜

陆奇 百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